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安徽創新館奇崛而起,成為中國創新"新坐標"

時間:2019-08-22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黎靜 周軍

風生巢湖,洪波涌起。

岸邊,形如“原子裂變”的安徽創新館,熠熠生輝。

這個“中國創新版圖上的新坐標”,這座“與未來同行”的全國首個創新主題場館,正在成為安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

自4月24日開館,安徽創新館興展覽、薦項目、引資金、促轉化、聚合力,連揮大手筆,引世界矚目。

“安徽創新館,坐落在巢湖岸邊,屹立於江淮之間,輻射全省,服務全國,面向世界。這是一座與未來同行的場館。對合肥來説,近水樓臺先得月。”開館儀式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宋國權如此説道。

大館奇崛而起,顯示出安徽、合肥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全力下好創新發展“先手棋”的政治魄力和堅定決心。隨著強大動能的聚合,“安徽創新”由此加速,“創新之都”合肥續力領跑!

牢記囑託破冰解題,巢湖之畔崛起“中國創新版圖新坐標”

創新,是安徽最為寶貴、最具優勢的基因。

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首次實現1億攝氏度電漿體運作;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實現星地量子通信……

進入新時代,安徽科技實力持續增強,一批重大源頭創新成果和關鍵技術産品相繼涌現,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突飛猛進。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安徽視察,強調“安徽實施創新驅動、産業升級有優勢,要用好這一優勢,下好創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

牢記囑託,砥礪前行。

三年來,我省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江淮大地回蕩著“第一動力”的時代強音。

創新發展的關鍵是科技成果轉化。然而,橫亙在基礎研究與市場之間的,是讓全世界都犯難的“死亡之谷”。如何跨越?

自帶創新基因的安徽人,從來都不缺敢闖敢試、破冰解題的勇氣。

這一次,他們給出的答案是——

巢湖之畔,高標準建設“安徽創新館”,高站位打造“中國創新版圖上的新坐標”。

目標甫定,馬不停蹄。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合肥與各省直部門、兄弟城市一道,全力以赴,精誠協作,有序推進,如期完成。

2019年4月24日,全國首座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安徽創新館開館,安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會同步盛大開啟。

巢湖之畔,濱湖中軸,再一次擂響推動創新發展的激越鼓點,發出勇闖領跑之路的強烈信號。

創新之窗

一館匯江淮,向世界展示安徽、講述合肥

8月驕陽,熱情似火。

當晨光灑向巢湖碧波,安徽創新館敞開懷抱,笑迎八方客。

漫步神秘幽深的“量子隧道”,感受時空穿越;

在“創新時光沙漏”裏,墨子號衛星、悟空號暗物質探測衛星等浮空裝置被串起,于虛實間觸摸智慧脈動……

一個個實物、一件件模型和聲光電等手段,讓安徽創新發展的歷史、資源、成果和未來“撲面而來”,帶領人們暢享“科技盛宴”。

作為全國首個創新主題展館,作為安徽創新發展的引領性工程,安徽創新館向世界展示安徽、講述合肥。

數據顯示,安徽創新館,不負眾望——

開館百餘天來,接待來賓3萬餘人次,其中重要領導接待和團隊活動290余批1.2萬多人次;接受百餘家新聞媒體到府採訪……

讚譽聲,不絕於耳——

“合肥科研實力雄厚,創新因子活躍。”來自中科院常州先進製造技術研究所的科研人員苗立鑫,觀賞展品後大呼“過癮”。

“合肥科創韌勁值得兄弟城市學習!”上海市松江區副區長、G60科創走廊聯席辦主任高奕奕直言“精彩”。

“安徽的創新成果令人鼓舞,安徽創新館展品讓人震撼!”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讚嘆連連。

搭橋貫通

推動“政産學研用金”大融合,構建成果轉化全鏈條

5月30日,首場科技成果發佈會上七大科技成果亮相,三個項目完成現場簽約;

6月13日,承辦2019全國雙創周合肥分會場活動,百餘項重點創新成果發佈;

7月23日,量子安全應用聯合創新中心、大數據安全聯合創新中心和智慧視覺應用聯合創新中心完成簽約;

8月13日,第二場成果發佈會召開,六大成果專題呈現積體電路和人工智慧的最新進展……

安徽創新館甫一亮相,大手筆不斷。

為促進江淮大地原始創新成果快速轉化,增強安徽內生性創新動力,安徽創新館擔起使命——匯聚創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打造“政産學研用金”深度融合科技大市場。

缺乏專業服務機構?

來安徽創新館。這裡已集聚大數據公司、創新投資公司、安徽聯合技術産權交易所、廣東匯桔網等科技服務企業,未來還有更多高端科技服務機構入駐。

缺乏專業交流平臺?

來安徽創新館。這裡將圍繞量子資訊、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大數據等重大産業創新,舉辦各種創新成果發佈、轉化交易及雙創活動。

缺乏專業經紀人才?

來安徽創新館。這裡將組建專業技術經紀人隊伍,籌建安徽省智慧財産權商學院,提供專業技術經理人培訓……

強大的磁力,引得越來越多的創新者和創新企業涌入。安徽中驕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説,安徽創新館讓科創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有了全新面對市場的機會。

內容,越來越豐滿;路徑,越走越清晰。

先行示範

劈波斬浪,營造充滿活力的良好創新生態

匯聚展示,捕捉尋找,研發轉化,孵化加速,創新服務。

正如安徽創新館LOGO所詮釋,這所全國首座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正努力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的完整閉環,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

為此,探索,實踐,不斷深入。

以國際化視野吸引高端人才,打造國際創新資源的集散地;

以專業化平臺吸引“政産學研用金”各類創新資源,打造“六位一體”的成果轉化鏈條;

以市場化運營機制,打造科技成果轉化體制創新的示範區;

高起點開展對外開放合作,搶抓“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機遇,積極融入長三角産業合作試驗區、科技創新共同體、G60科創走廊……

安徽創新館管理服務中心主任陳林躊躇滿志——安徽創新館將構建起科技成果轉化的大機制、構造起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市場、構架起安徽全産業鏈創新體系的大支點,打造長三角區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為安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加快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領風前行

近水樓臺,匯聚動能,“創新之都”續力領跑

合肥,為皖之中。

就在安徽大手筆書寫“第一動力”的時代答卷時,合肥也在不遺餘力地用創新“杠桿”撬動未來,一路領跑。

窺一斑而知全豹。

今年上半年,合肥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20%,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達110.5%;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29.1%;新技術加速涌現,發明專利授權量3186件、增長19.8%……

當前,合肥正快馬加鞭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力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格局,成為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競爭的重要戰略力量。

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要展示窗口,安徽創新館的出現,意義非凡——高能級平臺引領高水準創新,高水準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李曉紅表示,它將助力安徽創新發展駛入“快車道”。伴隨著安徽創新館的成長,合肥也將以全新形象站在創新驅動的風口上,迸發出更加強勁有力的新能量。

合肥,正以開放式的創新館為依託,以不落幕的科技成果轉化交易會為平臺,做好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兩篇大文章,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為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為創新型國家建設,書寫“合肥答卷”。

創新永無止境,合肥鞍馬不歇。(黎靜 周軍)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