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9月1日上線電子社保卡,年內“兩定”醫藥機構全覆蓋

時間:2019-08-28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周坤 王莉

從9月1日開始,合肥市民不帶社保卡也能去藥店買藥啦!目前,合肥市醫保局、人社局聯合支付寶,借助支付寶的金融級身份認證能力以及支付能力,通過升級醫保資訊系統,逐步實現合肥全市3000余家定點藥店醫保移動支付全覆蓋。市民打開支付寶,搜索“電子社保卡”,把證件放進手機,即可輕鬆在藥店完成醫保刷卡操作。

電子社保卡9月1日開始上線

據介紹,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管理,與實體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狀態相通、功能相同。從9月1日開始,合肥市民就可以正式使用電子社保卡了。

而需要市民注意的是,電子社保卡領取、使用的前提條件是實體社保卡已激活並正常可用,一張電子社保卡唯一對應一張實體卡。

簡單來説,電子社保卡就是將實體卡轉換成可以在網際網路上識別、互認的電子卡。忘帶實體社保卡時,手機裏的電子社保卡也能同樣使用。當實體卡挂失、登出後,電子社保卡同樣不可使用。

對於安全性問題,合肥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社保卡基於實體社保卡安全體系,建立了電子社保卡線上使用的安全機制,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和管理,資訊安全可溯。

支付寶作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方授權的渠道,載入了支付寶的風險控制體系。涉及個人基礎資訊、個人業務資訊的數據,需經過個人授權、部門授權,確保數據安全和應用安全。同時,支付寶與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協同合作的線上業務訪問動態風險防控機制,對存在風險隱患的業務進行防控,確保電子社保卡以及醫保基金的安全。

年內“兩定”醫藥機構全覆蓋

市民領取電子社保卡,可以打開支付寶,進入電子社保卡申領界面,打開支付寶掃描二維碼,進入電子社保卡申領界面。或者點擊城市服務,再點擊上方的電子社保卡或社保專區,點擊電子社保卡應用,完成實名認證後,就可以領到自己的電子社保卡了。

今後,市民來到藥店買藥,想用電子社保卡結賬時,就可以在支付寶首頁的卡包裏,找到電子社保卡,點擊醫保刷碼,輸入電子社保卡密碼。支付成功後,百姓還可在手機上查看支付結果,點擊交易記錄可查看帳單詳情。

那麼電子社保卡可以在醫院用嗎?合肥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合肥醫保移動支付將在年內實現全市所有“兩定”醫藥機構(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藥店)全覆蓋。目前,醫保資訊系統與試點醫療機構醫院資訊系統正在進行醫保移動支付介面聯調測試工作,完成測試後,將在醫療機構端實現醫保移動支付功能。

同時,市醫保局、衛健委、人社局三方緊密配合,正在加快推進電子社保卡、電子健康卡融合,力爭在年內完成各方資訊系統改造,實現合肥市參保對象在市屬醫療機構持電子健康卡就醫時,能夠組合電子社保卡進行醫保結算。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