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河北清河:“信訪協調+調解”打造矛盾“終點站”

時間:2020-09-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于月娥

從情緒激動、哭喊吵鬧到連聲感謝、鞠躬道別,這是經常發生在河北省清河縣群眾工作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室的一幕。

為化解基層矛盾,清河縣信訪局成立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確立了以人為本、訪調對接、優勢互補、訪調共贏的工作理念,充分發揮信訪部門在協調信訪事項中的組織權威,改變以往“先轉送審批,再進行案件審查”的模式,直接由工作人員全程參與,第一時間做好資訊收集、案件梳理、現場受理、現場調解。目前,已調解涉及工資拖欠、宅基承包糾紛等方面矛盾20余起,無一起反覆,開闢了一條矛盾化解新途徑,收到了很好的社會效果。

為確保調解案件的成功率,該中心創新探索出“事前、事中、事後”三步訪調對接工作法,即:事前做好“功課”——詳細了解案情,挖掘案件細節,明晰利益焦點,做到心中有數;事中做好“結合”——法理情結合、以法引導、以情感化、以理説服,疏解雙方“心結”,面對面商量;事後做好“督辦”——事後跟蹤督辦,督促協議落實,真正實現“案結事了”。

清河縣信訪局通過訪調對接形式調處信訪事項,把需要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走完的法律程式,在較短的時間內就地實現息訴罷訪,開闢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新渠道,為構建和諧清河貢獻了力量。

(作者:于月娥)




(責任編輯:蘇文彥)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