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江蘇東海網點:從零開始玩轉水晶市場

時間:2018-11-0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華琴文

東海水晶甲天下。位於江蘇省東北部的東海縣是世界天然水晶原料集散地,素有“中國水晶之都”美譽。在東海縣晶都大道北側,“中國東海水晶城”幾個大字奪人眼球,這裡是全國面積最大、功能最全的“航母級”水晶商業市場,每天通過“線上線下”在這裡購買水晶的人絡繹不絕,需要發出的快件也不計其數。

“現在網點的日均發件量兩萬五千票左右,其中水晶件佔了90%。”已經有16年快遞經驗的呂剛坐在電腦前,看著前一天最新的數據説。2006年,接手中通快遞江蘇連雲港東海縣網點,十幾年來業務量一年比一年好,呂剛喜形於色,“這都是網點兄弟姐妹一起努力的成果。”



image.png




從零開始,狠抓服務


2004年,呂剛來到江蘇連雲港打工,“那時候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快遞相關的,覺得快遞行業發展前景不錯,就加入了中通,做了業務員。”

200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呂剛接手江蘇連雲港東海網點。彼時東海網點每天派件不足5票,收件幾乎沒有,客戶更是“聞中通色變”,“中通不行,每次都要求客戶自取,稍微晚一點過來取件就被退回了。”作為起步較晚的快遞企業,此時的中通的確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

面對如此窘境,呂剛懷揣著自己的全部家當——打工兩年省下來的8000塊錢,戰戰兢兢地開始了創業道路。

呂剛首先精心裝修了門店,“就像人的衣服一樣,門店破破爛爛的,誰願意到府來寄件。”隨後,她又招了一名客服,專門負責接待到府寄件的客戶,自己則幹起了“老本行”,每天拿著快件奔跑在東海縣的大街小巷,並不斷向客戶推廣、宣傳,“以前我們的服務理念不到位,現在我們承諾會把每一票快件都送到客戶手中,大家要寄件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也可以去新門店裏寄。”

為了吸引更多的客戶,呂剛還“潛入”很多小區微信群給自己的門店打廣告,尋找潛在客戶。慢慢地,大家都認可了中通的服務,收派件量日益上升。

得到了散件客戶們的認可後,呂剛覺得網點業務量不能局限在散件客戶身上,他把眼光放在了正在慢慢發展的電商客戶上。


把握機會,提升業務


2012年,東海縣的水晶電商客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隨著業務量的增大,對快遞的需求也越來越大。“經過前期的改革、創新,東海網點的發展已經比較穩定了,這個時候電商開始發展,對我們網點來説無疑是一陣東風。”

跟剛接手網點時一樣,這次呂剛開始奔走在各個水晶電商客戶間,向他們介紹中通的服務,“其實經過六年的努力,東海網點的服務‘地基’在當地已經打得比較紮實了,但是也有很多不了解中通的客戶。”為了讓客戶滿意、認可,呂剛一次次風雨無阻地拜訪……

“客戶選擇中通是對我們的信任,我們也應該要對得起這份信任。”在東海縣,水晶包裝的配套産業——氣泡膜、飾品盒、紙箱等包裝材料發展也很發達,價格便宜,款式齊全。有了這一區域優勢,呂剛便打算在水晶的包裝上下功夫。“水晶容易發脆,如果在運輸過程中發生摩擦或者碰撞,很容易出現劃痕甚至破碎。”

東海網點在給客戶包裝快件時,會先給水晶包上一層氣泡膜,然後將水晶裝入飾品盒,接著在飾品盒上套上一層氣泡膜後裝入快遞盒,再用氣泡膜填充滿快遞盒子,最後用膠帶纏緊快遞盒,貼上面單,發出。

快件發出後,東海網點會有專門的客服一對一地跟蹤快件的物流資訊,方便及時處理問題。“現在水晶的日發貨量是兩萬多單,月發件量六十多萬票,如果我説每一票都是完美無缺被簽收的,你肯定會覺得我在吹牛,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能。”呂剛開玩笑地説。

在跟客戶確定合作關係之前,東海網點都會向客戶承諾,若當月出現快件破損或遺失,只要客戶提供價值證明,東海網點就會在下月月初按照市場價照價賠償。

“前期包裝做紮實,售後及時,客戶體驗好了,網點的業務量當然也有了保障。”呂剛説,“因為水晶價格高低不一,如果出現高價值的水晶寄遞,我們都會叫客戶保價,在包裝上也會更加上心。”

經過十幾年的不斷摸索,中通東海網點在當地快遞市場闖出了一席之地。現在東海網點下設29個承包區,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對於即將到來的“雙11”,呂剛信心滿滿,“這是我經歷的第十個‘雙11’了,我們已經對承包區的車輛、人員進行了摸排,也召開了動員大會,相信會拿到滿意的答卷。”

(來源: 中通之聲)

(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