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湖北省安陸市煙店鎮

時間:2019-09-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秀美白兆山風貌巍峨

白兆山李白文化風景區

涢水濃于酒,碧山俏似詩。古老的鄖國大地,有一方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土地。這方土地,因唐代大李白酒隱十年而聞名天下。他,就是碧山腳下、府河之濱的煙店鎮。煙店鎮位於安陸的中部,東望涢河水、西靠白兆山、南抵安陸城、北挨孛畈鎮,區域面積110.8平方公里,轄36個行政村、4個社區,總人口4. 5萬。高速漢十,省道煙應、安京、大天,市道安三、水青等三橫四縱7條幹道縱橫境內。李白文化底蘊深厚、現代農業蓬勃發展、旅遊産業整鎮推進。

機關院內李白雕像——乘風破浪

煙店大地風光

煙店鎮政府大門

煙店鎮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李白作為中國歷史上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曾在白兆山留下了眾多傳説故事和經典詩篇,名人效應顯著,成為了煙店對外宣傳的文化旅遊名片。近年來,鎮委政府團結帶領全鎮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克難奮進,開拓進取,結合鎮域獨特的李白詩酒文化,打造“烽煙古鎮、人文碧山”品牌形象突出的李白文化旅遊體驗地,取得財稅收入穩步增長、固定資産不斷擴大、招商引資競相落戶、銀杏長廊建設加快、現代農業方興未艾、旅遊創建取得突破、集鎮改造面貌一新、村莊環境宜居宜業、網格管理全面推進、學教活動成果豐碩、組織建設亮點紛呈、民生服務保障有力、社會事業日新月異,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成績顯著、態勢良好。

集鎮建設

集鎮漫畫和浮雕

集鎮文化廣場

煙店鎮先後被評為“中國最美村鎮”“中國最具特色名鎮”“全國生態鎮”“全省衛生鎮”“湖北省森林城鎮”“湖北省整鎮推進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湖北省最具魅力旅遊名鎮”“全國文明鄉鎮”“湖北省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試點示範鄉鎮”和“中國特色旅遊小鎮”等榮譽稱號,獲“荊楚最美村鎮”提名獎,入選湖北省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鄉(鎮)、獲評湖北省綠滿荊楚先進單位,入選中國名鎮志。

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麟獅舞

文化底蘊深厚。“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沓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唐代詩仙李白酒隱安陸,蹉跎十年。李白在白兆山居住期間,以文會友,發奮製作,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優美詩篇。煙店人民傳承太白遺風,以酒會友,以詩育人,文化教育風氣濃厚。煙店油麵、雙嶺茶油、袁畈白藕、袁畈辣椒、竹籮篾器等名聞遐邇。民間文化精品麒獅舞、彭橋龍燈、周衝皮影、煙店鎮上採蓮船,活躍著百姓娛樂生活。2005年麒麟獅子舞參加了《撐起那片天》和《李白在安陸》的錄製。2009年,煙店的麒麟獅子舞作為地方特色節目應邀到孝感進行表演,受到萬名觀眾的嘖嘖稱讚。煙店鎮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獲得了廣泛的認可,2011年6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公佈:安陸市煙店鎮麒麟獅子舞為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2018年煙店鎮麒獅舞代表人張明清被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確定為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墻面宣教潤無聲

盛唐田園(五言陸色)落日

文化氛圍濃厚。借助詩人的靈氣和悠久的人文歷史資源,煙店鎮委鎮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強化文化建設。在煙店集鎮繪製全方位展示盛唐李白文化的3D立體畫300平方米,李白詩畫260幅,建造“碧山耕讀”、“金龜換酒”、“長風破浪”、“太白遺風”等李白浮雕,對中心集鎮商業門面,統一建設木質倣古回廊,統一安裝倣唐古旗。組建專班,蒐集整理李白在煙店境內的活動資料,編成20個傳説,先後舉行“循李白足跡,講李白故事”座談會12次,大力弘揚李白文化,吸引群眾來煙店旅遊、創業,活躍煙店地方經濟。成立碧山詩社,吸引全鎮愛好詩作的民眾達800多人前來投稿、學習,作品362首入選鎮出版的詩集《碧山新花》。開展創建“詩仙小鎮”和“中華詩詞之鄉”活動,讓詩詞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景點、進社區、進村灣,李白遺風再起,動員和組織全鎮人民讀詩、寫詩、背詩,用詩歌反映煙店的變化,謳歌煙店的新人新事和新舉措、新發展,提升煙店名聲,2018年煙店鎮被中華詩詞學會授予“中華詩詞之鄉”榮譽稱號。

