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天鵝湖入選全省保護名錄 合肥再添47個保護湖泊

時間:2019-05-06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袁兵

市民耳熟能詳和休閒遊玩的天鵝湖、翡翠湖、南艷湖、少荃湖……合肥市1個天然湖泊和46個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近日入選安徽省湖泊保護名錄(第二批)。

湖泊是江河水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防洪、供水、航運、生態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安徽省湖泊管理保護條例》規定,常年水面面積0.5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城市規劃區內的湖泊和作為飲用水水源的湖泊,納入湖泊保護名錄。

根據該條例,安徽省水利廳會同省直有關部門,擬定全省湖泊保護名錄(第二批)198個,其中包括16個天然湖泊、182個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經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公佈。

天鵝湖位於蜀山區,常年水面面積0.69平方公里,是合肥市唯一入選第二批保護名錄的天然湖泊。蜀山區翡翠湖、南艷湖、王嘴水庫,瑤海區少荃湖、鶴翔湖,長豐縣梅衝湖,肥西縣(含蜀山區部分)柏堰灣水庫,巢湖市尖山湖,廬江縣虎洞水庫、金湯水庫等合肥市46個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入選第二批保護名錄,其中肥東縣萬林水庫正常蓄水位相應水面面積2.480平方公里,面積排名第二批保護名錄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第一。

此前在2018年1月公佈全省湖泊保護名錄(第一批)300個,其中包括177個天然湖泊、123個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合肥市巢湖、黃陂湖、瓦埠湖(含淮南市部分)等3個天然湖泊,董鋪水庫、大房郢水庫、龍門寺水庫、岱山湖(含滁州市部分)、眾興水庫、雙龍湖等22個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均入選。

一、二兩批合計公佈全省湖泊保護名錄498個,其中包括193個天然湖泊、305個水庫形成的人工湖泊。

對列入保護名錄的湖泊,全省各地將編制湖泊保護規劃和湖泊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劃定湖泊管理範圍和保護範圍,發揮湖泊在自然生態系統中的功能,並結合湖長制工作要求,推進湖泊管理保護和水生態環境整體改善,永葆湖泊生機活力。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