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許村“長街宴”

時間:2019-05-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許村“長街宴”源自於春祈秋報的社屋民俗,最早可追溯到魏晉南北朝時期,後發展成為“學子趕考”宴和“徽商歸故”宴。

“長街宴”祈福活動在每年春節及重要節慶期間舉辦,非遺民俗大刀舞和板凳龍堪稱當地一絕,是“長街宴”的重頭戲。在開宴前,將由長者宣讀“長街宴”由來,隨後,在震天的鑼鼓聲中,大刀舞和板凳龍舞入祈福儀式現場,與遊客同樂。

許村長街宴餐桌沿五馬坊古街道依次排開,長達百餘米,邀請遊客入座,共品許村特色家宴,長街宴推出的菜品為五子登科湯、蟾宮折桂丸、三元及第蔬、金榜題名筍、獨佔鰲頭瓜,原材料均採自許村自種菜蔬,當地各戶村民炒燴好後,擺放在沿五馬坊古街道依次排開的長桌上。

長街宴活動之一:宴前·祈福

許村“長街宴”又被稱為“學霸宴”,宴前,身穿漢服的老者將原景再現古代學子趕考祈福現場,宣讀長街宴由來,隨後村中學子祭拜任昉、汪公及許氏先祖,遊客請香同拜或寄語祈福係絲帶。

長街宴活動之二:開宴·大刀舞

長街宴正式開宴,當地的非遺民俗“大刀舞”和“板凳龍”將為遊客獻上一道獨具特色的文化大餐。大刀舞起來,就要開宴了!“許村舞大刀”是徽州傳統民俗,大刀屬傳統的手工製品,舞刀人齊心協力舞起大刀,祈求學子科舉中第,幸福生活和和美美。

長街宴活動之三:宴畢·贈壽桃

用宴結束後,還可以收到現場手工製作的伴手禮,一顆小小的壽桃,象徵著一個小小的祝福。

來許村,走近千年前的文化遺存,觀看非遺民俗,與五湖四海的朋友共品長街徽宴,感受最原汁原味的待客之道。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