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龍須溝”蛻變成“景觀河”

時間:2019-03-15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夏海霞

陽春三月,春風吹過關鎮河二橋,路過的行人都會發現,在關鎮河中下游兩岸隨處可見工人們忙碌的身影,他們或修整綠化帶,或鋪設沿河遊步道。昔日的“龍須溝”關鎮河,已不知不覺發生了巨變。

河流綜合治理,“龍須溝”變“景觀河”

關鎮河位於合肥市包河區淝河鎮東南側,是南淝河的一條主要支流,全長6.5km,自上而下流經黃巷、平塘王、衛鄉、席井、黃鎮和關鎮6個居村,流域面積19.8km2。治理工程啟動以前,關鎮河周邊並未鋪設污水管網,長年累月,周邊村莊及部分企業生活生産污水直排入河,導致河水受到污染。

為改善區域水環境品質及群眾生産生活環境,2014年,包河區住建局關鎮河綜合治理工程一期全面啟動,除了溝底清淤、垃圾清除、內坡坡面雜樹、雜草清除、坡面整修和堤壩及外坡清雜,還包括污水管網改造等工程建設。2018年,關鎮河綜合治理工程二期正式啟動。

目前,關鎮河綜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河道開挖清淤、路床整形、遊步道及基礎、污水管網、雨水箱涵等工作,約佔工程量的70%。下一步,將爭取早日完成主體工程實施。

五年的堅持與努力,關鎮已煥然一新,由“龍須溝”轉變為一條“水河清淺,白鷺歸家”的濱水生態景觀河。

當關鎮河遇上“片區改造”:大刀闊斧實幹擔當

近年來,淝河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下大力氣整治環境問題,特別是淝河片區綜合改造啟動以後,更是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方面有力地保障了綜合治理的工程建設,另一方面有效地清除了污染源。

2017年,涉及關鎮河治理的140家廢品回收站已全部清理整治完畢;4月完成了轄區內黃巷碼頭、關鎮金港灣碼頭的取締工作;11月關停衛鄉新港碼頭並取締。2018年,查處整治關鎮河沿線“小散亂污”企業共計15家;全鎮25家混凝土企業全部關停,其中22家簽訂搬遷協議,8家完成拆除;6月對關鎮河沿岸畜禽養殖戶實施取締。截至目前,關鎮河整治項目紅線內房屋已全部完成拆除,共計拆除河道沿線民房約4500平方米。

隨著河道治理、截污、水質凈化與生態修復以及道路橋梁建設等綜合治理措施的逐步落實,到2020年,關鎮河水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取排水管理更加規範嚴格,屆時,關鎮河水清岸綠景美,必能成就一個生機盎然的美麗家園。

當關鎮河邂逅“河長制”:細水長流精心呵護

“2018年,鎮級河長走河24次,鎮河長辦走河巡查48次,各居村走河巡查1669人次。發現大小問題達20余次,並已全部解決。”淝河鎮農辦工作人員耿旭東介紹。

為有效遏制週邊污染源,防止反覆污染,鎮各部門、各居村一方面嚴格落實河長制工作要求,常態化地走河、巡河,加強巡查,及時發現並處理新增排口等問題,杜絕垃圾堆放、開荒種植現象;另一方面定時組織鎮、村工作人員對關鎮河溝底進行清淤,及時清理打撈沿線垃圾及水中漂浮物。全鎮上下合力,用心呵護家園美景,用實際行動守護這來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