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河北省邢臺市清河縣愛心超市扶志脫貧模式將在全市推廣

時間:2019-10-28來源 : 邢臺日報作者 : 郭文靜

去年以來,河北省清河縣推出“以表現換積分,以積分換實物”的正向激勵機制,由幫扶責任人依據標準每月對貧困戶進行評分,發放愛心積分卡。群眾可持積分卡到指定“扶貧愛心超市”兌換領取各種生活用品。縣裏則利用社會捐助的資金來補貼超市。截至目前,參與捐助的企業有21家,捐款達47萬元。今後,清河縣愛心超市扶志脫貧模式將在全市推廣。

在“扶貧愛心超市”建設過程中,清河縣統籌指導,鼓勵廣大民營企業及社會各界開展公益捐贈,企業與清河縣慈善總會簽訂扶貧認捐協議書,所捐款項直接匯入清河縣慈善總會賬戶,捐贈資金由縣慈善總會統一調配,用於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對口幫扶工作。

該縣以縣委、縣政府名義印發了《致全縣企業家的一封信》,制定出臺了《關於推進民營企業及社會各界助力精準扶貧行動的實施方案》,鼓勵引導全縣民營企業和社會各界助力精準扶貧,並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募集捐助活動。年初,縣委統戰部,縣工商聯、婦聯會同市場監管局、經濟開發區、團縣委工作人員深入企業、個體門店走訪動員,在主要街道、個體門店電子屏播出助力精準扶貧公益廣告,在主要街道公益廣告欄粘貼捐款企業光榮榜等;對於所募捐到的善款,在縣慈善總會設立專門賬戶,由縣慈善總會負責統一管理,每月超市匯總,鎮扶貧辦審核後,縣婦聯統一報慈善總會,撥付到超市賬戶。

截至目前,全縣建成並投入運營“扶貧愛心超市”7個,受益貧困群眾4555戶,兌換金額達42萬餘元。

“以表現換積分,以積分換實物”一改過去的“平均分配”為“按勞分配”,每個月每個貧困戶都能通過自身努力拿到一定積分兌換所需物品,多勞多得,少勞少得。

油坊鎮貧困戶劉春霞的丈夫得了尿毒症,讓她對生活失去信心。在愛心積分卡評分標準中有一項專門針對“積極參加技能培訓、積極創業就業”的獎勵積分,通過幫扶人員進一步耐心講解,劉春霞意識到只有自身積極改變,才能改變現狀收穫幸福。於是,她主動要求參加技能培訓並學會了羊絨衫縫合技術。現在,她在家上了一台縫合機加工羊絨衫,每月能掙1000多元。家裏的經濟狀況改變了,她也變得比以前愛説愛笑了。去年,她家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據統計,得益於“以表現換積分,以積分換實物”的正向激勵機制,該縣90%的中青年貧困群眾自願參加了技能培訓。他們中的大多人或出門打工、或在家靈活就業,實現了自謀出路,家庭經濟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責任編輯:蘇文彥)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