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全省首個“餐廚垃圾社區利用站”在肥試運作

時間:2019-04-19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佚名

4月18日,安徽省城區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在合肥南七街道試運作,居民家中的剩菜剩飯等餐廚垃圾通過垃圾分類集中收集後,經過24小時的處理,可“變廢為寶”成為土壤改良劑。

餐廚垃圾實現就地“變廢為寶”

這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的外形是一間木製小屋,進入小屋內是一台餐廚垃圾處理器,主機分為破碎機、擠乾機和生化倉三部分。

“垃圾倒入料口後進行粉碎處理,再經過脫水分離油脂,高溫加熱和菌類干預,可以加速有機物分解。經過24小時發酵後,垃圾可以變成土壤改良劑,相當於一種有機肥料。”蜀山區城管局垃圾分類監管中心籌備組負責人吳松介紹,這是我省城區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建在居民區可以就近解決周邊近4000戶家庭産生的廚余垃圾,日處理量500公斤到1噸。

“在我們開展垃圾分類過程中,一些居民會疑惑,居民分類後的垃圾是否真能分類處理?該站建在居民區間,讓居民能看到餐廚垃圾的處理,鼓勵周邊更多的群眾參與到垃圾分類。”吳松介紹,整個餐廚垃圾處理過程不會産生刺鼻的氣味,分離出來的油和水會得到相應的處理,不會對小區周邊環境造成污染。目前南七街道正在籌劃建造第二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

100多個小區可在支付寶上賣廢品

居民家門口不僅有了餐廚垃圾處理站,而且往後居民在家中,通過手機就能“下單”賣掉廢紙、塑膠瓶等可回收的廢品。

記者在丁香家園小區附近看到一輛廢品收購貨車,與市民常見的廢品收購方式不同,除了現場賣廢品外,市民還可以通過支付寶“下單”。

合肥市城管局工作人員介紹,市民打開支付寶找到“城市服務”,點開“更多服務”中的“垃圾分類回收”這一項,點擊你要回收的廢品,輸入地址,再進行廢品估價。

“在居民通過手機平台下單後,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會有專業的資源回收公司人員登門自取可回收雜物。”該工作人員説,在完成收購後,市民可以選擇網上結算,也可以選擇線下現金結算。

記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有100多個小區試點開通了支付寶的“垃圾分類回收”功能,隨著全市垃圾分類工作的推進,試點範圍還將進一步擴大。“如果你家小區沒有開通服務,系統會顯示‘暫時無法到府回收’。”

全市第二餐廚垃圾處理廠正在選址

合肥作為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重點城市之一,當前全市正在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實施。

截至目前,在全市初步建成9個分類示範片區,206個社區、769家公共機構、282座中小學已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參與垃圾分類市民約13.6萬戶共計45萬多人。根據《合肥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到2019年底,全市市區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利用率達到20%以上,分類示範片區佔轄區比例達到30%。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環管處處長李大勇介紹,當前合肥正在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建成可回收物分揀中心和大件垃圾處理中心,以及一座裝潢垃圾處理廠。肥東、肥西、廬江、長豐、巢湖生活垃圾焚燒設施“五點佈局”正在形成。此外,第二餐廚垃圾處理廠正在選址,各區大件生活垃圾處理中心和裝潢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也在加快推進。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