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加大舉措佈局“全國新能源汽車之都”

公共領域新增和更新用車明年起全用新能源汽車

時間:2020-10-27來源 : 合肥線上作者 : 方佳偉 李福凱

今年以來,合肥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動作頻頻”、“喜事不斷”。上周,合肥市委主要領導與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就項目推進事項進行商談,讓這個産業再度引發關注。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攪動了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一池春水”。接下來,合肥市將如何下好“打造全國新能源汽車之都”這盤大棋?

【頂層設計】

爭取獲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我們將借鑒國內外先發地區經驗,科學編制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並加快推進省級新能源汽車重大新興産業基地建設,爭取獲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長戴兵明確表示。

除了要依託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設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創新中心、新型研發機構,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研發,爭創國家級技術(製造、産業)創新中心;合肥市將統籌高品質發展相關政策,支援建設具備中國計量認證資質的新能源汽車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建立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虛擬倣真和測試驗證平臺,提升整車、關鍵零部件的測試評價能力。

另外,參與制定國際、國家和行業標準,提升新能源汽車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技術標準體系的競爭力。建立新能源汽車數據採集、分析研究和應用服務平臺,建設跨行業、跨領域的綜合大數據平臺,促進各類數據共建共用與互聯互通。

【技術公關】

每年組織實施一批關鍵技術研發項目

在攻關核心技術方面,戴兵透露,合肥市將每年組織實施一批關鍵技術研發項目,重點突破整車整合、動力電池、電驅動、智慧網聯、輕量化以及前瞻性技術;開發具有先進底層作業系統、全新電子電氣系統架構和智慧化網聯化特徵的新能源汽車整車或平臺。

同時,開發低成本、高比能、長壽命鋰電池系統以及其他性能優化的動力電池産品;探索新一代車用電機驅動系統解決方案,支援電驅動總成的整合應用;加強智慧網聯汽車關鍵零部件及系統開發,突破計算和控制基礎平臺等技術瓶頸;支援燃料電池系統、氫能儲運、車載儲氫等燃料電池汽車相關技術研發。

【企業培育】

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品牌

今年以來,合肥簽約落地蔚來中國總部項目,大眾江淮開啟深度混改,大眾收購國軒高科成為第一大股東。目前,全市已集聚了蔚來、江淮、安凱、江淮大眾、長安、奇瑞(巢湖)、國軒高科、華霆動力、巨一動力等一批龍頭企業,新能源汽車研發和産業化方面居全國前列。

今年7月,合肥正式啟動重點産業鏈“鏈長制”,由合肥市主要領導親自擔任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鏈長,重點支援新能源汽車産業強鏈、補鏈、延鏈。戴兵透露,接下來,合肥市將依託現有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加強供應鏈建設,支援“車電分離”等商業模式發展,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品牌。

同時,支援動力電池、驅動電機、鐳射雷達、高精地圖、自動駕駛等新能源汽車零部件企業提升配套能力,積極引進一批産業鏈薄弱環節企業,確保新能源汽車主要零部件供應穩定。在動力電池、驅動電機、智慧網聯、充換電設備、儲氫制氫等領域,力爭培育一批細分領域隱形冠軍企業。

在支援建立動力電池迴圈利用體系的同時,依託江淮、安凱等整車企業和通用機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逐步完善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鼓勵新能源汽車、能源、交通、資訊通信等領域企業跨界協同,打造涵蓋解決方案、研發生産、運營服務等産業鏈關鍵環節的生態主導型企業。

【推廣應用】

2025年底前,計程車逐步全面實現新能源化

近年來,合肥市新能源汽車在推廣應用方面也是成效顯著。僅今年上半年,全市推廣新能源汽車1.86萬輛,約佔全國總銷量的4.7%。截至8月中旬,全市累計推廣總量已達25萬輛,約佔全國總量的5.5%。

戴兵表示,合肥市還將促進新能源汽車企業擴大生産銷售規模,支援打造一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示範區(點),形成新能源汽車應用的良好氛圍。

合肥還將堅持“多條腿”走路。一方面,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是郵政、物流、環衛、通勤、公務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第一責任單位,要分年度制定新能源汽車新增和更新計劃。

另外一方面,“加快實施出租汽車‘油(氣)改電’換購計劃,2025年底前,合肥市巡遊計程車逐步全面實現新能源化。”從2021年起,公共領域新增或更新用車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車。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運作,2025年底前逐步實現規模化運營。

【融合發展】

支援建設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場、示範區

作為汽車産業重鎮和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高地,近年來,合肥市高度重視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一個多月之前,合肥市智慧網聯汽車塘西河公園5G示範運作線正式啟動,江淮汽車、江淮大眾、安凱汽車等多家企業的無人車跑上示範線。

戴兵表示,合肥市將探索新能源汽車、充換電站、儲能站與電網能量互動的示範應用。同時,鼓勵建設分佈式光伏-儲能系統-充放電多功能綜合一體站;加快建設涵蓋前端資訊採集、邊緣分佈式計算、雲端集中管控的新型智慧交通管控系統。

接下來,合肥市還將支援建設符合國家要求的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場、示範區,開展多場景、多類型的測試應用,開發自動駕駛技術,搭建車聯網能力中心平臺,實現人、車、路、雲等智慧資訊交換共用,融入智慧城市建設。

【基礎設施】

新增或改建車位超10%新能源汽車專用

與新能源汽車的配套設備當中,充電樁分佈與數量最受車主們關注。當前,少數小區也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充電樁無法安裝到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民購買新能源汽車的積極性。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合肥市共建設充電樁約4.98萬個,其中公共充電樁約1.82萬個。

接下來,合肥市將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便利的充換電網路,並完善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價格政策。戴兵介紹,在支援推動智慧路網建設的同時,合肥市也將有序推進氫燃料供給體系建設。

“在市區新增或改建不低於總停車位10%比例的新能源汽車停車位。到2025年,全市具備條件的居民小區全部完成電力增容工作。”未經專業機構認定,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單位、業主委員會不得以電力容量、安全等理由拒絕在住宅小區安裝充電樁。住宅小區內的充電難題,今後有望得到緩解。

【應用環境】

支援融資租賃公司為企業提供産品服務

當前,新能源汽車在市區停車有不同程度的免費、減費措施。而實行新能源汽車差異化交通管理;修訂《合肥市公交專用道管理暫行辦法》;研究制定新能源充電車位相關管理辦法……今後,這些舉措的實施,將更好地優化新能源汽車的應用環境。

戴兵表示,為了完善融資體系,合肥市將搭建股權投資基金與優質企業、項目對接平臺,支援融資租賃公司為新能源汽車企業提供産品和服務;支援企業在主機板、科創板、創業板等上市,充分利用債權市場融資;支援企業發行企業債、中小企業集合債券等産品。

今後,合肥市還將積極引進國內外新能源汽車優秀領軍人才和技術團隊,培養具有戰略眼光、善於開拓國際市場的企業家隊伍。同時,支援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加強合作,聯合培養掌握前沿技術的科技人才和具有先進理念的管理人才,為整個産業發展提供支撐。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