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2018“設計廣州”與秋交會同步亮相

時間:2018-09-17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劉麗琴 李天研

在眾多國際知名的被稱為“設計之都”的城市中,廣州如何提升辨識度,提高廣州設計的含金量?昨日,由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廣州市商務委員會、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主辦的2018“設計廣州”舉行媒體見面會。

據悉,以“讓生活更有趣”為主題的2018“設計廣州”系列活動將與下月開幕的第124屆廣交會同期舉辦,作為一場全城參與的盛會,將在廣交會展館及海珠樹德之光活動空間分別設立主會場,同時聯動廣州十大片區各個分會場,通過國際設計與貿易展示、行業精英論壇、創意設計活動等形式,為廣州網羅全球設計方案,打造廣州設計名片。


雲集超百家設計公司

據悉,作為一場意欲全民參與的設計盛會,主會場廣交會PDC設計展區雲集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逾100家設計公司,展示前沿設計與創意,包括由香港設計商會與香港生産力促進局組織策劃的“香港好設計”主題活動。同時,舉辦設計之夜,打造設計産業深度合作的交流晚宴,共同探索跨行業合作。

樹德之光將開展國際原創設計展及全球工業設計100展,以全球工業發展史為脈絡展現全球設計經典創意,讓大眾近距離感受頂尖設計作品。設計行業領軍人物將以論壇形式,把脈廣州設計;黑盒子社區城市更新展以裝置、模型、圖紙的方式展現廣州10年的城市更新創造;荷蘭最美圖書展、中國最美設計書籍展、全球繪本大獎展等三大設計書展將在樹德生活館展出。

發佈2018廣州設計地圖

系列活動將聯動廣州十大片區,在分會場中同期舉辦珠江琶醍啤酒節,美食夜市匯集全國網紅餐飲和潮玩品牌;塗鴉藝術展將在樹德小馬駒創意園現場創作展示;精選全國100多名手作達人及設計、藝術工作室,舉辦“樹德好好生活節”;聯合著名音樂人、原創詩人等藝術家舉辦“設計廣州”開幕音樂會等。

在活動期間,還將同步發佈2018廣州設計地圖,為大眾以及廣交會與會客商,提供一份了解廣州設計品牌、設計店舖、設計資訊的最佳指南。“設計廣州”將面向廣交會客商提供穿梭巴士,結合廣交會境外貴賓禮遇,為與會客商提供探索廣州設計地圖的文化創意體驗。

造設計之都:

借廣交會擦亮“設計廣州”

近兩年,創意設計對城市建設發展的重要性已經越來越受到認可,“創意之城”“設計之城”更成為一些城市未來的發展目標。全球有很多世界一流城市,比如倫敦、巴黎、東京、紐約等都是獲全球認可的設計之都。在中國,從2008年至2012年,深圳、上海、北京相繼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意城市網路”,成為世界“設計之都”。

廣州市商務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廣州也活躍著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設計師、設計企業、設計品牌,希望能給他們有一個展示的舞臺。之所以在廣交會期間舉行“設計廣州”的活動,是因為廣交會作為全方位對外貿易的窗口和國際化的舞臺,每一屆都迎來20萬的到會人員,因此,借助廣交會這個最佳的展示平臺,今年為廣州這個千年商都點亮設計的元素,將廣州在設計領域的影響力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也向20萬的客商展示廣州不斷創新、充滿活力的城市形象。

據廣交會副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介紹,近年來,在廣交會通過提供設計服務、設計活動,已促成了6萬多宗意向交易,並且大部分已經落地,轉化為實際成果。

讓生活更有趣:

“設計之都”應從城市文化入手

業內人士認為,“設計之都”不僅僅是一個符號,更代表著一座城市的創意和設計能夠帶動、影響到這座城市的品質,能夠影響到城市裏的人們的生活方式。推動設計之都建設應該從一個城市的文化氛圍、文化內容入手。2018“設計廣州”的主題正是“讓生活更有趣”。

在廣州建城的兩千多年的歷史中,從生活、經濟等各方面都能看到設計的蹤跡。在新時代,廣州對設計有著新的渴望和訴求。廣州如何成為更具辨識度的設計之都?與會專家表示,首先市民應該對設計有所了解,對設計的理念、設計産業有個基本的認識,城市中的每一分子都對設計有所了解是廣州成為“設計之都”的先決條件;第二,城市的設計産業在整個産業中要佔有相當大的比例,甚至是支柱性的産業;第三,要形成專業化、具有創新精神、熱愛設計的專業隊伍和專業人才,讓大家感知設計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真正做到讓設計使我們的生活更有趣。

2018年是廣州城市形象國際傳播年,大數據顯示,大型的、綜合的、具有辨識度的高端專業活動能夠很好地推動廣州花城城市形象的傳播。

廣州在致力於打造活力全球城市和魅力花城,獨具特色文化鮮明的國際一流城市,在中國城市中,廣州在城市形象國際傳播和品質提升方面還需要努力,既需要從內核上很好地塑造和強化,也需要引入一系列包括設計、文化、文創、體育等各個領域的高端的、符合廣州作為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的活動在廣州舉行。近些年,廣州的城市辨識度得到了提升,但還需要在很多方面進行提升,而“設計廣州”應該以新時代的新標準來定位。

    (責任編輯:曹洋)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