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添“重磅”創新平臺

時間:2020-11-05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吳奇

11月4日,記者從建設部門獲悉,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協同創新交叉研究平臺——物質科學交叉前沿研究中心施工總承包啟動招標,意味著這個處於國際領先水準的前沿科學創新平臺即將開工,計劃交由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負責建設。

圍繞物質“微尺度”建設前沿交叉研究平臺

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協同創新交叉研究平臺重大工程之一,物質科學交叉前沿研究中心項目位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高新校區內,蜀山區燕子河路以南、復興路以北、石蓮南路以東、創新大道以西。

項目總佔地面積約81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0000平方米。擬建的建築物功能為科研及輔助用房,主要為1幢5層主樓,其中主樓部位未設置地下室,僅在內庭院部分設置地下設備用房。項目合同估算價14500萬元,共安排一個標段展開建設,計劃工期為730天。

業內人士指出,物質科學致力於研究自然界物質的結構、運動及其相互作用的一般規律,不僅是一切自然科學的基礎,而且可以衍生出一系列新的技術原理,推動新材料與新器件的研發。目前,合肥是國內物質科學的重要研究基地,該學科的探索也是當前富有挑戰性和強烈社會需求的研究領域。

物質科學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建成後,將著眼于物質的微尺度層面建設前沿交叉研究平臺,探索資訊、能源、健康、環境、材料等領域的重大基礎科學問題。本次項目將通過創新人才高地、高水準科技智庫建設和國際頂尖科研機構建設,共同落實好國家戰略,把合肥建成知名的創新高地,為科技長遠發展和創新型國家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三大中心繫統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

協同創新交叉研究平臺項目,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領域,將為科學中心開展前沿交叉研究提供有力支撐。

該項目打造的3個研究中心均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設,三大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進一步系統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

其中,地球和空間科學前沿研究中心在東校區,建設科學基礎前沿與應用綜合研究基地,開展相關領域探測和研究工作;醫學前沿科學和計算智慧前沿技術研究中心將建設生命科學與醫學、資訊、人工智慧等多學科前沿交叉研究平臺,開展“生命健康+”新興前沿領域研究。

現階段,地球和空間科學前沿研究中心已經全面展開建設。該項目將設置一大批功能實驗室,在深地、深空和氣候環境變化等領域開展探測和研究,目標是建成引領國內地球和空間科學發展的前沿與應用研究基地,在地球物質演化和迴圈、大氣和空間環境要素、行星科學等方面開展原始創新和多學科交叉創新。

醫學前沿科學和計算智慧前沿技術研究中心則剛剛完成相關招標程式,該項目位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區內,總佔地面積5324.14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5812平方米。施工單位擬借助運用BIM技術,精準指導全週期施工,為合肥再添科技創新精品工程。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