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山東省濱州市

時間:2019-12-1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濱州風光百佳圖——中海》  李健生攝影

濱州旅遊資源豐富,目前有A級景區68家,其中4A級景區9家。鄉村旅遊實現了“美麗鄉村”的多元化發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創建山東省旅遊強鄉鎮32個,山東省旅遊特色村97個,省級農業旅遊示範點70個,好客人家星級農家樂50個,精品採摘園36個,創建數量位於全省前列。

濱州市位於黃河下游,地處黃河三角洲腹地,版圖面積9600平方公里,人口393萬,是山東省的北大門,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貝殼堤島》  周立新 攝影

《海鳥天堂奏響和諧樂章(貝殼堤島)》 王佔軍 攝影

海洋珍貴遺産——無棣古貝殼堤   陳子慶攝影

濱州市境內濟青高鐵、濟青高速、濱博高速、京濱高速、津汕高速、威烏高速和205、220國道穿越,是連接蘇、冀、魯、京、津的重要通道。 

濱州歷史文化悠久,是黃河文化和齊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是渤海革命老區中心區、渤海區黨委機關駐地。古代著名軍事家、思想家孫武、漢孝子董永、宋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清代帝師杜受田都出生或成長在這裡。

渤海大鼓、博興呂劇、鄒平芯子、沾化漁鼓戲,均被列入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現代呂劇《蘭桂飄香》代表山東省參加全國第五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獲得“劇目銀獎”。沾化漁鼓小戲《老邪上任》成功入選第十八屆戲劇類“群星獎”,這是自戲劇類評獎改革以來,山東省第一次榮獲該項獎項,將填補在全國“群星獎”上的空白。濱州原創大型古裝京劇《遊百川》成功入選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參演劇目。

隨著我國發展全域旅遊口號的提出,鄉村旅遊業開始進入發展的黃金期,保持了健康、持續、快速的發展態勢。在全域旅遊背景下,濱州市高度重視鄉村旅遊發展,省委新舊動能轉換和市委“六問”謀篇,“八策”佈局,強力推進“富強濱州”建設的要求,重點依託黃河自然資源和孫子人文資源,著力打造鄉村旅遊齊魯樣本。

中國孫子兵法城

惠民孫子兵法城

近年來濱州積極尋求突破,高度重視旅遊事業的發展,把旅遊業作為全市的戰略支柱産業和先行産業加以培育。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引導相結合,整合各類資源,深化項目帶動,統籌鄉村旅遊和美麗鄉村建設相互促進、協同發展,將鄉村旅遊作為壯大旅遊經濟、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舉措,以觀光、體驗、休閒等為主要特徵的“美麗鄉村”建設在濱州逐步興起。我們通過對文化旅遊資源的整合,歸納總結濱州文化旅遊發展的“7+2”模式。7種共性模式即以自然景觀為主要體驗內容的觀光休閒遊、以人文景觀為主要體驗內容的研學遊、以文藝展演和體育賽事為主要體驗內容的文體娛樂遊、以精品民宿為主要體驗內容的美麗鄉愁遊、以鮮花觀賞和果蔬採摘為主要體驗內容的城市後花園遊、以健康保健的工業産品為主要體驗內容的康養遊、以渤海革命文化為主要體驗內容的渤海紅色遊。2種特色模式分別是陽信水落坡的古玩淘寶遊、沾化大高低空飛行遊。  

濱州市鄉村旅遊的發展,有效推動了鄉村生態文明的建設,為“美麗鄉襯”建設捉供了豐富經驗,提介了農村産業結構,成為建設美麗鄉村中的一個重要經濟增長點。先後涌現出中國雙優古村、山東省休閒農業和美麗鄉村示範點西紙坊;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魏集古村落以及以中國鄉村旅遊特色村獅子劉村等以黃河下游特色民居和景觀為代表的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鄉村旅遊典型代表,濱州推出的“憶鄉愁,看濱州”品牌效應在全國得以初步體現。

鶴伴山

鶴伴山

(一)強化規劃引領,模式多元

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協同發展,科學的規劃是首要任務和關鍵環節,美麗鄉村的建設模式、發展定位、發展方向都必須在規劃的引領下有序進行,在規劃中充分考慮鄉村旅遊這一重要元素,美麗鄉村建設要在旅遊的引領下協同發展。全市美麗鄉村建設背景下的鄉村旅遊規劃重在建立區域架構,在宏觀背景條件下,明確區域空間佈局、確定市場定位和發展方向,形成區域特色,凝練區域形象。建立市、縣(區)、鄉(鎮)、村四級建設體系,明確分工,上下聯動。

沾化冬棗生態旅遊景區

魏集古村落

魏集古村落牌

(二)注重錯位發展,突出特色

特色是鄉村旅遊最本質的吸引力,是鄉村旅遊競爭的核心。突出特色就是要堅持創新,做到“他無我有,他有我新,他新我精”,以此在旅遊市場上獲得競爭性。目前,濱州鄉村旅遊以觀光農業旅遊為主,産品種類不豐富,精品項目不斷增加,各縣區在生態和人文的結合上下工夫,把農村的生産、生活資料轉換成具有觀光、體驗、休閒價值的旅遊産品。

中海風景旅遊區 太陽島

中海風景區

中海水利風景區  侯賀良攝影 

(三)加強區域合作,共鑄品牌

美麗鄉村建設與旅遊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吃、住、行、遊、購、娛等多要素,鄉村旅遊開發經營必須加強區域合作,建立相應機構統籌發展。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濱州市鄉村旅遊行業協會。協會接受濱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的領導,在政府的主導和農民的主體地位之間充當好協調和組織的角色。充分發揮行業的橋梁與紐帶作用,當好旅遊行政管理部門決策的參謀助手。建立旅遊發展專家委員會,指導美麗鄉村與旅遊規劃建設。

魚骨橋

(四)加大基礎投入,完善設施

美麗鄉村建設與旅遊協調發展,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目前,濱州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開發還在不斷發展,吃、住、行、遊、購、娛等綜合服務設施建設逐漸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很重,公共資訊、交通服務、安全保障等配套服務功能加強。繼續加大財政扶持力度。道路交通、重要水利、電力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應當納入政府財政統籌安排,充分利用山東省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管理的有關政策,借助舊村改造搬遷,爭取專項資金扶持。注意做好古村保護工作,申請專項扶貧基金。從稅收、土地、資金、宣傳等方面給予積極扶持。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