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廣東省佛山市

時間:2019-04-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佛山地處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鄰港澳,與廣州共同構成“廣佛都市圈”,是“粵港澳大灣區”“珠江-西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轄禪城、南海、順德、高明、三水五個區,全市國土總面積3797.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65.67萬人,其中戶籍人口419.59萬人。2017年,佛山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550億元,在全國大中城市中排第16位;工業總産值2.4萬億元,排名全國第6;實現旅遊總收入709.66億元,排名廣東第3。據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佛山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位居第11位。




佛山“肇跡于晉,得名于唐”,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唐宋年間,佛山的手工業、商業和文化已十分繁榮。明清時,更是發展成商賈雲集、工商業發達的嶺南重鎮,與湖北的漢口鎮、江西的景德鎮、河南的朱仙鎮並稱全國“四大名鎮”,與北京、漢口、蘇州並稱天下"四大聚"。清末,佛山得風氣之先,成為我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源地之一。

悠久的歷史,孕育了佛山獨具魅力的嶺南傳統文化,這裡人文薈萃,才俊輩出,素有陶藝之鄉、粵劇之鄉、武術之鄉、廣紗中心、嶺南成藥之鄉、南方鑄造中心、民間藝術之鄉、美食之鄉等美譽。建於明代正德年間的南風古灶,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活態陶瓷柴燒龍窯,薪火相傳至今500多年,被譽為“陶瓷活化石”。世界上廣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發端均與佛山有不解的淵源;著名武術大師黃飛鴻,咏春宗師梁讚、葉問,影視武打明星李小龍等祖籍及師承亦在佛山;2004年,佛山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全國唯一的“武術之城”稱號,是中國南派武術的主要發源地。是南獅的發源地,是首個“中國龍獅龍舟運動名城”,每年的“獅王爭霸賽”吸引了國內外廣大武術愛好者參與。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民間藝術的搖籃,秋色、剪紙、木刻年畫、陶塑、灰塑、磚雕等手工傳統技藝精湛;獅舞、粵劇、龍舟説唱、佛山木版年畫、廣東剪紙、石灣陶塑技藝、佛山獅頭、香雲紗染整技藝、祖廟廟會、佛山秋色、十番、人龍舞和佛山綵燈等13個項目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佛山是美食之鄉,是粵菜發源地之一,民間素有“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區大良街道別稱)”的美譽,佛山的柱候食品,順德的“大良炒牛奶”,百多年來,風靡一時。佛山的盲公餅、西樵大餅,扎蹄,大良野雞卷、炸牛奶、雙皮奶、蟲崩蟲少、小鳳餅,順德魚生、大福餅、九江煎堆、北香園餃子、大可以狀元及第粥、應記鮮蝦雲吞面、高明區的瀨粉等等,這些豐富多彩的美食尤物,都盡情地裝點著佛山美食的風情與文化。佛山還誕生出了眾多的名樓名店,如得心齋、三品樓、英聚、天海等。有不少佛山名廚還將酒樓開到了廣州和香港等地。其中較著名的有廣州的大同酒家、七妙齋、陶陶居,香港的敦煌酒樓等等。佛山也因此被中國烹飪協會命名為“中國粵菜美食名城”。201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順德區“世界美食之都”稱號。每年舉辦的“美食節”,已成為集美食、旅遊、文化藝術為一體的盛大旅遊節慶活動。




佛山河網密布,生態環境優美,是獨具特色、歷史悠久的嶺南水鄉,有豐富的旅遊資源,行、遊、住、食、購、娛等旅遊基礎設施配套完備,是廣東著名的旅遊勝地,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市現有對外開放的旅遊景區(點)達84家,其中國家5A級景區2家(被譽為“珠江文明燈塔”的“理學名山”——西樵山風景名勝區,以嶺南歷史文化、水鄉風情、農家生活情趣為特色的主題公園——長鹿旅遊休博園)、4A級景區15家(包括融古代陶瓷、木雕、鑄造、建築藝術于一體的“東方藝術之宮”佛山祖廟;薪火相傳至今500多年的南風古灶旅遊區;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中的清暉園;南海灣(西岸)森林生態園;平洲玉器街;中央電視台南海影視城;夢裏水鄉景區;陳村花卉世界;羅浮宮國際傢具藝術博覽中心景區;樂從國際會展中心景區;史努比繽紛世界;皂幕山旅遊風景區;廣東盈香生態園;三水荷花世界;三水森林公園)、3A級景區5家(柏林藝術館;九江雙蒸博物館;南國絲都絲綢博物館;杏壇逢簡水鄉;周大福珠寶文化中心;碧江金樓);全國工農業旅遊示範點7家;同時,還有嶺南天地(東華里)、康有為故居、國藝影視城、漁耕粵韻文化園、美的·鷺湖森林度假區、大旗頭古村、煙橋古村等有較大影響力的非A級文化景點。星級飯店43家,其中五星10家;既有萬豪、洲際、喜來登、漢威等知名酒店品牌和豪華型商務、度假酒店,又有“城市客棧”、“7天連鎖”等經濟型酒店,高、中、低星級飯店結構比例合理,同時,還有獨具特色的民宿體驗。旅行社總數達121家,其中國際旅行社38家,有6家旅行社入選全國百強旅行社,為中外遊客提供舒適快捷方便的遊覽服務。




佛山,不言不語,卻把最好的饋贈給每一個值得溫柔以待的人。無論寄情山水抑或膜拜武林高手,佛山都能滿足你。

如果你喜歡嶺南建築風情,這裡有祖廟、南風古灶、西樵山、清暉園……

如果你喜歡嶺南文化民俗,這裡有舞獅、武術、粵劇、龍舟……

如果你喜歡嶺南特色美食,這裡有雙皮奶、陳村粉、蹦沙、扎蹄……

穿梭在古老的街巷村落,流連四季風光,花前月下,在良辰美景中邂逅最美佛山!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