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本溪水洞風景區

時間:2019-12-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本溪水洞風景名勝區是以展示自然地質溶洞景觀為主的風景區,由本溪水洞地下暗河、旱洞、中國國家地質博物館本溪分館、硅化木石林園、太子河水上娛樂中心、玉京山生態園和勝地民族風情園等景點組成,規劃面積10.6平方公里。

本溪水洞是四、五十萬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洞內分為水、旱二洞。水洞全長5800米,現已開發2800米。水洞面積3.6萬平方米,空間40余萬立方米,最開闊處高38米,寬70米。洞內空氣通暢,水流終年不竭,每晝夜流量1.4萬噸,平均水深2米,最深處7米,洞內恒溫12℃,一年四季皆可遊覽。

每到冬季,本溪水洞霧凇是本溪冬季旅遊資源中最具獨特的景觀,由於受冬季不同溫差的影響,本溪水洞景區特別是洞前區周邊會時不時地出現“千朵萬朵梨花開”的霧凇奇觀,晶瑩剔透、波瀾壯闊的奇特景觀為本溪冬季旅遊增添了唯美的一筆。

本溪市是全國唯一以城市命名的國家地質公園,作為本溪國家地質公園的主園區,本溪水洞景區相繼建成了本溪地質博物館和硅化木王國主題公園。博物館館藏的本溪甲龍、中華龍鳥等國寶級化石舉世罕見,國家級珍貴標本30余件、珍稀標本3300余件。硅化木王國是世界上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硅化木主題公園,展出500多棵一億四千萬年前世界珍稀的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硅化木化石。

一、本溪水洞地質成因

本溪水洞的形成經歷了極其漫長的歷史過程。遠在古生代中奧陶紀,也就是四億五千萬年前,這個地方還是一片淺海,大量的石灰岩被海水帶到這裡,沉積下來。在以後的過程中,經歷了五次劇烈的地質構造運動,尤其是7000萬年前的燕山造山運動,使本溪不僅由淺海變成陸地,而且在沉積的石灰岩中産生了大大小小的裂隙。距今40-50萬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的早期,湯河在流入太子河河段時,河水滲入奧陶係灰岩含水層裂隙之中,在裂隙潛流條件下溶蝕著石灰岩,使裂隙不斷加寬加大。這個過程持續10多萬年,到距今約30萬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的中期,逐漸形成了水洞的雛形。這就是我們常説的“喀斯特現象”。如今這種現象依然在繼續,洞中的石鐘乳、石筍等伴隨著滴水依然在生長,只不過生長的速度是非常非常緩慢的。

二、本溪水洞開發歷史

本溪水洞原名“謝家崴子洞”,關於這個名字的由來至今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我們當地的老百姓把山水轉彎的地方叫崴子,傳説清朝康熙年間,村裏有一位叫謝老疙瘩的農民,被債主逼債,逃入這個黑黑的洞口,躲過了災難。以後便把這裡稱為謝家崴子村,這個洞也就被人稱為“謝家崴子洞”。

日偽時期曾想開發,當地人就曾看到日本人畫有《半洞穴式倉庫建設圖》的圖冊。一九六二年四月,瀋陽軍區接受了軍事工程的勘查任務,工作分為地形、地質和水文等三個勘查小組,從洞外向洞內逐段進行全面勘查。

經過二十多天的艱苦工作,地形組繪製了水洞的地形圖、平面圖、斷面圖;地質、水文組也搞了一堆圖表和文字資料等,取得了大量一手資料。這次勘查工作儘管因軍事需要而嚴格保守秘密,只是在《內部參考》上刊登了“本溪駐軍某部,發現並勘查了一座巨型自然洞穴”的消息,

八十年代本溪水洞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1981年由本溪市園林處著手開發。1983年5月1日正式接待遊客,本溪水洞正式定名,並一直沿用至今。

三、本溪水洞榮譽

從默默無聞的深山隱者到聞名遐邇的北方王子,本溪水洞已經成為遼寧眾多旅遊品牌中的明珠。本溪水洞從1983年5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

1992年成為國際洞穴協會會員單位;

1994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

2005年8月,本溪水洞成為本溪國家地質公園主園區;

2005年10月,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旅遊洞穴”。

2009年,成功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第二批中國國家自然遺産、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産預備名錄》。

