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江蘇省常州市天寧區鄭陸鎮牟家村

時間:2019-12-1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牟家村村石

牌樓

牟家村——國家級農村現代化示範村、全國文明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這裡,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天人合一,相映成趣,是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

牟家文體公園俯瞰圖

牟家農業觀光園俯瞰圖

牟家村,位於常州市天寧區鄭陸鎮,全村總面積2.1平方公里,下設6個村民小組,615戶,戶籍人口2186人,常住人口5000余人,全村凈資産1.36億元,村級年收入1000余萬元,2017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3.2萬元。

近年來,牟家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以強村富民為目標,創新“牟+”模式,在著力發展現代製造、高效農業、旅遊經濟的同時,大手筆改善基礎設施、治美治綠生態環境、豐富群眾精神文化,展現了“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動人畫卷。先後榮獲國家級農村現代化示範村、全國文明村、國家級生態村、中國最美村鎮、中國十佳小康村、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黨建主題公園

牟家村黨建展廳

一、區位交通:

牟家村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東郊天寧區鄭陸鎮,緊鄰無錫江陰,道路四通八達,距滬寧高速橫山橋道口僅6公里,距常州火車站18公里。牟家村四面環水,東面申浦河貫穿南北,中心河直通北塘河,北面的鎮橫河,南面的東、西溝河,河河相通,呈現出江南水鄉的特有風貌。

二、基礎設施:

1997年,牟家村就按照“規劃先行、科學佈局、長期建設、集中居住”的原則,統一代建安置,率先啟動農村城市化建設,一份規劃至今未變。2000年,牟家村在全省第一個組建以土地為中心的農村股份合作社,在集體資産經營和強村富民上邁出大步,目前已形成600畝工業集中區、600畝現代觀光休閒農業區、300畝居民生活區三大板塊。全村集中居住率超過75%,配套設施全部到位,生活污水統一接管,處處亭臺樓閣、小橋流水、煙柳長堤,讓老百姓“屋內有花園,出門進公園”

工業發展是牟家新農村建設的加速引擎,目前擁有工業企業40余家,其中億元企業7家,主要涉及機械製造、醫療設備和新材料等領域,2018年實現工業總産值30億元。牟家村在精心做強工業、培育隱形冠軍企業的同時,著力打造特色觀光農業。成功開發出兩條融農業生産、農産品銷售、休閒旅遊、科普教育為一體的農業旅遊線路,採摘、垂釣、騎馬、聽戲、體驗農耕文化,年接待遊客逾30萬人次,成為全市運作最成功、人氣最旺的複合型農業觀光園區之一。

牟家馬場

在精心做強工業、培育隱形冠軍企業的同時,牟家村著力打造特色觀光農業。累計投入近2000萬元完成村主幹道“白改黑”和亮化工程,開挖生態景觀河貫通全村河道,並成功開發出兩條融農業生産、農産品銷售、休閒旅遊、科普教育為一體的農業旅遊線路,採摘、垂釣、騎馬、聽戲、體驗農耕文化,年接待遊客逾30萬人次,成為全市運作最成功、人氣最旺的複合型農業觀光園區之一。

三、文化歷史:

牟家村歷史悠久,東周靈王25年,即西元前547年時,屬常州人文始祖季札的封地——延陵,後又幾經變遷,今隸屬鄭陸鎮。

牟家村史館、博物館

傳統文化、現代文化的完美融合是牟家村新農村建設的一大亮點。雕梁畫棟的牌樓、沉重古樸的村石、古色古香的群藝樓,傳統的建築藝術與現代的新農村建設在這裡交相輝映;承載牟家發展歷程的村史館、見證悠久人文底蘊的江蘇省首家村級博物館、反映江南水鄉農耕文化的農博館,每一段歷史、每一件物品在這裡得以觸摸和品味;現代化的健身廣場、籃球場、門球場、兒童遊樂場等,已成為當地村民每天健身娛樂休閒的最佳選擇,積極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已成為牟家人的生活常態。

