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山西省恒山風景區

時間:2019-04-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北嶽恒山,中華五嶽之一,歷史悠久,人文薈萃,風光壯美,雄震北國,自古就是著名的風景遊覽勝地和道教文化發祥地,以人文與自然的完美結合而被國務院首批公佈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也是“國家AAAA級旅遊區”,首批“國家旅遊名片”。2009年,北嶽恒山被列入國家自然和文化雙遺産名錄。




恒山山脈,西銜雁門,東跨太行,南屏三晉,北瞰朔漠,綿延不絕五百里,錦繡一百零八峰,奔騰起伏,橫亙塞上,宋代著名畫家郭熙曾用“恒山如行”來描述北嶽的地貌特徵。主峰天峰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米,疊嶂拔峙,氣勢雄渾,為北國萬山之宗主,素有“人天北柱”、“絕塞名山”之美譽。唐代大詩人賈島曾用“天地有五嶽,恆嶽居其北。岩巒疊萬重,詭怪浩難測”的千古名句來形容北嶽的磅薄氣勢。林海松濤、奇峰怪石、道佛仙蹤、雲雪霧淞、濕地溫泉等構成著名的恒山古十八景。

恒山風景名勝區是以雄偉磅薄的北嶽山勢為主要特色,供遊覽觀光、開展多種科學文化活動的山嶽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景區內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處(懸空寺、永安寺、栗毓美陵墓、圓覺寺、文廟、律呂神祠、大雲寺),省級重點文物4處,市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8處。較為集中、規模較大的文物古跡,獨特的景觀,加上底蘊厚重的文化底蘊,每年吸引大量的中外遊客前來觀光朝拜。




一、自然資源

北嶽恒山秦漢建廟,自然與人文景觀兼勝,早在明代,就形成了“三寺四祠九亭閣,七宮八洞十五廟”的龐大古建築群。

人文薈萃北嶽廟。天峰嶺,古稱玄武峰,是北嶽恒山主峰所在地,又名恒山廟群區,廟宇集中,規模宏大。建在主峰上的北嶽大廟,氣勢恢宏,香火極盛,古碑題刻,比比皆是,是五嶽中嶽廟建於主峰之上的孤例。今天,廟群區主要有恒宗殿、會仙府、寢宮、九天宮、白虛觀、姑嫂崖等古建群和翠雪亭、魁星閣等。景區崖壁上摩崖題刻隨處可見,廟宇中碑碣匾額比比皆是,具有深厚的文化積澱,濃厚的文化氣息。

北嶽大廟又名恒宗殿、貞元殿,當地人稱為正殿,是北嶽恒山之主廟。由於北嶽恒山與其他四岳一樣具有特殊的地位,是古代江山社稷的象徵,歷代帝王對恒山的祭祀十分重視。《通鑒》上載,西周的第二個皇帝周成王“巡狩至於北嶽,北方諸侯朝于明堂”;《史記》中載“秦始皇二十九年復遊海上,至瑯琊,過恒山”;漢武帝天漢三年春三月(西元前98年),至泰山修封後,又親臨恒山進行祭祀,舉行了“埋元玉”的典禮,並將恒山第一次封為神,於是歷代帝王也效倣漢武帝,不斷對恒山進行封禪;北魏太武帝拓跋燾親登恒山,用牲牢、玉帛祭祀,並在恒山天峰嶺創建岳廟;唐貞觀十九年,太宗李世民親筆撰寫祭文;清康熙帝為北嶽恒山親題禦匾“化垂悠久”;明清兩代,差不多所有的帝王都曾遣使專程來恒山祭祀。

北嶽恒山不但歷代帝王十分重視,歷來百姓朝拜,香火不斷。農曆四月初八是恒山傳統廟會,期間,恒宗殿前舉行盛大的法事活動。鼓樂聲聲,香火濃濃,不但渾源居民,就連附近市、縣居民也前來趕廟會。白天,恒山廟群人頭攢動,摩肩接踵,步雲路上游人如龍;夜間,整個廟群燈火通明,善男信女們燒香敬紙,祈禱還願,通曉達旦,整個廟會規模盛大蔚為壯觀。

恒山廟群區不但文物古跡星羅棋佈,而且自然景觀獨特。這裡斷岩層層,壁立千仞,奇岩怪石,各呈異狀。松柏森森、灌木叢叢,奇花異草,宛若天然植物園。特別是恒山的山桃花,更獨具特色。春天,滿山遍野的山桃花把景區裝點得分外美麗,真是“遊春東恒峰,滿山桃花粉,巒靄遠縹緲,岫雲近迷蒙”。

天下巨觀懸空寺。懸空寺被譽為北嶽恒山第一勝景,位於恒山翠屏峰金龍峽的懸崖峭壁間,始建於北魏後期,距今1500多年曆史,後經唐、金、明、清歷代重修。





懸空寺是我國古建築中罕見的傑作,堪稱“天下一絕”,1982年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詩仙李白遊懸空寺後為其寫下“壯觀”兩個大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遊覽了懸空寺後,揮毫寫下“天下巨觀”。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原理事長、我國著名城市規劃專家、古建築保護專家鄭孝燮評價:“懸空寺玄、絕、奇、險,百來百看不厭”。2010年,懸空寺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世界十大最奇險建築之一”。