2015年,本溪水洞榮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2016年被評為“全國十大旅遊名洞”;先後入選“中國最美的旅遊洞穴”、“中國最具潛力的十大風景名勝區”。

2018年6月12日被世界紀錄認證機構認證為“世界最長可供連續乘船遊覽的地下暗河景區”。

本溪水洞以其獨特的景觀被譽為“北國一寶,天下奇觀,世界罕見”。這正是鐘乳奇峰景萬千,輕舟碧水詩畫間;鐘秀只應仙界有,人間獨此一洞天。現已接待了來自120個國家和地區的千余萬遊客。

四、本溪水洞探險

本溪水洞“洞中有洞、水下有水”的迷幻佈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水下探險愛好者前來探索其中的奧秘。1997年2月,水洞管理處會同中科院地質研究所,邀請法國洞穴聯盟潛水隊對洞內源頭延續暗洞進行探測。經過2個星期的探索發現。暗洞發育寒武係地層,有少量石鐘乳和鵝管,河底淤泥較多。洞內有蝙蝠和多足類生物。

五、張健挑戰本溪水洞

2004年5月25日,中國第一“橫渡勇士”張健正式挑戰享有“世界第一長地下暗河”之稱的本溪水洞。張健挑戰本溪水洞有幾大難點。第一,挑戰線路全長為5.6公里,是張健曾經橫渡的長白山天池長度的一倍,而溫度與長白山天池接近,均為0攝氏度左右,這樣的低溫對其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第二,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挑戰地下暗河,與以往不同的是,挑戰的難度不在於線路的長度而在於所選挑戰地點的複雜程度。本溪水洞獨具喀斯特地貌、洞內蜿蜒曲折、鐘乳石筍星羅棋佈,水流湍急多變,水下暗礁林立、時深時淺。在這種情況下,張健必須逆水流而上,大大增加了挑戰的難度。

5月25日,“中國第一橫渡勇士”張健正式挑戰本溪水洞地下暗河,遼寧電視臺4頻道將對整個過程進行現場直播,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的著名主持人孫正平擔當主持。上午9:30分,本溪水洞風景區舉行隆重的張健挑戰本溪水洞入水儀式;9:50左右,張健將開始入水泅遊,往返5600米,用時約1小時30分鐘挑戰成功。

六、本溪水洞成功認證“世界最長可供連續乘船遊覽的地下暗河景區”

2018年6月12日,本溪水洞“世界最長可供連續乘船遊覽的地下暗河景區”世界紀錄認證活動在遼寧本溪水洞風景區隆重舉行。

根據世界紀錄認證機構2018年5月11日下達的《挑戰規則通知書》要求,此次世界紀錄認證必須符合3個挑戰規則:1、地下暗河已開發的可供遊覽區域長度不得低於2000米;2、挑戰地必須可供乘船連續遊覽,中途不得中斷;3、挑戰地須在正常運營的景區內部。為認真做好此次世界紀錄認證現場測量工作,世界紀錄認證官在測量過程中測量船隻晃動的情況下,選擇了多點定位,多次測量以確保數據精確。

上午9時,來自世界紀錄認證機構(WRCA)認證官現場對本溪水洞景區申報的世界紀錄認證項目“世界最長可供連續乘船遊覽的地下暗河景區”進行實地認證。經過 1小時36分技術手段認證,本溪水洞連續乘船遊覽的地下暗河長度為:2323米,本溪水洞申報的認證項目順利通過世界紀錄認證官的審核。

三十五載譜新篇,砥礪奮進抒豪情。本溪水洞作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的主園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逐步成為遼寧旅遊的明星企業,本溪城市的閃光名片。此次世界之最的成功認證不僅使本溪水洞的品牌建設達到了歷史新的高度,更將成為本溪水洞發展歷史上新的里程碑!

七、本溪水洞科普知識要點

1、本溪水洞是如何形成的?

本溪水洞的形成經歷了一系列極其漫長而緩慢的地質變化。距今40-50萬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的早期,湯河在流入太子河河段時,河水滲入奧陶係灰岩含水層裂隙之中,在裂隙潛流條件下溶蝕著石灰岩,使裂隙不斷加寬加大。這個過程持續10多萬年,到距今約30萬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的中期,逐漸形成了水洞的雛形。

2、本溪水洞現已開發2800米,洞中水每晝夜的流量為14000立方米,如此之大的水源究竟是從哪來的呢?

