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緣何落地合肥

時間:2020-07-21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方佳偉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佈了全國首批17個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合肥市作為安徽唯一城市入選。為什麼是合肥?今後,這個基地將如何打造?對於合肥市高品質發展又有何重大意義……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調查。

【新機遇】

“冷鏈”讓他們的生意越做越“火爆”

17日上午,在合肥周谷堆大興農産品國際物流園水果交易中心,陳能文在門店忙裏忙外。從推板車賣水果到成為全省水果配送的龍頭企業,多年來,他的水果生意越來越大。本地的精品水果,以及來自越南的火龍果、美國的車厘子也是應有盡有。

現在,大潤發、誼品生鮮、蘇果等各大超市,大多都和他的“大世界果品”公司有生意往來。“生意能做這麼好,少不了冷鏈物流的支撐。”陳能文説,從廣東進來的水果,如果沒有冷藏車的配送,到合肥肯定會損耗不少,而且口感也會變差。

如今,在他門店的一樓,有一個200平米的冷庫,裏面存儲了剛剛從外地運輸來的新鮮水果。幾年前,陳能文還分三期投資創立了“新世界冷鏈物流有限公司”,專門用於存儲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等。在他看來,這是自己的“兩個世界”。

在一條馬路之隔的糧油冷凍交易中心內,昌隆食品貿易公司負責人張方林正在填寫單據。這個門面房有一個80平米的冷庫,雞鴨豬肉牛肉及其水産品有序存放。張方林做生意20多年。“我還有一個大冷庫,可存放400噸的貨物;有三台冷鏈車,貨物可以發到巢湖、無為、舒城和六安等地。”

此次合肥市獲批首批國家級冷鏈物流基地,對於陳能文和張方林這些生意人來説,將是更大的機遇。“今後,本地冷鏈基礎設施肯定會越來越完善,冷庫、冷藏車、冷鏈技術這些會有更好運用。我們的貨物,也能從合肥發送到更遠的地方去。”

【揭秘篇】合肥區位優勢、基礎設施等條件得天獨厚

“今年4月份進行申報時,僅在安徽省就一共有5個城市參與競爭。”在合肥市發改委貿易和服務處處長張彩雲看來,此次合肥市獲得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的殊榮,實屬不易。合肥市能夠最終上榜,這得益於自身擁有的獨特優勢。

“多年來,合肥以打造都市現代農業為主業,全面提升農業農村發展力度。”除了有全國第三大杭椒生産基地,張彩雲介紹,合肥還有“長豐草莓”“合肥龍蝦”“巢湖銀魚”等多個全國知名農産品品牌。2019年,全市主要生鮮農産品産量308.91萬噸,農林牧漁業總産值494.49億元。

同時,合肥還堅持創新水果栽培模式,形成了以草莓、桃、葡萄為主體,全面發展的水果産業。以長豐草莓為例,通過冷鏈物流的保障,不僅銷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個國內大中型城市,還遠銷印尼、日本、俄羅斯等多個國家。

“我們的生鮮産品交易集散在全國也是排頭兵。”張彩雲表示,合肥擁有連接華中、華東地區的天然區位優勢,在全國生鮮農産品集散交易與冷鏈物流網路打造中發揮核心節點作用。當前,全市生鮮農産品交易規模位居華中、華東地區第一方陣。

另外,合肥還打通了生鮮農産品全國集散交易網路,在中部、華東地區發揮重要生鮮農産品流通樞紐作用,産品流通集散輻射全國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水果交易和水産品交易已形成區域優勢。合肥周谷堆大興農産品國際物流園已成為安徽最大的水産品交易中心,經由合肥航空進境口岸進口的高端水果産品直銷華東地區,直接助推了冷鏈物流産業發展。

“全市冷鏈物流産業體系已具雛形。”張彩雲透露,當前,全市已初步形成覆蓋上、中、下游的完整冷鏈産業鏈,各環節間聯動互通,打造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冷鏈生態網路。本地汽車、裝備製造、資訊服務等優勢産業的發展,也為冷鏈物流行業提供了很好的軟硬體支撐。

數據,有時候能給人更直觀的感受。初步統計顯示,2019年,全市冷庫容量超過44萬噸,佔全省冷庫總容量40%以上;冷鏈車輛700台左右,約佔全省冷鏈運輸車總量的1/4。

