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咖齊論道 描繪新航圖

時間:2018-09-17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蘇俊傑 黎旭陽

9月16日至18日,第24屆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即將在廣州舉辦。全球民航業嘉賓來到花城,他們對廣州印象如何?航空界怎樣為城市發展提供新動力?在大會開幕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大咖,一起來聽聽他們的聲音。

廣州實力值得信賴

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品牌總監史蒂芬·斯摩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廣州城市很美好,有辦好世航會的強大實力。廣州可以通過世航會這樣的國際性會議,更加自信地展現自己,將自己與其他城市不同的特色之處向世界推介,提升廣州的知名度。”

展示廣州商業實力好機會

史蒂芬·斯摩在2016年12月出任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品牌總監之前,曾經從事過曼徹斯特和利物浦的城市推介工作,是一位城市行銷領域的專家。他説,舉辦世航會對廣州來説,是展示城市商業實力的好機會,眾多航空業相關的嘉賓蒞臨廣州,探討航空業的發展問題,尋找潛在的投資機會,廣州有可能開通更多的航線,對於旅遊者、投資者來説,都是個利好消息。

“廣州的機場可以通向世界五大洲,而且一直保持增長,與物流企業有很好合作,同時有很好的大會舉辦場地和良好的基礎設施支援,這些因素給了我們信心。”他説:“我們對廣州能辦好本屆世航會的期望值很高。大約3500位民航業相關嘉賓將參與本屆世航會,這將會成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世航會,報名情況超出我們的期望值,也説明廣州城市的吸引力很強。”

世航會已先後在倫敦、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迪拜、柏林、溫哥華、拉斯維加斯、芝加哥和巴塞羅那等城市成功舉辦。2009年和2016年,中國的北京機場和成都機場分別承辦了當年的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均創下了空前的規模,展現了城市良好的發展狀況、營商環境、城市面貌和開航條件。

史蒂芬·斯摩説,世航會採用主辦城市模式,每一年通過競標來確定主辦城市。2015年時,有四個城市參與2018年世航會主辦城市的角逐,當時競爭非常激烈。

“我們尋找適合主辦世航會的城市,必須是城市發展有很大潛力、有清晰的發展目標,希望通過民航業發展推動城市未來發展,而廣州恰好符合我們的評判需求,是中國第三大城市,地處華南,地理位置優越,城市經濟穩步發展,基礎設施蓬勃建設。”

新航線有助提振當地旅遊

史蒂芬·斯摩表示,每一條新航線的開闢,都伴隨著新的經濟增長。新航線帶來就業機會、實現商務的互聯互通,並有助於提振當地的旅遊業。中國在未來的五年之內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中國正計劃在2020年前新增50座機場,2017年全球旅客吞吐量增長前20名的幹線機場,中國佔據了11名。而促進航線發展也寫入中國“十三五”規劃,將聚集于航線發展的大會放到中國來舉辦,正可謂順應天時地利。而廣州恰好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而且二號航廈已經投入使用。相信在廣州舉辦世航會將會有非常大的機遇,也能夠更好促進中國民航大市場的發展。

史蒂芬·斯摩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這次來廣州參加世航會的機場、航空公司、旅遊機構等嘉賓數量很多,希望廣州可以從中發掘機會,引入新的航空服務,為與其他機場競爭合作助力。他也希望,世航會搭建的這個平臺,能夠促進白雲機場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推動廣州臨空經濟發展,讓廣州和廣東在全球舞臺上展示潛力。

他向記者介紹説,世航會是由全球領先的商貿展會運營商英國博聞集團主辦的,是全球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民航界年度盛會。

廣州機會值得把握

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及CEO諾伯特·馬克斯來自德國。他向記者透露,很多朋友從德國來廣州看望他時,他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機場,其次才是廣州城市風光。

諾伯特·馬克斯講述説,德國人非常喜歡足球,足球運動員都有各自的職責,但是要把一場球賽踢好,大家必須要團結合作。同理,飛機維修企業與機場、海關、航空公司,也是一個團結合作的關係,是由各個相關企業一起合作,才能促進機場和廣州發展,對標國際。

