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三大路口將裝備尾氣監測“神器”

時間:2019-04-24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吳奇

合肥三大路口將裝備尾氣監測“神器”

一天可完成數千台車污染物排放普查

記者從合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獲悉,合肥市固定式機動車排污遙感監測點項目啟動招標。通過引入新的監測設備,預計一個工作日可完成數千台車輛的污染物排放情況普查,為相關部門決策提供有效數據,也能促進廣大車主自覺提高環保意識。

為了呵護好“合肥藍”,從去年9月起,合肥開展機動車尾氣遙感超標車輛檢查。目前,合肥已建設完成6套固定式機動車排氣遙感監測系統和中心監控平臺,隨著城市化發展加速,需要在市區內重點路段增加3套固定式機動車排氣遙感監測設備,同步配套3套LED誘導螢幕。同時,要對一期、二期已經完成建設的設備進行升級,增加LED誘導螢幕,即可達到進一步加強市區內對高污染排放車輛的監管效果。

據了解,遙感監測是環保定期檢測的重要補充,是確保上路行駛的機動車排氣持續達標和加速淘汰高污染車輛的重要監管手段。根據計劃,新的監控點位布設分別位於濱湖區環湖北路與包河大道交口附近、廬陽區四里河路與北二環交口以北方向、包河區繁華大道與包河大道交口以東方向等。

新增3套固定式機動車排氣遙感監測設備後,可以有效對現有機動車尾氣檢測站進行監管,豁免清潔車輛,城市機動車尾氣監控,評估尾氣凈化裝置及實施措施效果,為相關監管部門制定機動車排氣污染控制政策提供數據依據。

同時,對已經完成建設的設備進行升級後,能夠及時發現高排放車輛,限制重污染車輛進入城市。高污染及重污染車輛排放的污染物佔全部車輛排放污染物的大部分,最高可達80%以上,限制高污染排放車輛進入城市,可有效降低城市大氣污染。

還可以對黑煙車視頻抓拍執法取證。在冒黑煙車經過本設備時,實時監測到林格曼黑度值、抓拍視頻、牌照及車輛等資訊的蒐集與保存。黑煙抓拍前端採集確定後傳輸至遠端監控平臺,通過發通知函等形式,要求車主對超標車進行限時檢查、維修、整改,並將超標的冒黑煙車輛錄入黑名單庫存儲,為政府精準管理提供技術手段。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