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廣州記憶

時間:2019-01-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嘿——”這一聲唱出了粵劇的底氣和頑強,唱出了廣州的底蘊和文化。

我感到自豪,這就是我的傳人!

我們這代粵劇人,最不缺的就是赤誠。紅線女大師的傳人——歐凱明就曾説過:“中國的戲曲就是那句話,時間藝術,時間很重要,舞臺很重要。”

在小學的時候,歐凱明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粵劇。19 7 7年,廣西合浦師範學校要招一個文藝班,學校有十個八個去考,復試、復試再復試,一共考了六七遍,最後只有他被錄取。“那個時候最大的心願就是離開農村,我們校長説了一句話——我現在都記得——多少人想要那本米簿,希望你好好努力啊。”

歐凱明剛開始學戲的時候,並沒有那麼優秀,招生時考慮讓他演醜生,為了能留下來,歐凱明默默用功。“每天早上八點起床,對著那個田野,沒人的地方就喊,吊嗓子,堅持了兩年,你想像一下現在學戲哪有這樣的人呢。”廣州紅豆粵劇團藝術總監蘇文權説,同學們都在打牌都在玩的時候,他在鑽研,每個角色都會在那裏不斷地演,“然後就會有人説這個人瘋了似的。”

學戲有多苦?“要打一年哭一年,哭一年再打足三年,甚至打足六年,”歐凱明説,戲曲演員不打出不了神彩,他承受的耐性、力量、痛苦是要超出常人的,比如一個動作,常人定一分鐘,你需要定五分鐘,上臺用10個跟頭,你在台下要翻足二三十個,甚至40個,翻得不好,刀片就過來了。但那不是真打,是讓你長記性。

傳統還是要傳承下去,歐凱明認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自己的責任,他的歷史使命,主要是讓這個舞臺出來,儘量地提供給年輕人去演。“我徒弟們處在的社會不一樣,更多東西沒有經歷,他們心急了一點。中國的戲曲就是那句話,時間藝術,時間很重要,舞臺很重要。戲曲演員沒有捷徑可以走的,你必須要對這個舞臺有敬畏之心。”

前些年我特別自豪,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都將粵劇列入非物質文化人類遺産。每天浸淫在這樣的文化遺産中,粵劇的聽眾是多麼有福。那些經典的粵劇唱片,被我身邊許多廣州人珍藏。

粵劇從來都不僅止于曲目或故事。從明末清初的蠻音土臺,到瓊花八和的各領風騷,百年南國紅豆,代代梨園名伶,早把這些粵韻笙歌唱進廣州的血脈中,廣州的精神氣質也一直由粵劇表演者所傳承。

廣州,這個中國最早的通商口岸,一直懷著包容的心態容納來自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群。在粵劇中,這體現為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優良傳統。

廣州,這個最洋氣也最傳統的城市,仍然擁有蓬勃的地方特色,堅持傳統和傳承。從我的師父到我,從我到我的女弟子。但凡廣州人還在,粵劇的魂就永遠延綿不息。

“師父,我這段唱得好嗎?”

“再練一遍。“

白駒過隙,曾經的總角小兒,也已乍見銀發。但笑低聲吟過往,唱個大戲獻街坊。

(責任編輯:王長青)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