1996年通過示蹤試驗及同位素水文學研究證實:洞中水主要來源於本溪縣境內的小湯河,它與上游地表水和部分地下水匯合,由銀波洞和旱洞的潛流洞流出,匯入本溪人的母親河—太子河。水的來源有三:1.源於湯河水的直接補給;2.源於湯河河床覆蓋層下的奧陶係灰岩含水層的岩溶水補給;3.源於水洞兩岸的寒武係、奧陶係灰岩含水層的岩溶水補給。

3、“洞淺可有風,洞深當無風”,可是在本溪水洞幽深的九曲銀河中返航時,卻會感到清風拂面,涼爽宜人,這微風從何而來,也就是説,洞中空氣來源於何處?

據科學家測定,洞中空氣來源有三:一是從水洞和泄水口進入洞內;二是通過岩石裂隙進入洞內(北極宮大裂隙);三是伴隨滲水進入洞內。空氣受氣壓溫差影響,産生流動。由於洞身又高又大,洞內空氣與洞外空氣已形成一個週而复始迴圈不已的風帶,源源不斷地供給洞中新鮮空氣。

4、本溪水洞洞內有一天然石橋險峻,橫跨銀河兩岸,在地下洞穴中實在罕見。它是一個雙重洞穴,這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發育初期時,水洞處於全充水狀態,這時的水洞還處於地下水面以下,由於地殼在間歇上升過程中,地下河道發生垂直方向上的改變。原本位於上層的溶洞露出水面成為高懸的幹溶洞。地下河河道更改到下面這層洞穴中,原本連接雙層洞穴中間的岩石變成了天橋。

5、本溪水洞如何榮膺“中國最美旅遊洞穴”?

本溪水洞在國內眾多的旅遊洞穴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最美旅遊洞穴”,最大的特色就是水。因為有水,水洞鐘乳石還在不斷的生長髮育,晶瑩剔透。也正因為有水,目前已開發的最長的可乘船遊覽的溶洞旅程,可以讓大家輕鬆自在全程乘船暢遊于美景之間。地下河流水終年不竭,曲折蜿蜒,稱之為“九曲銀河”。水洞中化學沉積物發育完整,石筍林立,千姿百態。

本溪水洞是研究北方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區域,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研究價值。這種溶蝕作用,至今仍在繼續進行。可以想見,再經過幾百萬年之後,本溪水洞的奇特景觀,將更為絢麗雄偉。

6、沐浴本溪水洞硫磺泉有哪些好處呢?

本溪水洞硫磺泉,擁有對人體有益的21項礦物元素,屬於國內罕見的高礦物元素溫泉。硫磺泉具有軟化皮膚、溶解角質、滅菌、殺蟲作用,可以使皮膚美白光滑;能促進關節浸潤物的吸收,緩解關節韌帶的緊張,適用於各種慢性關節疾病。泉水中所含膠狀硫磺分子微小,易進入體內組織,起類似觸媒作用,使體內的廢物由皮膚和腎臟排出體外。據《中華藥典》記載:硫屬殺蟲藥,對人體無害,具有殺疥蟲及真菌作用,可以治療疥瘡及皮癬等皮膚病。

7、本溪水洞鐘乳石的生長速度是多少呢?

本溪水洞內著名的景點—古剎金鐘,它是由於洞頂的水在慢慢向下滲流時,水中的碳酸鈣逐漸沉積在洞底而形成的石筍,鐘上的繩索,似連非接,隱約相連,隱約相差1釐米,經過洞穴專家測算,水洞石筍的生長速率為100年6.76毫米,還不到1釐米,因此大家可以推測,還要經過147年才會連接無縫。

8、水洞內斜塔的傾斜角度為45度,遠遠的超過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本溪水洞洞中的斜塔,它意在利的比薩斜塔更傾斜,是由於地基不均勻下陷造成的,水洞的斜塔原本是直立在岸邊的一個大石筍,但由於石筍的根基不穩,受到地下河水不斷侵蝕,石筍底部的物質被掏空了,致使石筍發生了傾斜。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