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四川省廣元市

時間:2019-04-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廣元,古稱利州,地處四川北部,毗鄰陜甘兩省,素有“川北門戶”、“蜀道咽喉”之稱,幅員面積1.63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14萬。


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自西元前316年秦惠文王設葭萌縣始,廣元已有2300多年的建制史。廣元是先秦古棧道文化和中國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現地,是三國歷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國封建時代傑出的女政治家、中國歷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則天的出生地,是川陜蘇區的核心區域之一、川陜蘇區的後期首府地,是紅四方面軍西部戰爭的主戰場和紅四方面軍長征出發地。蜀道文化、女皇文化、三國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輝映,昭化古城是劉備入川興蜀的“龍興之地”,旺蒼中國紅軍城是川陜革命根據地後期首府,天曌山是川北地區甚至川陜甘結合部知名的佛教叢林,地方文化特色鮮明。

區位獨特、交通便捷。廣元地處成都、西安、蘭州、重慶四大省會城市的幾何中心,京昆、蘭海、廣巴達3條高速公路和寶成、蘭渝、西成、廣巴達4條鐵路在廣元境內交匯,渝新歐鐵路、蓉歐快鐵均經過廣元。廣元機場已開通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深圳直達航線,“千里嘉陵第一港”廣元港已經開港,完全通航後1000噸輪船可直抵重慶、上海等地。廣元正加快形成連接西南西北、通江達海的立體綜合交通樞紐。




資源富集、潛力巨大。廣元有潔凈的土壤,95.24的土壤為無公害土壤,好土好水好空氣造就了廣元的有機農業,品質卓越,廣元擁有國家地理標誌産品34個,實現了農産品“産地最放心、産品最安全”,蒼溪紅心獼猴桃、朝天核桃等廣元七寶享譽全國。青川黑木耳是全國黑木耳生産品質標準,米倉山綠茶、廣元黃茶等富鋅、富硒農産品,美容養顏抗衰老。廣元是吃貨的天堂,劍門豆腐、嘉陵河鮮、女皇蒸涼麵、朝天核桃餅,令人回味無窮、讚不絕口。廣元是首批“中國溫泉之鄉”,劍門關溫泉、湯山女皇溫泉、鹿亭溫泉等一大批溫泉康養度假區全面建成。




生態優良、風光秀美。一是廣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境內野生植物2900多種,野生動物400種,大熊貓、金絲猴、牛羚等國家和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6種,珙桐、水青岡、連香樹、劍閣柏等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34種。千里嘉陵江百繞千回、縱貫廣元,由北向南連結黃河與長江文明。“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煙帶月碧于藍”,百里山水畫廊,令人流連忘返;“西南第一美湖”白龍湖,宛如人間仙境、勝似世外桃源。“中國的黃石公園”唐家河,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定為“全球最佳管理保護地”首批名錄,是“生命基因庫、動物天堂、上帝後花園、世界本來的樣子”。米倉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內,天下第一鼓響徹寰宇,“十八龍潭子”舉世罕見。她與巴中光霧山連成了中國最大的紅葉觀賞地,駐足這裡,“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紅葉兩悠悠”。二是廣元地處秦嶺南麓,兼具南北氣候之優點,聚山水之靈秀,既有北方的天高雲淡,又有南方的溫婉濕潤,是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森林覆蓋率達56.18%,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0%以上,年均氣溫16.1℃,年均濕度68%—78%,年降水量941.8毫米,嘉陵江、白龍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斷面水質均達到國家Ⅱ類標準以上。廣元地熱資源豐富,是首批“中國溫泉之鄉”。廣元是四川省旅遊資源最豐富的地級市之一。廣元旅遊資源的精華主要集中在瑰麗雄奇的蜀道之上。已建成國家A級旅遊景區40個,其中有劍門蜀道劍門關國家5A級旅遊景區1個、皇澤寺等國家4A級旅遊景區19個。建成唐家河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1個,紅軍渡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5個、蒼溪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1個。




廣元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旅遊標準化示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城市和國家低碳城市試點市。廣元正在建設中國最乾淨城市、中國西部重要的綠色食品基地、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中國生態康養旅遊名市、大蜀道國際旅遊目的地,川陜甘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東出橋頭堡。




設施完善、服務週到。經過近年的發展,廣元市已經建成了較為完善的接待服務設施,主城區擁有1家四星級飯店、3家四星級同等水準品牌酒店、2家三星級飯店,共有房間 1194個、床位1796個,這些酒店設施設備完善,餐飲特色突出、服務品質優良,完全能夠滿足遊客需求。此外,我市編排有一場以蜀道風物和地方文化為主題的《蜀道山水情》演藝節目,在市城區棲鳳湖運營有嘉陵江夜遊項目供遊客觀賞。



廣元生態康養産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為促進旅遊業發展,我市已經編制完成《廣元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對全市産業發展進行了規劃設計。正按照“一核、一極、兩帶、四區、五廊”的空間格局,實施“全域資源、資金平臺、産品打造、運營管理、品牌行銷”五大統籌,打造“森林康養、溫泉康養、中醫藥康養、文化康養、健身休閒康養”五種康養旅遊産品,發展“康養旅遊業、綠色農業、生態工業、健康服務業、文化創意産業”五大生態康養旅遊産業,構建“科學規劃、環境資源保護、全域旅遊目的地、特色産業、配套服務、發展動能”七大體系。近年來,大力推動旅遊招商引資和涉旅項目投資,華僑城、中青城投、新華聯等一批知名企業落戶廣元,大蜀道劍門關旅遊區、昭化古城旅遊度假區、廣元康養産業示範園等項目開工建設,廣元曾家山已建成中國農業公園、農旅融合示範區和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是名符其實的中國西部生態養生基地。這些項目的建設投運將極大地推動廣元旅遊建設生態康養旅遊名城。2017年,全市共接待遊客4514.47萬人次,增長19.1%。旅遊産業總收入334.56億元,增長26.6%。旅遊總收入佔全省旅遊總收入的3.74%,增速比全省高10個百分點,在全省排第12位;接待遊客總人次佔全省接待人次的6.75%,增速比在全省高13個百分點,排第7位。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