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2020兒童網際網路大會暨未成年人網路素養論壇

在北京、廣東兩地連線舉辦

時間:2020-09-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靜

中國網9月19日訊   當前,隨著資訊技術快速發展,網際網路已成為青少年求知、社交和娛樂的重要平臺。值2020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青少年日”之際,以“共建未成年人保護機制,促進網際網路健康發展”為主題的2020兒童網際網路大會暨未成年人網路素養論壇,今日在北京、廣東兩地通過線上線下形式舉辦。廣東省網路安全宣傳周、中國網同步直播本次大會,並通過“廣東共青團”B站直播間等11個平臺進行推送。

“2020兒童網際網路大會”作為廣東省網路安全宣傳周之一的主題活動,自2018年成功舉辦首屆以來,一直受到海內外業內人士的廣泛關注。大會以新一代網際網路下的未成年人為主要研討對象,從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和媒體等不同角度,深度探討青少年兒童網路素養提升和網路環境治理等議題,為共建清朗的網路空間,共促網路文明提供源源不斷的智慧方案和實踐經驗。

中央網信辦網路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蘇翠芳、廣東省委網信辦(省網際網路辦)副主任許華、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著名主持人何炅通過“雲端”參會,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副書記唐銳,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奧運冠軍鄧亞萍,廣州市少年宮廣州青少年網路安全及媒介素養教育研究基地負責人張海波,騰訊未成年人保護體系負責人、互動娛樂用戶平臺部總經理鄭磊,VIPKID 創始人及CEO米雯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少兒頻道主持人霍小雷,廣東新華發行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林勁松,廣州市天河區瑞興藝術幼兒園園長魏偉紅等,來自政府、高校、網際網路企業、教育機構的嘉賓進行主題演講互動。

最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活動在人工智慧方面率先做出了大膽的探索。邀請到來自多益網路的“虛擬偶像”小昕,作為兒童網際網路大會環節之一的虛擬主持人進行現場表演,成為本次活動的亮點。同時,活動還邀請到青少年代表正能量網紅少年“@小學生Vita君”和廣東地區優秀學生代表徐有成分別從不同角度分享了網路生活方式。

廣東省委網信辦(省網際網路辦)副主任許華致歡迎辭。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梁鉅聰 攝

許華在致辭中指出,舉辦“2020兒童網際網路大會暨未成年人網路素養論壇”,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貫徹落實中央網信辦和省委網信辦“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的具體實踐。他提到,近年來,廣東省委網信辦建立健全全省網路資訊內容生態治理協同機制,深入開展2020“粵·守護”“粵·清朗”和未成年人暑期網路整治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並取得了積極成效。最後,他表示,要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推動未成年人網路素養教育和未成年人網路保護工作,共同建設清朗的網路空間,引導和培養青少年的網路安全意識,促進網路文明。

中央網信辦網路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蘇翠芳致辭

蘇翠芳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廣東省按照中央網信辦“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部署,以青少年群體為重點,將網路素養教育列入小學高年級地方課程,涌現出一批像兒童網際網路大會、E成長計劃等有影響、有創意、有實效的活動品牌。同時,她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的倡導和帶動,切實幫助青少年正確認識網際網路,深入學習網際網路,積極運用網際網路,提升與網際網路打交道的能力和水準。引導青少年網民養成安全的意識,文明的上網習慣,必備的防護技能,做到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雲端”致辭

朱錫生認為,網路素養教育不是單純的教育議題,而是涉及多層面的社會命題,需要全社會齊心協力。他表示,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願與政府部門、網際網路平臺、學校和家長攜手,培養具有自律品格、理性意識、社會責任感的網路空間創造者和建構者,共同推進未成年人網路素養的提升,為青少年建設清朗的網路空間。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致辭

王曉輝提到,當前,重大突發事件密集發生,輿論環境變得更加紛繁複雜,加強網路正能量傳播,引導青少年健康上網顯得尤為重要。他表示,中國網將從媒體職責、傳播準則的角度,為未成年人網路素養教育提供支援和保障。同時,呼籲全社會加強對未成年人的網路素養教育,更好地保護廣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

著名主持人何炅以《中學生百科》專欄作者的身份通過視頻發表了寄語,希望這次大會能夠為青少年用網提供正確的指引和妥善的教導,也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良好的網路空間。

未成年人網路素養論壇圓桌互動(左:廣東會場、右:北京會場)

在未成年人網路素養論壇上,奧運冠軍鄧亞萍和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分別從家庭和專業人士教育方面進行了主題演講。隨後,在廣州市少年宮廣州青少年網路安全及媒介素養教育研究基地負責人張海波主持下,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副書記唐銳,騰訊未成年人保護體系負責人、互動娛樂用戶平臺部總經理鄭磊,VIPKID創始人及CEO米雯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少兒頻道主持人霍小雷就“未成年人網路安全素養與網路社會治理”主題參與了圓桌互動討論,共同發聲致力於為未成年人打造一個健康友好的網路環境,提升未成年人的網路素養。

《網路素養》數字教材正式啟動(北京會場)

網路素養》數字教材正式啟動(廣東會場)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梁鉅聰 攝

為進一步加強網路素養工作,本次大會在北京、廣東兩地同步啟動《網路素養》數字教材。同時,面向社會製作了《網路素養》音頻版本,第一期內容已在荔枝APP平臺上線。

2020兒童網際網路大會暨未成年人網路素養論壇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支援,廣東省委網信辦、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主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承辦,荔枝APP、多益網路協辦,旨在為引導未成年人正確認識網路、合理安全文明地使用網路,給未成年人營造一個良好的網路生態環境。(劉靜)



(責任編輯:劉靜)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