懸空寺堪稱人間仙境,40多間殿宇樓閣,淩空構建在山勢陡度垂直大約90度的半山懸崖陡壁上。遠望懸空寺,像一幅玲瓏剔透的浮雕,鑲嵌在萬仞峭壁間,近看懸空寺,大有淩空欲飛之勢。登臨懸空寺,攀懸梯,跨飛棧,穿石窟,鑽天窗,走屋脊,步曲廊,幾經週折,忽上忽下,左右迴旋,仰視一線青天,俯首而視,峽水長流,叮咚成曲,如置身於九天宮闕,更似騰雲皈夢。

懸空寺距地面高約50米,上載危崖,下臨深谷,背岩依龕,其建築特色可概括為“奇、險、巧、奧”,體現在建築之奇、結構之巧、選址之險、文化多元、內涵深奧,建寺藝術可謂超凡脫俗。四十間殿樓的分佈,對稱中有變化,分散中有聯繫,曲折迴環,虛實相生,小巧玲瓏,佈局緊湊,錯落相依。整體格局既不同於平川寺院的中軸突出,左右對稱;也不同於山地宮觀依山勢逐步升高,而是巧依崖壁凹凸,審形度勢,順其自然,淩空而構。其建築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狀態佈置和建造寺廟各部分建築,將一般寺廟平面建築的佈局、形制等建造在立體的空間中,山門、鐘鼓樓、大殿、配殿等都有,設計非常精巧。

懸空寺不但建築風格天下一絕,而且還是全國罕見的“三教合一”古寺。在最高建築“三教殿”中,釋、道、儒三教教主共居一寺,閃爍著古代和諧理念的光輝,反映出恒山“和”文化的獨特之處。

懸空寺共有各種銅鑄、鐵鑄、泥塑、石刻佛尊神像八十多尊。其中三佛殿的脫紗三世佛像、彌勒殿的明代鐵鑄彌勒佛像、三聖殿的阿難與迦葉像、三官殿的三官塑像和棧道石窟內的石刻佛像等,均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懸空寺峽谷棧道遺址位於懸空寺南金龍峽谷最窄處,古人曾在此建空中棧道連接東西兩峰,是古時出入恒山的必經之路,書稱“雲閣虹橋”,後毀。峽壁至今還殘留著當年棧道的行行方窟和“雲閣”二字,“虹橋”二字因年久風化,已難辨認。

歷代名勝不勝數。除上面介紹的恒山廟群、懸空寺外,城內永安寺元代壁畫、栗毓美陵墓漢白玉石雕都具有很高的資源品位和獨特的地域特色。永安寺傳法正宗殿的巨幅元代壁畫,是山西省和中國古代壁畫的珍品代表,曾多次參加國內外的巡展;栗毓美陵墓為皇家敕建陵園,其漢白玉石雕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墓主人是清道光年間的河東河道總督,官居一品,死後被追贈太子太保銜,他發明的拋磚築壩法在中國水利建築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建國前夕仍在沿用。



二、文化底蘊

俗話説“域中之山,莫尊于五嶽”“五嶽歸來不看山”。就恒山而言,除了北嶽之崇、道教之盛、古建經典、絕塞風光等眾所熟知的一些因素而外,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北嶽恒山深受中外遊客喜愛的最根本的原因所在。

恒山的文化特色之一,首推邊塞軍事地理文化。關於北嶽恒山重要的軍事地理意義,《管子》書中寫到:“恒山北臨代,南俯趙,東接河漢之間。”因此,古人認為,據恒山之險就可以“南去臨全晉,北來控朔方”(明·楊巍《登恒山》)。明人羅森更是形象地指出,恒山是“峙中華之坊表,鞏神京之翊衛”。這樣,恒山就常常成為諸侯之間、民族之間的必爭之地。

對於恒山獨特的軍事地理意義,有人遍閱歷代,最後總結為如下幾句話,可謂見解獨到。“春秋時,代國靠恒山存天下;戰國時,燕、趙憑恒山立天下;兩漢時,匈奴利用恒山爭天下;東晉時,慕容氏踞恒山威天下;北魏時,拓跋氏依恒山分天下;宋仗恒山守天下;金恃恒山鞭天下;元滅天下,清統天下,也憑藉的是以恒山為主體的長城沿線天險。”故從戰略意義上講,恒山之險,的確可“折天下脊”。


獨特的三教合一,是恒山文化的另一個重要特色。尤其是以現存懸空寺內的三教殿為代表,體現了三教合一在邊塞恒山這樣一個民族匯聚、融合的地方,源遠流長的獨特歷史。

千百年來的山嶽文明、祭祀文化、國教(道教)文化、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使恒山這座五嶽名山倍受尊崇。無論是遠古人類山嶽崇拜的五嶽形成,還是始於遠古大帝的封禪祭祀,還是作為中華道教發祥地,以及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等等,都使作為“五嶽國山”的北嶽恒山擁有著難以比擬的獨特魅力和光環,吸引歷代文人騷客和海內外遊客前來尋奇探幽。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