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市交通運輸局:考慮完善計程車計費計算模式

計程車收費“四捨五入”是否該取消?

時間:2020-08-05來源 : 江淮晨報作者 : 佚名

近日,有市民在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投訴認為,移動支付普及的現在,合肥計程車應該取消“四捨五入”的收費方式。對此,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回復時表示,合肥市運管處已經在協調物價部門對市區計程車運價進行新一輪的調整,市運管處也會充分考慮這一點,使得計程車計費結算模式更加完善。

計程車“四捨五入”收費是“老習慣”

在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中,市民投訴認為,合肥的計程車有一種“四捨五入”的收費方式不是很合理,尤其是所謂的“五入”,明明打表9.5元,司機卻會收費10元。“更何況,現今移動支付方式已經很普及了,別説幾毛錢,就是收費精確到幾分錢,乘客也是能直接支付的,可是司機們仍然沒有改變‘四捨五入’的收費思維及方式。”該市民表示,建議交通等部門能夠注意這個現象,妥善處理這個問題。

隨後,記者聯繫到新亞出租汽車公司司機李昌明,開了20多年計程車的他對合肥計程車發展非常熟悉。“在我的記憶中,合肥自從有了計程車以來,當時是5塊錢起步價,中間調整了幾次運價,但是對於‘四捨五入’沒有一個明確的説法。”李昌明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合肥人打車付費就有“四捨五入”這樣的習慣。一直到2012年物價局出臺《關於理順合肥市客運計程車運價的通知》,也就是最近一次調整計價器的時候,才官方規定,以計價器顯示金額元以下四捨五入,按元結算。

不光打計程車,記者注意到,利用打車平臺打到計程車的時候,支付時司機也會採用“四捨五入”的方式發送帳單,按元結算。但是,如果是使用打車平臺打其他類型的車輛,因為都是移動支付,會採用實際支付的方式精確到分。

的哥:十單裏面最多兩單用現金支付

那有沒有遇到過因為“四捨五入”收費導致司乘矛盾的問題呢?李昌明告訴記者,在營運時,拉到合肥本地的,官方明文允許加上已經有這種習慣,都還是以“四捨五入”來收費的。儘管近幾年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比較多,合肥本地人一般還是按照“四捨五入”來支付。“但是拉到外地客人,有的能接受,有的看到實際計價器是15.5元或者15.6元,你告訴他要付16元,有人就會質疑,這時候我會和他解釋清楚。”李昌明表示,對方如果按照實際計價器數字用微信或者支付寶支付,也不會多説什麼。

現在移動支付的乘客有多少呢?李昌明表示,現在基本上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會用現金,平常運營十單裏面最多有兩單用現金支付。

計程車司機歐國芹也開了20年的計程車,她告訴記者,他們家族開計程車的人很多,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付車費會“四捨五入”,遇到為幾毛錢爭執的人很少。“現在確實用現金的非常少了,十單裏面只有一兩單用現金。如果改革這種‘四捨五入’的收費方式,司機、乘客應該都是贊同的。”

交通部門正考慮完善計費計算模式

對合肥沿用多年的計程車“四捨五入”收費方式是否應該取消的問題,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也給出了回復。該局表示,經合肥市運管處了解,2012年市物價局出臺《關於理順合肥市客運計程車運價的通知》,其中第九條規定,合肥市計程車每車次服務結束,均以計價器顯示金額元以下四捨五入,按元結算。

出臺該文件時,當時的移動支付並不發達,市民出行乘坐計程車都是以現金結算為主,後來廣大乘客、駕駛員均反映找零不方便,因此當時市物價局出臺了這個文件規定,四捨五入這種結算方法在實際車費結算中確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乘客、駕駛員對於這種結算方式也形成了習慣。

“但是,在移動支付已經普及的今天,該項規定確實不再適宜了,之前市運管處也接到過類似的投訴。”合肥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合肥市運管處目前也在協調物價部門對市區計程車運價進行新一輪的調整,在後期市運管處也會充分考慮這一點,使得計程車計費結算模式更加完善。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