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打好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牌

時間:2020-09-30來源 : 安徽日報作者 : 李躍波 汪永安 陳婉婉等

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貨物運輸一片繁忙。記者李博攝

9月24日上午,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儀式在合肥隆重舉行,標誌著安徽自貿試驗區進入全面啟動建設階段。對此,廣大幹部群眾備受鼓舞,一致表示,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深耕“試驗田”、當好“探路者”,更加注重差異化探索,用足用好國家賦予的改革自主權,打好“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特色牌,努力把“安徽試驗”變成“全國經驗”。

深化科技創新,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

“安徽自貿試驗區是安徽服務國家戰略的‘最新平臺’,我們要充分發揮安徽科教優勢,打好打響特色牌。”省科技廳廳長羅平表示,將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對標世界一流、瞄準國家戰略性科技目標,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完善加強基礎研究投入和保障機制,建立健全科學評價體系、激勵機制,創造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生態,打造創新“策源地”。

近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建重點項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CRAFT項目傳來捷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電漿體所在自主發展聚變工程技術上取得重要進展,實現穩定可重復的百秒量級強流負離子束引出。“大科學裝置是‘國之重器‘,也是一個國家科學技術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在關鍵領域創新、國際合作、成果轉化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長、電漿體所所長宋雲濤表示,合肥研究院將充分利用安徽自貿試驗區和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平臺優勢,進一步推進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加速前沿成果的應用與轉化。

日前,國內首個超導量子計算雲平臺在合肥上線。該平臺基於超導量子電腦“悟源”,向全球用戶提供真實的量子計算雲服務。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郭光燦表示,近5年內,量子電腦的發展超乎想像,每年都有新方向,一年一個臺階,國際競爭激烈。科研團隊應把科研目標瞄準未來的市場化應用,而不是局限在論文上。

“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平臺,提升各類創新主體使用全球創新資源能力,積極參與全球性科技創新合作。”羅平表示,將鼓勵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大型科學儀器擴大開放,吸引全球頂尖科技人才來皖開展重大基礎研究工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建設,深化我省與創新大國、關鍵小國和重要中等創新國家和地區的科技交流合作;圍繞重點産業和技術領域,推進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建設。

深化産業創新,挺起先進製造業脊梁

“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平臺,積極引進全球創新要素,加強國際化創新創業孵化平臺、市場化新型研發機構、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等載體建設,支撐生物醫藥、高端智慧裝備、新能源汽車、硅基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省經濟資訊中心預測處副處長阮華彪認為,應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支援發展專門服務科創企業的金融組織,探索金融支援科創新模式。

9月26日上午,巢湖岸邊的合肥歐菲光光學光電産業基地彩旗招展,總投資501億元的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新材料等50個項目在此集中開工。“搶抓自貿試驗區機遇,我們將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合肥市發改委負責人説,將積極發展高端製造、積體電路、人工智慧、新型顯示、量子資訊、科技金融、跨境電商等産業,努力把合肥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産業創新中心引領區。

蕪湖市經信局局長季學敏對記者説,蕪湖片區重點發展的産業,都是長期培育壯大、具有一定規模的優勢産業,現有基礎好、未來潛力大。蕪湖市將通過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提升航運物流水準等改革舉措,把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建設成為更具活力和競爭力的對外開放新高地。

前不久,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産業龍頭企業——安徽豐原集團成功下線聚乳酸粒子成品,這標誌著國內首條全産業鏈聚乳酸生産線實現量産。“此次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的設立,為豐原集團生物基材料産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平臺。我們將緊抓發展機遇,大力推進技術攻關和産業創新,為蚌埠打造世界級生物基製造業中心做出更大貢獻。”安徽豐原集團副總經理陳禮平表示。

推動産業優化升級,離不開人才支撐。日前,安徽工程大學校為培養新工科人才,單獨設立了國際工程師學院校區。該校電氣工程學院副教授黃宜慶激動地説:“入職7年來,充分感受我省高等教育在新時代勃發的蓬勃朝氣。我們一定牢記教書育人初心使命,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著力培養有用之才,更好服務於學校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深化轉化創新,打造“六位一體”大市場

“我們將積極搶抓安徽自貿試驗區揭牌的重大機遇,以‘政産學研用金’科技成果轉化體系建設為核心,以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堅持技術資本化、服務數字化、人才國際化發展戰略,努力將安徽創新館建成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科技成果轉化交易中心,積極推動安徽科技策源地建設。”安徽創新館服務管理中心主任陳林對記者説。

陳林介紹説,安徽創新館將圍繞轉化創新,著力提升“四力”。一是提升成果轉化交易能力。以中國(合肥)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為依託,籌建省智慧財産權交易中心,加強與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建設國際獨角獸企業創新中心,推動安徽高層次人才創新基地建設。二是提升市場化運營管理能力。組建安徽科技大市場運營公司,承擔安徽科技大市場的市場化運營工作;推進安徽創新館市場化激勵機制創新,實行成果轉化項目經理制,建立富有競爭性的人才培養和薪酬制度。三是提升成果展示推廣能力。推動長三角區域獲得省級以上獎項科技成果與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在安徽創新館首發展示;引進國家、長三角科技創新活動落戶安徽創新館,集中打造“創新安徽”品牌標識和形象。四是提升成果轉化專業隊伍建設能力。依託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加快培養技術經理人等成果轉化專業人才。

深化環境創新,激發創新創造新活力

“我們正在實施四個攻堅行動,著力打造合肥創優營商環境3.0版。”合肥市經信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深入實施“四送一服”專項行動的基礎上,合肥市將2020年確定為“創優營商環境攻堅年”,出臺《合肥市創優營商環境攻堅年行動方案》,突出推進基層數據平臺整合、加快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建設等特色內容,制定20條工作措施、細化165項具體工作任務。

蕪湖“四送一服”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蕪湖將建立完善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容錯機制,進一步開發線上申報、線上審核、線上兌現功能,加快政策效應顯現,精準推進各項惠企政策直達企業。深化“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進一步發揮市企業服務中心功能,為企業提供全流程便利化服務。

“我們將充分利用智慧化、資訊化手段,深入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企業登出便利化,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為蚌埠片區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蚌埠市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局局長吳玉宏對記者説。

省數據資源管理局政務服務指導處副處長徐濟中表示,我們將堅定扛起崗位職責,建設完善7×24小時政務服務地圖、推深做實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推動“皖事通辦”向“皖(萬)事如意”轉變,讓企業群眾辦事更省心,讓政務服務更貼心。

(記者李躍波 汪永安 陳婉婉 鄭莉 許根宏 沈宮石 孫言梅 汪國梁)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