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高考志願填報指南:通盤考慮 慎重選擇

時間:2020-07-28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束芳

從昨日開始,我省高考生開始填報普通文理科提前批、藝術與體育類志願。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官方志願填報指南發佈,勸誡考生不要輕信社會機構推出的“大數據”志願填報指導,在填報平行志願時要遵循“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等原則。

志願模式分為兩大類:順序志願和平行志願。兩類志願設置的投檔原則是不同的,我省絕大多數批次實行的是平行志願,只有藝術類第一、三批和提前批部分院校實行順序志願。“考生和家長一定要先了解志願模式,搞清楚批次設置、志願設置、投檔辦法等相關資訊。”省考試院表示,拿到高考成績以後,最重要的不是分數,而是自己的排名。根據自己的排名,結合往年各院校錄取最低分的排名,確定自己能填報哪些院校。

考生要合理安排院校的順序。“平行志願多個院校的順序一般是‘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不要全部填報同一層次的院校,排在後面的院校,錄取最低分和排名應是低於排在前面的院校。”省考試院提醒,平行志願雖然是平行的,但同樣是有順序的。錄取時是按照考生自己填報的院校順序依次進行檢索;若院校投檔人數比招生計劃多,投檔的考生不可能全都錄取,尤其是已被投檔但分數偏低的考生會被退檔;專業志願填報較高而又不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也會被退檔。

要慎重對待“專業服從”。大部分專業志願後都有一個“專業服從”志願。不填報“專業服從”,考生有可能因為所報專業分不夠而被退檔;但是填報了“專業服從”,則有可能被錄取到所報院校你不太喜歡的專業。

在專業選擇上,省考試院建議,一般情況下,不能選擇自己沒有優勢、沒有擅長及興趣的專業。可以了解以下幾方面內容:該專業的主幹課程是什麼,是否屬於特色專業,專業的實力如何,有無碩士、博士點,是不是國家重點學科,在國內同類專業當中居於什麼位置,專業發展前景和學生就業去向如何,專業對學生的相關科目成績和身體狀況有無特殊要求等。

此外,一些社會機構借機推出“志願填報指導”服務,號稱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提供精準的志願填報結果,以此收取高昂的“服務費”。“事實上,各種機構並沒有這樣一個巨大的數據庫。”省考試院提醒考生和家長,不要輕信社會機構所謂的“大數據”志願填報指導。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