“最近幾年,全市經濟社會迅速發展,提高了居民收入水準和消費能力,同時也提高了對高端生鮮農産品的需求。”張彩雲透露,2019年,合肥進口龍蝦、櫻桃、三文魚等高端生鮮産品約3700噸,是上年的2倍多,大大推動了全市冷鏈物流的發展。

當前,合肥市冷鏈物流産業主要集中在肥東、肥西、瑤海等物流基礎設施相對完善的地區。其中,以合肥周谷堆大興農産品國際物流園為核心的基地範圍內,集聚了近20家大中型冷鏈物流企業,企業聯盟集聚效應示範全國。

【謀劃篇】

整體打造“一核四區”的功能佈局

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這在全國還是首次,合肥如何打造?這是當前擺在合肥市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對此,張彩雲透露,按照規劃,基地總佔地面積2292.88畝,整體打造形成“一核四區”的功能佈局。

其中,“一核”是以周谷堆大興國際物流園為基礎的核心功能中心,“四區”分別是圍繞核心功能區配套建設的冷鏈雲倉區、冷鏈智慧運鏈中心、冷鏈城配中心以及西部輔助片區的冷鏈基地口岸中心區。

核心引領,聯盟共營生鮮冷鏈。基地平臺運營聯盟主體由合肥周谷堆大興農産品國際物流園有限責任公司作為牽頭單位,百大肥西農産品物流園、永輝物流、大眾冷鏈等共同參與,通過業務合作協議,形成“1+8”的合作模式,發揮各自所長,協同運營,共同推進基地建設發展。

集採共配,創新生鮮冷鏈流通模式。“點對點”的運作模式變成“多對多”的運作模式,實現更高層次的集約化與規模化運作,以量集聚進一步降低採購成本。聯盟內九家企業共同組建冷鏈配送中心,城配功能由基地統一調度,構造一體化的基地生鮮農産品物流配送網路體系,進一步降低配送成本。

共用冷倉,集約生鮮冷鏈經營。基地建立共用冷倉,滿足基地集約化倉儲需求。冷庫運營由基地統一調配,有助於提高基地內企業資金的週轉效率,實現冷庫的集約化管理,真正促成了多方共贏。

另外,基地還將依託周谷堆這個全國首批公益性示範市場、安徽省最大的“大菜籃子”,踐行公共服務、搭建全省生鮮冷鏈幫扶平臺。

【前景篇】

打造華中、華東地區冷鏈物流基地網路支點

合肥打造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未來的前景如何?張彩雲表示,接下來,合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將重點圍繞4個功能定位來打造,即:引領安徽農業産業化發展的核心集散地、長三角地區冷鏈物流資源配置中心、國家骨幹冷鏈物流網路中的核心節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分工合作的發展新引擎。

未來,合肥將基本建立“幹線運輸+區域配送”為主要特徵的現代化多式聯運網路,不斷擴大冷鏈物流産業輻射範圍,建立貫通南北、呼應東西、覆蓋全國的生鮮農産品冷鏈物流網路,打造形成華中、華東地區冷鏈物流基地網路支點,成為連結長三角、國內、國際主要生鮮農産品生産地和消費地的關鍵節點,暢通國際國內冷鏈物流大通道。

另外,還將進一步增強本地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整合集聚冷鏈物流市場供需及上下游産業資源,補齊“最先、最後一公里”短板,提高冷鏈物流規模化、集約化、組織化、網路化水準,建成“全鏈條、網路化、嚴標準、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服務全國的現代冷鏈物流體系,確保生鮮農産品腐壞率低於8%,有效提升流通率達到60%。

這些,都將直接促進合肥市冷鏈物流産業和現代物流業發展,帶動實現生鮮農産品産業化發展,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依託合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將可以打造安徽全省生鮮農産品全産業鏈冷鏈物流體系。

【保障篇】

首次評上五星級冷鏈物流企業獎補100萬

冷鏈物流要發展,政府部門的支援也必不可少。省發改委貿易和服務處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們將積極對接國家發改委,做好相關項目申報和中央補助資金爭取工作;及時協調解決合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中出現的問題。”

張彩雲表示,接下來,合肥市也將“真金白銀”支援全市物流業發展。其中,對物流企業建設的物流資訊平臺投資額達500萬元以上的,按項目投資額的10%給予一次性獎補,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另外,對新晉陞國家5A和4A級的物流企業,合肥市將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一次性獎補。值得一提的是,對首次評為國家五星、四星級的冷鏈物流企業的,合肥市將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一次性獎補。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