舒家院子

紅葉山莊古風建築

文旅融合發展。煙店鎮作為唐代詩仙李白的第二故鄉,文化氛圍濃厚、優勢明顯。堅持以李白文化為主導,以推廣生態旅遊、文化旅遊為抓手,大力促進文旅融合,整鎮推進生態文化旅遊名鎮建設。新型工業化、城鎮化水準日益提升,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突飛猛進,引進資金20多億元,落戶項目19個,立強旅遊、眾鑫農業、紅葉山莊、舒家莊園、安源生態、淩豐農業、北農大生物科技、花中花、安東印務、坤興實業等10多家規模企業競相落戶,項目建設帶動産業集群發展,促進就業的不斷擴大。推進五言陸色、夢裏水鄉、安盛農業、安源生態等項目建設,全力打造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的田園綜合體。2015年,安陸市五言陸色農業發展公司總經理周世勇,來到煙店鎮尖山村,看著這一塊資源豐富的凈土,興奮的規劃著依託白兆山,打響“李白牌”,起步投資4億元,打造“李白文化、盛唐田園”。大量的投資帶火了一方産業,還提供農業種植、園林管理等崗位60多個。實踐證明,李白是歷史賦予煙店鎮的寶貴財富,更是如今煙店鎮騰飛的致勝法寶。

白兆山下千畝葡萄採摘園

立強葡萄園

萬橋蓮子採摘園

滿畈芡實景無限

産業延伸發展。堅持生産、生活、生態相結合,積極發展迴圈農業,全力打造葡萄採摘、稻蝦共作、芡實種植等生産基地,集中連片流轉土地1萬畝,發展“稻鱉共生、稻蝦共作”生態迴圈養殖項目,建成董橋村安源生態産業園、張崗柒彩園葡萄採摘園、周橋村大棚蔬菜科學種植基地、王崗大型高科技農業蔬菜産業園,打造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樣板工程。通過學習借鑒、技術培養、龍頭引領等方式,逐步推廣“水長”線特色種養項目,建成稻蝦共育基地4300畝、池蝦基地1200畝、芡實3000畝,在張崗、龔崗等地創建高産高效示範田2000畝。實現了公司示範帶動、農戶抱團發展的新局面。

龔崗村特色漫畫

美麗鄉村建設(龔崗村)

創建文旅小鎮。科學規劃,統籌推進,以突出煙店特色為目標,以建設美麗鄉村、打造魅力煙店為抓手,大力推進集鎮改造、建設宜居宜業的村莊環境,重點加強中心集鎮和鄉村自然灣綜合整治,先後實施碧山、袁畈、尖山、余寨、龔崗、董橋、萬橋等村的美麗鄉村建設。以精品鄉村遊建設點線延伸、整鎮推進,以白兆山風景區為龍頭引領,以銀杏走廊為主軸兩翼帶動,以11公里精品鄉村遊環線為串聯四週輻射,逐步建成安陸旅遊中心區,遊客集散地,旅遊消費區三大“中心”,形成要素多元、品味多樣、檔次多層、協調推進、潛力迸發的旅遊經濟發展新格局,以休閒農業、文化旅遊、影視製作、創意設計為抓手,全力推進美麗鄉村、魅力煙店建設,擦亮文化旅遊名片。

百里銀杏長廊

碧山村田園風光

目前,煙店鎮正團結帶領全鎮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克難奮進,開拓進取,全力推進美麗鄉村魅力煙店建設,努力將煙店打造成安陸經濟強鎮、湖北旅遊名鎮、全國特色鄉鎮。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