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郭建英在第二屆保定市旅發大會旅遊文化推介會上的致辭

時間:2018-09-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郭建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京畿勝境璀璨生輝,醉美保定賓朋雲集。今天,我們齊聚保定國際田園休閒區,一起感受山水原鄉的清新秀美,共同體驗都市田園的恬靜悠然。首先,我代表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代表市委書記聶瑞平同志,向出席會議的各級領導、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保定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長郭建英  中國網  李康  拍攝

保定底蘊深厚、人文薈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來到這裡您可以品閱歷史畫卷、盡覽民族瑰寶。保定歷史厚重,5000年前的黃帝、堯帝部族生活遺跡、2000多年前的滿城漢墓、1700多年前的曲陽北嶽廟等,無不訴説著華夏文明的源遠流長。燕國、中山國先後在這裡立都,元朝設保定路,明朝建保定府,清朝為直隸總督署。曾國藩、李鴻章等74人99任總督坐鎮直隸,可謂“一座總督衙署、半部清史寫照”。保定是國務院第二批命名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燕趙文化、漢文化、三國文化、宋遼文化、紅色文化、飲食文化聞名全國。4處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68處國家級、91處省級、572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如珍珠般點綴境內,是全國第二大文物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孕育出漢昭烈帝劉備、宋太祖趙匡胤兩朝開國皇帝,造就了戲劇家關漢卿、雜劇家王實甫、數學家祖衝之、地理學家酈道元和六祖禪宗慧能等名人志士。保定宋有州學,明有府學,清有被譽為“全國書院之冠”的蓮池書院,還有中國近代第一所正規化的軍事學府——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現有河北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等17所高等院校,在校生25萬餘人,是著名的學生城。保定是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和白求恩國際主義精神的發祥地,是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晉察冀紅色文化的發源地和承載地。紅旗譜、青春之歌、地道戰、平原遊擊隊、小兵張嘎、狼牙山五壯士等紅色經典,在中國革命歷史上譜寫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保定還是名副其實的體育冠軍城,培養出了郭晶晶、錢紅等22位世界冠軍。從古至今,保定正書寫出一部部濃墨重彩的壯麗史詩。

保定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來到這裡您可以飽覽自然風光、悠享山水之情。保定與北京相伴而生,與雄安新區水乳交融,以“保衛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素有“京師門戶、京畿重地”之稱。保定西倚巍巍太行山,東抱華北明珠白洋淀,坐擁千里沃野華北大平原,這裡聚天地之靈氣,納山川之精華。擁有5A級景區2處,4A級景區13處,世界地質公園2處。野三坡“太行龍頭、百里長峽”,白石山“雄險奇幻、神幽峻秀”,狼牙山“崢嶸險峻、風光綺麗”,易水湖“煙波浩渺、水天一色”,天生橋“飛瀑流霞、詩情畫意”,虎山“淘金古洞、天然氧吧”,白銀坨“太行仙蹤、楓葉紅遍”,雲花溪谷“奇峰花海、流雲泄霧”……可謂一山一勝境、一水一柔情。這裡有京西百渡國際山地休閒度假區,月亮灣康養小鎮、四季童話小鎮、百里峽藝術小鎮、華中溫泉小鎮、淶源湖度假小鎮、太行水鎮、易水湖康養小鎮等一批新業態項目,讓人心曠神怡;這裡有京南新城特色旅遊體驗區,世界特産小鎮、世界門窗小鎮、和道創意小鎮、中華非遺小鎮、京南體育小鎮、冀康現代休閒農莊等一批特色小鎮,讓人流連忘返。

保定旅遊資源豐富、業態多樣,是全域旅遊創建試點城市,來到這裡您可以共用發展新機遇、開創一片新天地。全域旅遊,是中國旅遊的全新發展理念,是發展高品質旅遊的大趨勢。從“京西百渡”的山地度假、“京南新城”的特色體驗、“國際田園”的都市休閒,到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保定旅遊正從傳統的景區旅遊向休閒度假旅遊、全域旅遊、優質旅遊發展模式進行全面轉變,旅遊環境和公共服務得到很大提升,增強了旅遊發展新優勢、開闢了旅遊發展新境界,保定全域旅遊發展漸入佳境。目前,我們正在全力打造“一城”“六區”“兩帶”全域旅遊新格局。“一城”,就是中國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古城文化旅遊核心區;“六區”,就是京西百渡國際山地度假區、京南新城特色旅遊體驗區、國際田園休閒區、古北嶽文化生態休閒區、中醫溫泉康養體驗區、濕地溫泉度假區(雄安新區);“兩帶”,就是拒馬河生態文化旅遊帶、京保石産業融合創新休閒帶。

本屆大會承辦地滿城、競秀、順平三地,總面積1500多平方公里,這裡山河多姿,鐘靈毓秀,漕河、界河、唐河蜿蜒曲折,抱陽山、玉皇坨、白銀坨起伏連綿。千年古縣滿城,山水形勝皆詩意,漢韻悠遠寄才情,是舉世聞名“金縷玉衣”的故鄉和“中華詩詞之鄉”。競秀的一畝泉是保定上古八景“雞水環清”的源頭,大激店是保定府向西驛道上的第一驛站,昔日百年古鎮車水馬龍的喧囂繁華,已演變為今日“全國生態文化村”文明時尚的幸福光景。順平的伊祁山是千古聖賢——堯帝出生的地方,每年仲春四月,萬頃桃花爭芳鬥艷,美不勝收;華北最大的明末清初民居古建築群——腰山王氏莊園莊重典雅,磚雕、木雕、石雕堪稱“三絕”。得益於山區地理優勢形成的獨特環山小氣候,這裡林果産業得天獨厚。滿城是全國聞名的“草莓之鄉”“磨盤柿之鄉”,順平是著名的“中國桃鄉”“中國蘋果之鄉”,種植歷史悠久,果品品質上乘,形成了以林果、畜牧、高效種植為主的特色産業格局,擁有一批現代農業園區、度假莊園等新興旅遊業態。保定國際田園休閒區以“新休閒、微度假、慢生活”為主題,按照全區域景區優化、全體驗産品創新、全空間交通暢達、全鏈條産業集群、全媒體行銷構建、全服務配套提升的思路,依託秀蘭文化小鎮、神湖四季溫泉小鎮、大激店音樂文化小鎮、杏塘溝旅遊度假區等一批高品質休閒度假項目,致力打造生態新標桿、休閒新高地、度假新天地、宜居新天堂,力爭建設成為京津冀、雄安新區都市居民休閒、度假、娛樂、體驗、居住、享受自然的第三空間和保定旅遊業全面升級的重要增長極。

都市田園巧梳粧、京畿勝境比蘇杭。我們將緊緊圍繞建設京畿文化名城、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大機遇,深入實施旅遊立市、旅遊興市戰略,全力推進文明旅遊、優質旅遊、智慧旅遊、品牌旅遊,打造多元化全域旅遊休閒度假區,建設國家級旅遊改革創新先行區,努力走出一條生態文明、綠色低碳、獨具特色的旅遊發展之路。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金秋九月結碩果,春華秋實創輝煌!創新、開放、奮進的保定,熱忱歡迎海內外各界朋友旅遊觀光、休閒度假、投資興業,身臨其境感受“京畿勝境˙醉美保定”的無窮魅力。我們熱切期待與更多的有識之士攜手前行,共用雄安新機遇,共譜發展新篇章,共創美好新未來!

祝第二屆保定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