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

時間:2019-12-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一、美麗宜人的呼和浩特市

呼和浩特是蒙古語,意為“青色的城”,是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全區政治、經濟、文化、科教、金融中心。全市常住人口312.6萬人,全市總面積1.72萬平方公里,轄4區、4縣、1旗和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地質博物館

黃河大峽谷老牛灣旅遊區

九曲黃河陣

老牛灣堡

“敕勒川陰山下美麗青城,草原上的城市呼和浩特”是呼和浩特市旅遊宣傳口號。呼和浩特市是連接我國東北、華北、西北的重要樞紐城市,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也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這裡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大窯文化”掀開了呼和浩特人類文明的歷史;戰國趙武靈王在此設雲中郡,北魏在這裡定都“盛樂”,遼、金、元時期在這裡建豐州城,明代蒙古族首領阿拉坦汗在這裡建“庫庫和屯”;這裡是草原絲路的必經地,清代中期,隨著馳名中外的“大盛魁”等旅蒙商號的興起,更使這裡成為我國北方的商賈重鎮,清代詩人以“小部梨園同上國,千家鬧市入豐年”的優美詩詞來描繪這裡的繁榮景象;這裡是“世界馬文化之都”,敕勒川陰山下美麗青城,築陰山長城、習胡服騎射皆源於此,亦是鮮卑拓跋的龍興之地,還是遊牧文明和農耕文明交匯融合的前沿。有著靚麗名片“世界馬文化之都”的呼和浩特將以馬文化為紐帶,擔負中國馬業復興和重新構建世界馬業格局之先鋒和輕騎兵的重要使命,向世界弘揚蒙古族及草原文化、展示民族特色和社會進步、民族與世界相融合的蒙古馬精神;這裡是我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首府,是一座草原文明與農耕文明交融發展的美麗城市。發生在這裡的千年故事,是書寫在東亞版圖上的磅薄史詩,也是人類歷史的重要篇章。

木棧道觀景亭

太極灣

小林叢峰

呼和浩特市氣候舒適宜人、自然風光秀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宜人氣候,藍天、白雲、碧水、綠樹共融的城市形象,草原、森林、河湖、濕地、山脈匯集的美麗景觀,讓這裡成為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賞色、冬可戲雪的“草原天堂”。這裡區位交通便利、投資環境良好。京藏、京新、榮烏等高速公路在此交匯,京呼高鐵今年投入運營,助推呼和浩特加快融入首都2小時交通圈和經濟圈,加之正在建設的呼和浩特新機場,真正使呼和浩特成為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觀黃河、東眺京津的重要樞紐,成為連接我國華北和西北的交通樞紐,成為我國內陸連接俄蒙、中亞乃至歐洲的重要節點城市。經過多年的發展,呼和浩特市旅遊業迅猛發展。

沿黃木棧道

遠古遺韻

二、品牌文化綻放魅力,文旅融合促進發展

“一節一活動”開幕式

昭君文化節

中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從1999年開始至今已舉辦了20屆,成為展示首府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塑造呼和浩特歷史文化名城形象的品牌名片,多次榮獲“中國十大節慶”、“十佳節慶中華獎”和“最具民族特色節慶”等殊榮。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秉承“弘揚昭君文化、加強民族團結”的宗旨,舉辦涉及文化旅遊、體育、商貿等領域的活動,已成為展示民族地區特色、弘揚少數民族文化、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窗口,是我市最具地方特色、最具區域影響的綜合性文化節慶活動。“中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經過多年精心培育,不僅向全國弘揚昭君民族團結友好精神,傳播昭君文化,更向世界展示了呼和浩特的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展示呼和浩特的獨特魅力。

大型民族舞劇《昭君》

當代瑤族原創音樂劇《過山“謠”》

第五屆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大型土家族歷史劇《唐崖土司夫人》

第五屆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二人臺現代戲《黃河戀》

中國•呼和浩特少數民族文化旅遊藝術活動由國家民委、文化和旅遊部、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辦,從2011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9屆,是集群眾性、藝術性、思想性、文化性、民族性于一體的特色文化節慶活動,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進各民族地區文化藝術交流和文化産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該項活動已成為展示我國各少數民族文化藝術最新成果、促進各民族間文化藝術傳播交流的重要平臺,為推動我市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促進文化藝術藝繁榮,宣傳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城市形象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受到了百姓的熱烈歡迎和廣泛讚譽。一般中國·呼和浩特少數民族文化旅遊藝術活動同昭君文化節同步開幕。

第五屆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原創評劇《藏地彩虹》

呱嘴《盛世年華大觀燈》作詞:茅耀光,表演:王佔新、王舜。單位:內蒙古藝術民族藝術劇院二人臺劇團。彭曉明攝 

群口好來寶《白馬讚》,作詞:道爾吉仁欽,作曲:圖力古爾,主演烏雲桑。單位: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烏力格爾蒙古劇團。彭曉明攝 

群口好來寶《瑪乃烏蘭牧騎》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烏蘭牧騎演出

“一節一活動”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積極落實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堅持以先進文化為方向,以草原文化為主題,以昭君文化為特色,以群眾文化為基礎,繼續秉承“增強民族團結、促進繁榮發展、彰顯草原文化、構建和諧社會”的活動宗旨,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節儉辦節”的基本原則,著力打造特色鮮明、極具吸引力的品牌文化活動,突出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享有文化權益、享受文化發展成果的需要,充分展示呼和浩特更具活力、更為美麗、更加和諧的城市魅力。呼和浩特市“一節一活動”舉辦以來,包含多項內容,其中,昭君文化節約計540項,少數民族文化旅遊藝術活動54項,涵蓋了文藝演出、舞蹈展演、電影展映、展會論壇等多個領域內容和多種文化藝術表現形式,活動以草原文化為主題,以昭君文化為特色,以群眾文化為基礎,充分展示呼和浩特活力、美麗、和諧的城市魅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內蒙古時指出,要“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當前,呼和浩特市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把內蒙古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的要求,經過歷年的創新發展,著力強化首府優勢、突出首府特色,中國·呼和浩特少數民族文化旅遊藝術活動和昭君文化節已經成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遊的一張具有深遠影響力、廣泛吸引力和國際美譽度的城市知名品牌,更是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文化的橋梁和紐帶。“一節一活動”已經成為呼和浩特市向世人展示文化旅遊藝術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世界走近呼和浩特、了解呼和浩特、擁抱呼和浩特的廣闊平臺。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