四、生態環境

牟家村從1997年起全面停辦農戶自建房,按照村民自願原則,統一代建安置,集中居住,目前全村集中居住率已超75%,已建成牟家村別墅區、袁家村別墅村、南苑別墅區、紫星公寓、南苑公寓、申怡花苑公寓等,小區內配套設施全部到位,標準化物業管理。同時,牟家村始終把生態環境建設作為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大力發展生態綠化,逐步把昔日雜亂無章的牟家村改造成為鳥語花香、文明富裕、經濟與生態保護協調發展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1、開展生態環境整治工程。牟家村先後投資2000萬元完成村主幹道白改黑工程、綠化工程和亮化工程,投資3500萬元建設牟家觀光園,投資350萬元開挖村級景觀河並更新全村河道護欄,投資180萬元建造農橋、排澇站和3座高標準公廁,溫控花房、葡萄園、垂釣中心等相繼建成。在垃圾處理上,建立村收集,鎮轉運,區處理的垃圾一體處理模式。在居民生活污水處理上,通過污水接管,統一進入鎮污水處理站。污水處理率達到100%,村莊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推廣節藥節肥技術和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提倡使用有機肥,推廣節約型農業技術,推廣應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新品種並減少農藥用量。同時,對村內廢棄的河道進行清理整治,種上蒲草等水生植物,周邊配套綠色等景觀設施,使生態環境得到良性迴圈發展。

2、落實環境長效管理機制。牟家村專門成立了環境長效綜合管理領導小組,同時成立村垃圾清運小組、村綠化小組、村保潔小組等,與每人簽訂環境長效管理責任制和考核制,真正做到清潔家園、清潔村莊、清潔河道,做到垃圾日産日清,及時消殺。加強綠化管護,結合環境整治清理雜草、雜物、死樹等,同時進行補種,搞好營養,提高成活率。加強平時考核,嚴格執行考核制度,村幹部巡迴督查,建立好每月考核機制,保證長效管理規範化、持久化,保證村莊環境長治久潔。

五、人文環境

牟家村的美麗鄉村建設,不僅美在看上去很美的外部環境,更美在溫文爾雅的風尚之美,崇德向善、文明行禮、守望相助的村風、民風已然在牟家村蔚然成風。在牟家村,以燈箱展板、素描漫畫、方言故事、道德講堂、贈送報刊等別出心裁的宣傳載體,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民主法治理念、生態文明等更“接地氣”,更深入人心。牟家村是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也是常州市首家“全民讀者村”。在牟家村,各類社會公益組織相繼成立,2009年,自發成立“牟家村慈善基金會”,現慈善基金已達200萬元,主要用於本村特殊家庭的結對幫扶等,村企業家贊助村級實事工程累計580余萬元;2011年,組建牟家“一家親”志願服務站,下設志願服務隊、社會組織、志願工作室三大板塊;2014年,建成全市首家村級養老中心頤養園,這是農村養老體系的探索和先行。同時村委會全額承擔了村民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金、老年人意外傷害險等。

多年來,牟家村未發生重大案件,鄰里糾紛不出村,是遠近聞名的法治文明村;累計拆除舊房8萬多平方米,安置了75%以上村民入住集中居住區,依然保持“零陳情”記錄,更無群眾性的惡性事件發生。村裏還投入數百萬元,改造提升治安防控體系——主出入口實行24小時保安值守,加裝報警功能電子圍欄;建立黨員志願者巡邏隊,實行不間斷治安巡邏;強化流動人口資訊採集,對矛盾糾紛、治安問題、公共安全等實行服務管理資訊化;按照綜治辦、警務室、調解室、新市民服務站“四合一”標準,建設基層社會管理工作平臺。目前,無論是本村村民還是外來居住者,都一致認為村裏“管理好,又安全,住著放心。”

作為常州市第二批美麗鄉村示範點,牟家村以山水人居、良渚文化為主題,規劃在760畝的範圍內,重點建設“一縱一橫三塊九點”,著力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征程上,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擼起袖子加油幹,努力把牟家的明天建設得更加美好,讓牟家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