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甘肅省蘭州市

時間:2019-12-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魅力金城

蘭州,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2000多年前,西漢在蘭州設立縣治,名金城,取“金城湯池”之意。隋初改置蘭州總管府,始稱蘭州。這裡,東進關中,西接亞歐,南通巴蜀,北依大漠,不偏不倚,恰好居於中國版圖的中心點。

兩山夾一河,讓蘭州這個峽谷形的內陸城市即顯山又露水。母親河穿城而過,南北兩山遙相呼應,皋蘭山逶迤如一條巨龍昂首,厚土之宗九州臺,恰如龍尾環繞。滔滔黃河水,孕育了我們中華民族,又有絲綢之路傳承了東西方文明,而他們又都從蘭州這塊神奇而美麗的土地經過,給蘭州留下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寶藏。被稱為天下黃河第一橋的中山橋、蘭州滄桑歷史的見證——黃河古渡金城關、霍去病“著鞭戳地、五泉涌出”的五泉山,還有唐玄奘西天取經從蘭州跨過黃河之處的白馬浪等,這些都可謂是歷史對於蘭州這座城市的的厚愛,吸引著國內外的遊客紛至遝來。還有“色如渥丹,燦若明霞”的蘭州丹霞,綿延百里,一片褐紅,如一座熊熊燃燒的火焰山,壯麗而又炫目。秀麗的風光,造就了蘭州磅薄的自然魅力;歲月的長河,積澱了蘭州厚重的文化底蘊,來來往往的遊人,縱情于美麗山水之間,沉浸在風情韻味之中。

《白塔映輝》作者:王萬春

丹霞地貌 劉玉軍

金城萬家燈火 焦萌

作為了解絲路文化、黃河文化的一大窗口,甘肅省博物館是各地遊客熱捧的一處文化旅遊場館。在這裡,有大家熟知的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絲綢之路精神象徵、作為中國旅遊標誌的“馬踏飛燕”;有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描繪古絲綢之路上驛傳通行場景、作為中國郵政標誌的彩繪壁畫磚“驛使圖”;有體現遠古先民對自身力量的初步認識和藝術再現的能力、仰韶文化中期的彩陶代表作品“人頭形器口彩陶瓶”。速覽甘肅八千年曆史文化,從甘肅省博物館開始。

蘭州是一片融合的土地,這裡生活著漢、回、藏、蒙、裕固、東鄉、撒拉等36個民族。各民族浸潤融合,相互促進,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大繁榮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千百年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黃河兒女以辛勤的勞動,聰明的才智,創造了集黃河文化、絲路文化、民族文化與一身的地域特色文化,刻葫蘆、太平鼓、高高蹺、蘭州鼓子、蘭州水車等民俗文化被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傳承和保護。位於黃河奇峽南端的青城古鎮,是全國民間藝術之鄉,也是甘肅省古民居保存較為完整、非常難得的古鎮。這些民俗文化是美麗蘭州最濃的鄉愁。

蘭州牛肉麵譽滿海內外,很多蘭州人的一天,是從一碗熱氣騰騰清香撲鼻的牛肉麵開始的。中國烹飪協會命名蘭州市為“中國牛肉拉麵之鄉”。蘭州還有不可錯過的釀皮、灰豆、熱冬果、甜醅、牛奶雞蛋醪糟等多種名小吃。因著黃河水的滋養,蘭州也是聞名全國的“瓜果城”,素有“賞景下杭州、品瓜上蘭州”的讚譽。

蘭州還是一片充滿活力的土地。蘭州人利用黃河穿城而過這一獨特的自然景觀,打造了被譽為“蘭州外灘”的百里黃河風情線;夜晚的黃河如絲帶亮眼,間或瀲艷,水天一色,旋進人的心裏,泛起層層碧波。蘭州歌舞劇院打造的《大夢敦煌》大型舞劇,延續了民族文化傳統,貫通了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未來。並於2004年榮獲“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榜首。舞劇《大夢敦煌》演出不僅是一場視聽盛宴,更是一次震撼心靈的文化洗禮。

黃河 作者:史宏偉

黃河大橋

黃河樓晚霞 焦萌

黃河母親 作者:蔡洪利

親近蘭州,體味黃河兒女的獨特風情,體驗現代旅遊的隨性適意,你會領略到蘭州傳統與現代交融的渾然之美。

新時代、新起點,蘭州正處在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當中,甘肅省定義為“黃金段”,作為甘肅的省會城市,蘭州市當仁不讓地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的重要支點,成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一顆閃耀的鑽石。

一年一度的“蘭洽會”,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我國東西部區域合作的重要橋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連續舉辦九年的“蘭馬”已經跨入雙金標時代,榮膺國際田聯“金標賽事”和中國田協“金牌賽事”。2019年6月2日,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4萬多名運動員齊聚母親河畔,沿“百里黃河風情線”激情開跑,不僅領略到了黃河沿岸所特有的自然生態景觀,還感受到了黃河文化的無限魅力。

金城焰火-梁習武

蘭州國學館 作者:火炎

鳥瞰中山橋 作者:房翔

青城古鎮 作者:夏天公

蘭州具有“座中連六”的獨特位置,輻射陜、甘、寧、青、新、藏等省區。隴海線、包蘭線、蘭新線、蘭青線、蘭渝線匯集於此。寶蘭高鐵的開通,標誌著中國高鐵橫貫東西“最後一公里”被打通,讓蘭州一舉融入“四縱四橫”全國路網佈局。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是西北地區主幹機場之一,是蘭州市的空中門戶、西北地區的重要航空港和國際備降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高達1300萬人次,已累計開通國內外通航城市112座。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便捷的交通,蘭州市整合市內及周邊城市旅遊資源,圍繞“黃河”“避暑”“文化”“鄉村”“遊樂”“美食”“紅色”這七張牌,精心打造了15條市內精品旅遊線路和7條周邊精品文化旅遊線路。都會城市,精緻蘭州,蘭州就是您説走就走的旅遊首選之地。

天斧沙宮

夕陽下的河景 作者:嚴熔黑

興隆山

中山橋 作者:夏天公 

就在今年的6月23日,我市開通運營了地鐵1號線,總長25.9千米,貫穿蘭州中心城區,是蘭州市軌道交通線網的骨幹線路。這是我國第一條下穿黃河的軌道交通線路,而且兩次從黃河河道之下經過,攻克了盾構下穿黃河、紅砂岩地質條件下車站與隧道施工等世界級技術性難題。

大河東去,億萬年奔騰不息;絲路西延,千萬里綿亙不絕。清代蘭州籍著名詩人江得符的詩詞《我憶蘭州好》,道不盡蘭州的精緻與美好。歷史的溫存,詩人的吟頌,墨客的情趣,文化的光芒照亮了蘭州的景色,景色再打上人文的烙印,就使蘭州這座城市變得非常地可愛、可觀、可親、可居、可遊、可頌……大河之上,蘭州煥發著向上的氣息!宜遊宜居,充滿朝氣,蘭州煥發著青春的活力,豐滿的羽翼在振翅。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