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大氣污染防治 將有“天空地”立體監控系統

時間:2019-12-20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蔣瑜香

12月19日上午,2019年中國(合肥)網際網路大會暨“網際網路+”院士合肥行(以下簡稱:網際網路大會)舉行,十多名院士齊聚大會,圍繞“網際網路+”進行思想碰撞。

值得一提,在本次大會上,中國工程院“網際網路+”智慧環保項目成果正式落地合肥,將為合肥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和巢湖水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撐。

院士專家圍繞“網際網路+”展開“論戰”

12月19日—20日,網際網路大會在合肥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融合發展賦能經濟”,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科協副主席陳左寧院士率領15名院士出席大會並作主旨演講,為合肥更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貢獻力量。

本次會議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物質科學研究院主辦。除了眾多院士齊聚外,本次會議還吸引了60余名國家有關部委領導和專家參加,會議期間圍繞智慧製造、智慧能源、智慧環保和電子資訊等四個專題,赴相關企業進行實地調研。

記者了解到,中國工程院“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總體戰略研究項目還包括眾多內容,比如智慧環保、網路基礎設施、智慧製造、現代農業和智慧交通等,以推動網際網路與各領域深度融合發展,促使各領域應用模式、手段和業態的變革,在網際網路技術、産業、應用方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為合肥大氣污染防治

提供“天空地”立體監控系統

在大氣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方面,是否能準確分析出污染物來源和成因,成為科學制定防治措施的關鍵因素。在本次大會上,舉行了中國工程院“網際網路+”智慧環保項目成果落地儀式。

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劉建國介紹,“網際網路+”智慧環保項目主要是針對大氣各種污染要素、水環境污染要素等智慧化一體化的監測與監控。其中,將針對合肥市大氣污染的解析和成因分析,提供一個“天、空、地”相結合的綜合立體監控技術系統。

“這一成果落地合肥,可以將大氣污染源、水污染源,以及大氣和水環境品質等監測要素緊密地聯合起來,有利於分析污染物的來源和成因,為制定更有針對性的防治措施,提供全方的技術支撐。”劉建國説。

圍繞巢湖污染源

開展全方位監測

記者了解到,當前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合肥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已開展多項合作。

“我們與合肥市生態環保局相配合,提出了一個針對合肥市的大氣污染防治項目,為合肥大氣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撐。”劉建國説,此次“網際網路+”智慧環保項目的落地,將為該項目後期的開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除了技術支撐外,還將有一支實力超強的科研團隊“加盟”。劉建國透露,“前期參與了京津冀大氣綜合污染防治的核心團隊也將來到合肥,參與合肥及其周邊大氣污染防治有關工作。”

另外一方面,“網際網路+”智慧環保項目還會與水污染防治相結合,圍繞巢湖及周邊污染源,開展全方位的監測工作。

“相關的科研成果和數據將提供給合肥市生態環保局,並與污染源監控和空氣品質監控的平臺聯通,為政府部門應對大氣污染和水污染提供決策預警、預報。”劉建國説。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