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興南海子30頭麋鹿野放鄱陽湖

時間:2018-08-22來源 : 北京日報作者 : 陳強

3月27日上午,30頭麋鹿從大興區南海子麋鹿中心啟程,在經過16個小時的車程後,被運到1450公里之外。它們將在4月3日被野放至鄱陽湖。

據了解,野放麋鹿有助於建立野生麋鹿種群,促進麋鹿遺傳多樣性提升,是保障麋鹿種群安全的重要舉措。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副主任宋苑介紹,麋鹿作為濕地旗艦物種被野放至鄱陽湖,不僅對鄱陽湖生態環境大有好處,還將為該地區提供生態教育的典型案例,有利於激發當地群眾生態保護的意識。

本次野放前,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所屬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與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曾共同對野放區域的水文、地貌、氣候、植物種類、生態環境等進行科學考察,並於2013年輸送了10隻麋鹿進行適應性實驗。“五年來,科研人員對實驗種群的繁殖性能、健康指標等進行了連續監測,現在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的麋鹿數量已達到了21隻,這充分證明了鄱陽湖地區的濕地生態環境符合麋鹿種群的生存和繁衍需求。”宋苑説。

近年來,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陸續開展了關於保護麋鹿及其棲息地的一系列研究。除了對麋鹿野生種群持續監測、建立健康評價體系、制定健康管理系統外,還開展了濕地生態環境修復、麋鹿行為學、麋鹿疾病防控等關鍵技術的研究,為麋鹿種群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通過科學考察、科學實驗、科技服務、輸出麋鹿等措施,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已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了37處遷地保護種群。總計輸出的458隻麋鹿,已成為我國麋鹿的重要種質資源庫。目前,麋鹿野生種群在湖北三合垸、湖北楊坡坦、湖南東洞庭湖等地總數量已超過500多只,種群發展趨勢穩定。

麋鹿保護的成功經驗還為我國其他珍稀瀕危野生動物開展遷地保護提供了有益示範,為我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通訊員 龔興 記者 陳強)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