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劉三姐故里景區

時間:2019-11-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劉三姐故里景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宜州區城北區,是國家AAAA級景區。整個景區由貫通市區的龍江河段與劉三姐鎮的下枧河段交匯構成,形成“天人合一”的天下奇觀。


景區自從1992年開放以來,得益於電影《劉三姐》的影響力,深受遊客喜愛。1996年,中國文化藝術中心在該景區成功拍攝十四集《劉三姐》音樂電視劇之後,景區知名度進一步擴大,成為全國諸多知名影視媒體的拍攝基地。

景區以龍江河、下枧河為旅遊帶,包括遊客集散中心、劉三姐故居、壯古佬、水上石林、歌仙橋等遊覽區。流河寨是壯族歌仙劉三姐的故居,位於廣西著名風景名勝區下枧河的東岸,佔地十余畝。寨中至今仍保留有劉三姐、阿牛哥、錦妹當年居住過的房屋,有壯寨門、壯族圖騰、農家勞作工具和茶樓等倣古建築。流河寨是當年劉三姐生長過的地方,這小小的寨子,像許多壯族特有的山寨一樣,依山傍水,民風淳樸,好客和善,唱著山歌。流河寨內樹木茂盛成蔭、鳥語花香。寨中有數棵百年龍眼古樹(定情樹),相傳當年劉三姐和阿牛哥就是在龍眼樹下定終身。來流河寨旅遊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親自參加對山歌和民俗表演,參觀秀才與三姐鬥歌、賞歌王現場贈歌,體驗劉三姐拋繡球遊戲。讓您遠離城市的喧囂,暫別工作的紛擾,盡情享受這恬靜與悠閒,正如一代歌仙流傳下的山歌那樣:三姐故鄉風情多,連情會友唱山歌。如今廣西成歌海,都是三姐傳下來。

景區有四大亮點,第一大亮點為遊廣西最美的河——下枧河。下枧河位於廣西宜州市城北四公里處。河水碧綠,清澈透底,河灣水面寬闊,夾有平坦狹長的沙洲,卵石金黃,光彩奪目,兩岸翠竹林立,遊人可撐排泛舟,拾級探勝,綠洲尋趣。由下枧橋上溯二百米,水如壓浪飛瀑,中枧大壩溢流,蔚為壯觀。下枧河風光特點是水碧、竹翠、洞怪、峰奇,並且包含著劉三姐的傳奇色彩。全程水路12公里。

第二大亮點是賞最具民俗特色的實景表演——劉三姐風情實景表演。從遊船到上岸,再到舞臺的現場互動,全程再現當年劉三姐帶領鄉親們用山歌反抗財主莫懷仁的故事場景,讓您親身感受三姐對歌時的不屈和無畏,以及莫老爺和陶、李、羅三位秀才的對不上歌的狼狽不堪。

第三大亮點是趕天下最美的歌圩。傳説中的劉三姐,就是在這片青山綠水、竹影婆娑中長大成人,劃著小舟,唱著山歌,和阿牛哥談著戀愛:“下枧河畔翠竹多;山風吹來響嗦嗦;搬來板凳並排坐;我倆同唱風流歌。”沿途翠竹依依,山歌悠悠,各景點都留下歌仙傳説景觀:傳歌臺、定情樹、手巾岩、望妹石等。歌圩以青年男女交情即倚歌擇配和賽歌賞歌為核心內容。小夥子和姑娘們都穿節日盛裝,男攜禮物,女揣繡球,尋找別村的青年,三五成群,結隊前往歌圩場地對唱山歌。姑娘們搭起五彩繡棚,待小夥子到來,邊對歌、邊審度對方人品、才華,姑娘向意中人拋出繡球,對方如果中意,就在繡球上綁上禮物,擲還女方。

第四大亮點與廣西歌王零距離互動。壯鄉廣西素有“歌海”的美譽,每年都以比賽的方式選出歌王,歌王既能唱歌又能編歌,並且能用山歌回答你提出的任何問題,到劉三姐家,與廣西歌王零距離互動,讓您體驗劉三姐故里的山歌風采。

景區將深度挖掘劉三姐故里文化資源,升級完善旅遊服務配套,豐富旅遊産品,打造以劉三姐歌謠文化為核心,以地方壯族民風民俗為主題,集傳統手工技藝、民間美食和民族建築藝術體驗于一體的世界知名民俗文化旅遊目的地。構建“劉三姐故里”文化旅遊産品體系,解讀歌仙劉三姐的家鄉文化、地方文化,促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

將來把劉三姐故里景區打造成為“食、住、行、遊、購、娛”全方面配套的旅遊景區。將壯鄉的生産、生活等特徵文化融入旅遊業態,豐富體驗,增強文化感染力。目前景區的餐廳逐步建成運營,能更好的接待遊客,能讓遊客在遊玩的同時享受壯鄉美食衝擊味蕾的感覺,餐廳所採用的食材是來自大自然的饋贈,每一道菜都是原汁原味。景區將建設民宿、客棧,讓遊客體驗不同的田居風格,在此落腳歇息,體驗一番慢生活。在交通出行上,遊客可以騎著自行車沿著騎行小道感受稻花香、鳥兒唱、流水潺,或者乘坐遊船感受下枧河兩岸的秀麗風光。今後,遊客來到劉三姐故里景區能遊玩到更多的項目,體驗豐富多彩的傳統技藝,將設有絲錦坊、茶油坊、米酒坊、竹器坊、腌制坊、鼓樂坊,讓遊客重拾兒時記憶,讓來到景區的小遊客零距離接觸大自然、接觸劉三姐文化、接觸傳統技藝。傳統手工藝品是傳承與傳播民族文化的途徑之一,來到劉三姐故里景區,能看到很多民間手工藝大師匠心製作的手工藝品,還能親手編織竹筐等手工品。持續開發系列旅遊文創産品,加深景區文化內涵。娛樂方面不僅保留傳統的遊樂項目,還會增添遊客喜聞樂見的娛樂項目。

升級後的景區結合山水資源與人文資源,讓文化與旅遊相互促進,讓綠水青山産生效益,讓劉三姐故里文化成為産品,讓遊客愛上劉三姐並傳播劉三姐。項目建成運營後,將大幅度提升景區的接待能力,唱響劉三姐文化旅遊品牌,助理景區升級,增強核心景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激活下枧河旅遊帶和鄉村經濟。

下枧河風光


民俗實景表演






歌圩



歌王零距離互動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