據介紹,2019年,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將迎來公司成立30週年。目前,該公司在航空維修領域處於全球領先的位置。2011年以來,公司收入增加了兩倍,員工人數增加約30%。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能夠在同一機庫服務波音787和空客A380(全球最大的商用飛機)的飛機維修公司。為解決新業務和機場擴容日益增長的需求,公司目前計劃投入10億人民幣(約合1.12億英鎊)建造一個新的機庫。

“我們公司現在正在籌建3期機庫,今年就要額外增加800名員工。我們也正在建設附件修理中心、複合材料修理中心,這是一項非常有前景的工作,非常高端,可以吸引很多國際合作夥伴。我們採用大數據、3D印表機、機器人來提高修理品質以及提高修理效率。”諾伯特·馬克斯説。

盛讚廣州生活品質

“很多人真的不知道廣州,”他説,“我自2011年4月以來,一直住在廣州。當我的朋友們來的時候,他們總是對機場、公共交通、餐廳、藝術以及美麗的公園——特別是當這個城市的鮮花盛開時——印象深刻。這裡的生活品質令人難以置信。”

諾伯特·馬克斯告訴記者:“我希望世界航線發展大會能將廣州帶入人們的視野,告訴他們這裡有著眾多機會。從簽證到工作許可證的行政問題、基礎設施、航班數量和空氣品質都在不斷改善,甚至交通也不錯。政府正在採取有力措施重組這座城市。對廣州來説,這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

白雲機場航線的增加、運作能力的加強將改善機場在飛機維修、物流、快遞等現有業務的服務,同時也為廣州提升全球影響力大力提速。他表示:“我們會盡我們所能,促進白雲國際機場的發展,希望機場發展越來越好,發展越來越壯大。”

廣州元素值得挖掘

英國AECOM城市發展常務董事克裏斯托芬·喬表示,舉辦世航會對廣州來説是機遇。他説,隨著城市規模的擴大,樞紐機場和目的地機場仍然會有區別。如果一個城市把自身定位為樞紐,則需要樞紐機場來支撐,以吸引年青一代的人流、投資和創新能力集中在一起促進發展。對於一個城市而言,如果五個機場的功能完全一樣的話,運營效果不一定比一個樞紐機場要好。例如:紐約是一個樞紐城市,它和倫敦一樣擁有五個機場,其中兩個是樞紐機場,它們各自只承擔了以紐約為目的地的一半旅客吞吐量,在某種程度上分散了客流量。

他預測,未來機場將成為城市的一部分,而且是優美生活的一部分,需要有更多活力動感的元素,吸引新一代旅客。他認為,全球中産階層正在向東轉移。目前北美、歐洲地區的中産階層人數佔全球人數的70%,亞洲僅佔30%;到2050年,這個比例可能正好相反,70%的中産階層在亞洲。亞洲遊客,特別是年紀較大的遊客更加喜歡團隊遊、家庭遊。針對這一特點,旅遊機構應該進行研究,開發更多定位更加精準的旅遊産品。

廣州發展值得期許

國際未來研究機構顧問戈爾·耶曼斯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舉辦世航會有益於城市的發展,將為廣州帶來更多商機。他説,樞紐機場,通過發達的航線網路,可以將不同的城市連接起來,人員來往越頻繁,商業機會就越多,這將造福于樞紐機場所在的城市。民航業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最有力的手段之一,隨著廣州機場的擴建,將開闢更多的航線,匯聚更多的來自不同城市、不同行業的人,對於城市的發展來説相當重要。

他説,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基數,經濟穩定發展,而且廣州是中國南部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是中國通往世界的門戶,航空業的發展將助推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他預測,未來的機場與城市應該會很好地融合為一體,機場位於城市中心,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遠離城市中心。

機場規劃時要考慮到綜合交通網路

約翰·喬斯塔德認為,過去的15年到20年,中國的強大的機場基礎設施有力支撐了經濟發展,讓人印象深刻。從近年數據來看,全球航空旅客運輸量一直呈現增長趨勢,預計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當今這個數字化時代,最重要的是將行業發展趨勢和自身發展規劃有效結合起來。

