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AI創新城市榜單: 合肥排名全國第4

時間:2020-11-26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劉暢司晨

近日,“2020全球人工智慧最具創新力城市榜單”出爐,合肥排名位居全國第4,全球第47。依託強大的研發能力和産業發展態勢,合肥的人工智慧基礎創新能力和應用創新能力正不斷取得突破。

“2020年全球人工智慧最具創新力城市榜單”由清華-中國工程院知識智慧聯合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聯合推出。該榜單全方位地展示21世紀前20年在人工智慧領域居於全球最前列的創新城市,並據此分析其AI基礎創新力和應用創新力。

在今年的Top500全球AI創新城市榜單中,合肥排名全球第47位。而在32個入選全球Top500的中國城市中,合肥排名全國第4,僅次於北京市、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上海市。

脫穎而出,挺進榜單第一方陣,源於合肥長期以來對於人工智慧研發和産業發展的深耕細作。

在基礎創新能力方面,合肥人工智慧發展具有起點高、起步早的特點,近年來,創新優勢更日益凸顯。目前,合肥擁有以中科大、合工大、安大以及中科院物質科學研究院、中國電科38所、16所、43所等為代表的大院大所;以中科院創新院、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中科大先研院、合工大智慧製造院、哈工大機器人研究院等為代表的新型研發機構;和以語音及語言資訊處理、認知智慧國家重點實驗室、類腦智慧技術及應用等為代表的人工智慧領域國家科技創新平臺。

一系列圍繞人工智慧的研發、産業平臺更持續涌現。今年4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慧研究院正式揭牌,依託我省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前期優勢和中科院的人工智慧資源優勢,研究院正持續開展腦科學與類腦、感知與認知智慧、晶片與感測器、機器人等方向的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研究。今年8月,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正式成立,聯盟整合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其他組織的資源,加快推進産業研發攻關、産業發展、企業培育、行業應用和人才集聚。

在應用創新層面,近年來,合肥人工智慧産業取得迅速發展。其中,作為中國唯一定位於語音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中國聲谷”,從2017至2019年,入園企業總數從350家增長到805家,營業收入從510億元增長至800億元。

一大批誕生、成長于合肥的人工智慧企業,更對全國乃至全世界的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中,科大訊飛智慧語音技術國際領先,華米科技智慧穿戴産品出貨量排名全球前列,東超科技可交互全息空氣成像技術實現應用推廣。新華三、國盾量子、中新網安等知名網安企業入駐合肥正著力打造的“中國安全谷”……據了解,2019年,合肥市全市人工智慧重點企業申請專利超700個,授權發明專利超400個。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