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三産融合激發旅遊新業態 鄉村振興書寫上黨新篇章

時間:2018-10-29來源 : 中國網長治作者 : 佚名

10月18日,為期兩天的首屆“振興日”主題系列活動在全國文明村鎮、全國十佳小康村、全國美麗休閒鄉村——長治縣振興村落下帷幕。活動中,我省首個鄉村振興人才培養教育平臺——“太行鄉村振興人才學院”揭牌成立、山西晉旅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長治縣振興鄉村生態文化旅遊區合作簽約;“大寨糧倉”名優特農産品推特平臺代表與振興集團合作簽約;全國各地百佳名村和美麗村莊代表、首批“田園才子”和百佳名村代表積極對接長治百村扶貧扶智行動,與長治縣百村代表簽約合作……這些意義深遠的活動標誌著我縣又一批鄉村振興的文旅融合項目落地。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今年以來,縣委、縣政府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結合縣情發展實際,響亮提出了“堅持三個統領,做好五篇文章”的戰略思路,堅持以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建設為重心,以農業結構性調産為抓手,以新型現代化農民培育為方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上黨大地的落細、落實、落小。

作為鄉村振興的示範典型,振興村以鄉村旅遊為契機,大作鄉村振興文章,高標準規劃佈局,先後建成了振興生態遊樂園、振興民俗文化村、振興雄山歡樂谷三大核心區域,涵蓋恐龍館、遊樂場、槐蔭寺、鵲橋仙、鞦韆林、跑馬場、“上黨印象”民俗街等三十余處景觀景點,通過發展休閒娛樂、養生度假、文化演藝、民宿體驗、農藝博覽等一批鄉村文旅項目,讓廣大遊客能夠短時短途縱情山水之間、品味悠閒意趣、享受放鬆時光。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我縣把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作為培育經濟新動能的重要支撐,加快文化産業發展,促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以實施“旅遊+”戰略為路徑,著力推動旅遊發展模式改革,全面加快文體旅農的深度融合和新型旅遊業態培育,先後推出了“旅遊+研學(教育)”“旅遊+交通”“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農業”等新業態。同時,通過設立旅遊發展引導資金,撬動社會資本進入旅遊産業,鼓勵各種投資主體興辦和經營連鎖旅遊企業及服務設施。

目前,我縣正積極依託高鐵、高速、國省道交會的交通優勢,改造提升交通主幹線與重點旅遊景區的連接線,凝心聚力、乘勢而上,進一步整合旅遊資源、培育旅遊精品、繁榮旅遊市場,推進全域旅遊産業大發展。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縣共接待遊客255萬人次,同比增長28.60%,旅遊總收入21.6億元,同比增長29.2%,旅遊收入在全市各縣區名列前茅,“太行福地 ·古韻上黨”旅遊品牌走出太行,在全國叫響。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