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安徽潁上縣管子文化旅遊節

時間:2019-05-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管子文化旅遊節是潁上的重要特色節日,為紀念春秋時期齊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管仲,弘揚管仲文化,促進旅遊發展,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潁上縣都會舉辦隆重的開幕儀式、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及系列慶典活動,主要包括國家級非遺項目展演、管子詩會、全國管子學術研討會、中華祭管大典、民間曲藝展演、群眾大舞臺、戲劇周、名人書畫展、旅遊推介、招商引資、農産品産銷對接等系列文化、體育、旅遊和經貿活動。自2006年開始,至今已連續舉辦十三屆。

經過13年的精心培育和打造,潁上管子文化旅遊節主題越來越鮮明,內涵越來越豐富,影響力越來越廣泛,在豐富潁上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繁榮皖北旅遊文化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逐漸成為潁上縣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成為在省內外有一定影響的品牌節慶活動。

發展管子文化旅遊事業,潁上有著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優勢。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時期就建立邑治,周為“慎邑”,秦置“慎縣”,隋大業二年(西元606年)改稱“潁上”,至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春秋時期的管仲、鮑叔牙,戰國時期的甘茂、甘羅,當代著名學者常任俠,作家戴厚英,兩院院士陳國良、鄭守仁,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等都是潁上人民的傑出代表。潁上還是花鼓燈藝術和推劇的發源地,有“東方芭蕾”之稱的潁上花鼓燈及潁上推劇分別被評為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近年來,潁上縣深入挖掘和開發歷史文化資源,將管子文化與生態旅遊融為一體,堅持每年舉辦管子文化旅遊節、民間藝術周、雙集茶文化節等群眾文化活動;加強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管鮑祠的修繕和保護,大力推進“中國管園”建設,成立花鼓燈劇團,建設花鼓燈演藝中心,推廣潁上花鼓燈、推劇、雜技、曲藝等民間文化;升級改造尤家花園,讓“將軍府邸,百年名園”重煥光彩;在原址基礎上新建明清古建築、河洲書院、九合塔,還原歷史文化風貌。建成八里河、小張莊兩個“全球生態環保500佳”,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1家(八里河旅遊區),國家AAAA級風景區2家(迪溝旅遊區、尤家花園•五里湖生態濕地旅遊區),國家AAA級風景區4家(小張莊旅遊區、管仲酒業工業旅遊區、淮羅莊臺生態旅遊景區、望和多彩原漿啤酒有限公司)。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2018年,全縣實現接待遊客人數690萬人次,增長30%,旅遊綜合收入達50億元,增長31%。“潁上旅遊”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立足皖北、輻射周邊、全國聞名的“管子故里、休閒天堂”。

為推進潁上文化旅遊加速發展,全面提升潁上旅遊整體形象,著力打造文化旅遊節慶精品品牌,潁上縣管子文化旅遊節將繼續立足傳承傳統文化,推廣生態旅遊,和潁上文化旅遊事業一路前行、一起成長,共同見證潁上發展新飛躍。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