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廣州世航會400名志願者全面上崗

時間:2018-09-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一場聚集全球民航界、旅遊界“大咖”的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即將開幕,來自廣州多所高校、企業的400名廣州志願者已于近日全面上崗。據了解,世航會志願者們分別在會務禮賓、新聞宣傳、産業服務、安全保障、交通保障、志願服務統籌等方面提供協助服務,其中包括航班接送、場館內外服務、會議服務、酒店協助、重要嘉賓一對一服務、城市觀光參觀陪同、語言翻譯、網路通信技術支援、醫療衛生、交通等後勤保障等30多個崗位。

來自暨南大學外國語學院的吳宇森等9名學生被選中加入了HAP(Hosted airlines program承辦方目標航空公司高層項目)志願者,負責一對一接待世航會多家目標航空公司高層,包括交通安排、參觀接待以及隨行翻譯等志願服務。據了解,這9名學生在英語技能、涉外交往、志願服務經歷、團隊管理等方面都有著突出表現。

能力一:具有豐富的外事志願服務經驗

由於HAP活動項目是一項一對一陪同外賓服務,這項工作對於志願者的整體素質有較高要求,世航會志願服務組牽頭方團市委、省機場集團團委從前期1100多名報名者中,從語言表達、形象氣質、應變能力等方面綜合考察,層次篩選,選拔了9名志願者。這9名志願者不乏為國際賽會、賽事的外賓負責陪同翻譯的經驗,且有過國外留學、訪學、參與夏令營等經歷,在涉外交往的語言溝通、外事禮節方面有一定的實踐基礎。HAP志願者團隊隊長吳宇森精通英語和法語,曾以志願者身份在世界各大産業博覽會、學術研究高端論壇等活動擔任過陪同翻譯,其中包括:克羅埃西亞駐華大使Nebojša Koharović、波蘭學者Aneta Dybska及Dominika Ferens、BBC記者Humphrey Hawksley、加拿大皇家路大學校長Allan Cahoon等。他自己本身也曾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在波蘭華沙大學開展為期五個月的學術研究。今年7月在參加完希臘塞薩洛尼基亞裏士多德大學暑期班回國後就報名參加了此次世航會志願者。他認為,“參加大型活動對於大學生來説是個很好的鍛鍊、提升自己的機會。志願者們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學到很多實用的工作技巧,也能開拓視野,學會以全球化視野思考、解決身邊的問題。”廣州大學余舒楓也曾赴澳大利亞西澳大學參加為期三周的訪學項目。

能力二:均參加過大型賽會及社區志願服務

HAP志願者團隊當中有不少參與過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廣州馬拉松、廣府文化嘉年華等各類國際展會、論壇活動的志願服務。來自廣州大學外國語學院余舒楓,大一的時候就在金花街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參與志願服務,輔導小學生家庭作業,也教社區老人家基礎的英語口語。據了解,她志願服務的經歷覆蓋了春運期間的火車站,春節花市以及“一帶一路”語言高翻論壇等。

據了解,團市委注重從在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擔任核心或重要崗位的志願者中開展世航會志願者選拔招募工作。英語“最佳辯手”廣東財經大學陳坤和陳利就是其中佼佼者。當時,陳坤是安全保障組志願者,負責主會場開幕式及論壇的安全保障工作,陳利是是志願服務團隊大隊紀委、服務財富方美方團隊的志願者,負責人員調度、出勤安排以及會期政要保護隨行等。吳宇森也在《財富》論壇中負責一對一接待美國商務部前部長一行。他們形象佳,臨場反應好,表現力強,深得外賓讚賞,而財富論壇以及大型賽會志願服務經驗讓他們在工作中更加遊刃有餘。“我想把在財富收穫的工作經驗以及經歷帶到世航會,為提升廣州城市形象與國際影響力做出自己的貢獻。”陳利説。

能力三:為大型賽會提供專業志願服務

從去年的財富論壇到今年的世航會,廣州志願者在大型賽會中提供專業化志願服務能力獲得了提升,在溝通協調、外事禮儀、語言能力、應變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成長。作為HAP骨幹志願者之一,陳利8月底已經上崗開展志願服務,協助UBM工作人員處理外賓來往郵件、對接遊覽路線等工作。她表示,無論是《財富》論壇中的美方,還是世航會的博聞方,面對不同的組織結構,並且能在不同的團隊中體驗不同的工作方式方法,對於以後自身能更好應對突發事件,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具有很大的幫助。昨天,她帶著外賓遊覽了陳家祠,花城廣場、廣州塔等廣州景點,讓外賓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花城魅力。

據了解,團市委提出了以隊伍專業化、項目多元化、陣地規範化、經驗體系化、水準國際化等五個方向全面提升廣州市誌願服務事業發展格局。目前已經組建了交通、應急、外事、科普、旅遊、氣象、法律、民防、醫療、禁毒、環保、紅色文化、白雲機場等13支專業型行業志願服務隊伍,凝聚志願者超過一萬人,提供了超過900場次志願服務。從全城活躍的亞運會志願服務,到去年廣受好評的“小蠻腰”“小青穗”財富志願者,廣州志願服務以專業隊伍力量參與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格局的作用越來越顯著,志願者在一次次大型賽會中的亮眼表現也為廣州發展贏得了更多機遇。

(責任編輯:曹洋)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