例如:機場在進行未來長期發展規劃時,應考慮數字化顛覆和新科技對航空公司短途航線經營所帶來的影響,對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提前做好防範措施。如何在機場周邊搭建便捷的綜合交通網路,讓旅客到達機場有靈活多樣的選擇,這一點需要重視。尤其是在城市有多個機場的情況下,不同機場之間的銜接如何更加高效便捷,需要提前規劃。

期待不斷優化和完善航線網路

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委市場發展部總經理吳國翔表示,中國有一句老話,百聞不如一見,我們希望借助今年的世航會,讓全球航空界的朋友來親身體驗一下廣州,了解一下廣州,增進對廣州的認識,也增進大家飛廣州的信心,很期待這次世航會能夠取得圓滿的成功。

他透露説:“目前南航在白雲機場投放運力超過200架,2017年承運旅客3176萬人次,佔白雲機場總吞吐量的近55%。”他希望能夠充分利用世航會的國際展示窗口和全球推廣平臺,提升廣州全球知名度與國際影響力。

南航希望通過航空公司和航空公司之間的合作,能夠讓廣州的旅客飛到他想飛到的地方。所以南航很期待在這次航線大會上,和更多的全球航空業合作夥伴一道,不斷優化和完善航線網路,提高服務。

他説,樞紐的打造是希望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利用同一個機場完成這個機場客源之間相互的交換,所以也希望南航和廣東機場集團共同做優做強,讓全世界更多的旅客願意到廣州轉机。

據吳國翔透露,南航正在持續加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運力投入。目前,南航已新開通廣州—峴港、廣州—羅馬、廣州—三亞—倫敦、廣州-拉合爾等國際航線,廣州-昆明-伊斯蘭堡等國際航線也在計劃之中。

希望吸引企業到空港經濟區發展

廣州空港經濟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邱之仲向記者介紹説,空港經濟是將現代工業與現代服務業有機結合的高端産業,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精密儀器等高新技術産業,以及現代物流、會展、航空服務等現代服務業。“通過世航會,我們非常歡迎合適的企業到廣州空港經濟區發展,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廣州空港經濟區位於廣州中北部,重點開發區域面積約為116平方公里。2016年底,廣州空港經濟區獲國家批准為臨空經濟示範區,上升為國家戰略。

目前廣州空港經濟區已吸引進駐企業總數達11728家,形成了五大高端臨空産業集聚。一是初步形成全國最大飛機維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飛機客改貨基地。波音、空客有關客改貨項目已經入駐,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31.3億元,同比增長17.7%。二是初步形成全國最大空港物流中心。美國聯邦快遞已在區內註冊獨立法人公司,DHL、穗佳、順豐等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均在區內建立物流基地。三是空港跨境電商業發展迅猛。入駐機場綜保區跨境電商企業逾千家、商品備案項數超過10萬種,2017年空港口岸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超37億元,同比增長超過50%。四是航空總部集聚效應明顯。已有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主基地航空公司,陸續入駐了東航廣東分公司等77家航空公司,其中國際或地區航空公司48家。五是飛機租賃業實現新突破。2017年空港經濟區租賃飛機共落地23架,貨值約125.25億元人民幣,架次、貨值同比均增長1.3倍。

期待與更多航空公司攜手合作

王曉勇介紹,白雲機場作為中國三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2017年客運量已超過6500萬人次,居世界第13位。其中,去年國際旅客吞吐量超過1500萬人次,佔總客運量的24%。目前白雲機場航線網路覆蓋五大洲的大約220個目的地,有78家航空公司在白雲機場運營。

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對廣州來説意義重大,白雲機場願意聯合其他機場,與更多的航空公司攜手合作,拓寬歐美航線,鞏固東南亞大洋洲市場,建設非洲航空高速公路,改善南美航線,開發航空“絲綢之路”。

他認為,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是白雲機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機場的絕佳機遇,白雲機場希望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為旅客提供方便和高效的抵達、出境和轉機服務,將致力於提高服務品質,加強互聯互通。未來三年,白雲機場將力爭開通廣州至馬德里、芝加哥、波士頓等30條國際航線。

(責任編輯:曹洋)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