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建水:流光溢彩紫陶街

時間:2018-08-20來源 : 七彩雲南作者 : 李雲華

建水,一座平和從容的小縣城。世居在這裡的居民有著令大都市的白領們向住的生活方式,它的生活節奏總是比大都市慢了半拍,人們不慌不忙,悠閒淡定,在炊煙升起時,在深巷井市邊,人們的生活日常裏,多多少少都會與建水的某種物件發生點聯繫,那就是建水的紫陶。如果你來建水,一定不能繞開建水的紫陶。而説到建水的紫陶,就不能繞開建水的紫陶街。

紫陶街座落在廣慈湖畔,是一個集商業、休閒、娛樂、餐飲為一體的紫陶商業區。這裡原是建水工藝美術陶廠的舊址,建水工藝美術陶廠曾是建水規模最大的紫陶生産企業。

稍微上了年紀的制陶人都會親切地稱建水縣工藝美術陶廠為“老廠”。時間退回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國家開始對傳統的民族手工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在這場變革中,1953年建水碗窯村的37戶制陶人家組成陶器生産合作社,專門從事陶器加工生産,後來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建水縣美術陶合作社,1977年正式更名為建水縣工藝美術陶廠。2000年以來,由於有工無藝、體制拖累、競爭激烈等各種問題凸顯,陶廠最終停廠。2014年廠區土地被全部拍賣,至此這個歷經半個多世紀的“老廠”就此畫上了一個句號,成為一段塵封的歷史。

現在的廣慈湖畔已經沒有了昔日的荒蕪和滾滾濃煙,曾經破舊荒置的建水縣工藝美術陶廠已被流光溢彩的紫陶商業街代替。2015年,這塊一度沉寂落寞的土地以一種嶄新的面貌重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裏——建水紫陶街全新開放。

這是一條兼具中國古典元素與法式浪漫風情的紫陶文化商業街,外墻青磚與紅磚混搭,灰瓦蓋頂,輔與石材、原木、陶片、玻璃裝飾,再加上花團錦簇,綠色藤蔓、肉類植物滿街滿墻,使得整條紫陶街充滿原生態和厚重感的同時,又營造出濃濃的文藝范和法式浪漫,且兼具時尚感。街區中央,靜靜矗立著一支紅磚砌成的煙囪和一座窯爐,那是原工藝美術陶廠給建水制陶人留下的唯一念想,彰顯了紫陶街的設計者把建水紫陶的過去與現在、歷史與現實完美地揉合在一起的很具有人文關懷的一個設計理念。

紫陶街的對面是碗窯村,碗窯村是建水紫陶的發源地,元代開始便有制陶業,至今已有700多年曆史,盛名遠揚的紫陶就是從這個小小的村落髮展而來。碗窯村的山中蘊藏著制陶用的豐富的五彩泥土,有年代久遠的古龍窯和滿地的碎陶瓷礫。早些年,走進碗窯村,鄉路兩側破缸殘瓶堆積如山,瓦礫陶片蔓延四野,各家各戶關在自己的屋裏作坊式制陶,保持著一個小村落的原始模樣。紫陶街建成開放後,和紫陶街僅一街之隔的碗窯村人把碗窯村變成了一個具有商業氣息的村落。他們把臨街的住房改造成商鋪,擺上琳瑯滿目的各式陶器,和對面的紫陶街呼應成片。

紫陶街臨廣慈湖,漫步其間,碧藍的湖水映襯著湖畔的建築,湛藍的天空,婀娜的垂柳,構成一幅和諧別致的景致。廣慈湖與紫陶街之間,是一片遊樂場,之間商鋪林立,酒吧、會館、書吧、咖啡廳、特色小吃店等等一應俱全。

從遊樂場進入紫陶街,其入口處建有一個紫陶噴泉,噴泉全部用紫陶罐建成,在整條街口顯得特別搶眼,營造出紫陶街獨具特色的紫陶文化主題。走在紫陶街,一股濃濃的文藝氛圍撲面而來,街道乾淨整潔,櫥窗透亮,整條街鮮花盛開,溫馨瀰漫,紫陶器物在裝修別致的商鋪裏將它們厚重、典雅、精緻的品質一一呈現在遊客面前。

早晨和上午的紫陶街清冷而安靜,只有幾家商鋪稀稀落落地開門營業,偶樂從街上走過幾個遊人,也頗漫不經心,更顯出紫陶街的清冷。下午三四點之後,人們陸陸續續地走進紫陶街,紫陶街上小吃廣場的攤主們開始撐開大傘鋪開攤位準備營業,紫陶商家也在自家店舖門口架起簡易攤位,將各式陶制的花盆、陶碗、陶碟、茶壺、茶杯、茶缸、茶罐、陶瓶等琳瑯滿目的小物件一一擺好。到五點以後,紫陶街熱鬧起來,人們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街外車水馬龍絡繹不絕,街內熙熙攘攘人頭攢動,似乎建水的人流一下子都集中到了這裡。街道兩旁臨時架起的簡易攤位上,以陶製品為主,兼有賣小飾品的,賣服裝的,賣鮮花的,賣化粧品的,賣草編製品的,琳瑯滿目,令人眼花繚亂。小吃廣場上更是人滿為患,建水的各種特色小吃都能在這裡品嘗到,如西門烤豆腐、過橋米線、馬蹄糕、米豆腐、砂鍋飯、拉拉粉、木瓜涼水、醬香餅等等,以及各種烤肉、滷味、包燒、面點、鮮果汁、奶茶、煎餅、面點、海鮮,應有盡有,滿足遊客的各種口味各種食欲。

夜晚的紫陶街最是熱鬧和生動,此時的人流量達到了巔峰時刻。遊客及當地的建水人都蜂擁到了這裡,此時紫陶街的燈火都亮起來,紅黃白藍紫的球形綵燈、閃爍迷離的星形及條形霓虹燈、紅艷古典的燈籠,以及街中央高高的煙囪上那簇跳動燃燒的熊熊火焰,再加上商鋪及酒吧間透出的各色燈火,把整條紫陶街裝點得流光溢彩,生動無比。街入口一家叫梔子花開的酒吧,裝修得古樸雅致,夾雜在一間間紫陶商鋪間,顯得格外令人注目,一些當地和外地的遊客逛街累了,便會去裏面坐一坐,點上一杯咖啡、果汁或是啤酒,再點幾樣可心的小吃點,透過落地的鋼化玻璃,只見外面人影晃動,燈火璀璨,而喧囂與吵雜卻被關在了門外。

建水紫陶街佔地約27畝,總建築面積4.6萬平方米,共95間商鋪,這裡幾乎入駐了建水制陶界的各路名家,建水縣紫陶協會、成林陶藝、紹康陶藝、雅陶軒、逢春紫陶、大德陶藝、古道坊、陶園三傑、怡得苑、陶藝堂、陶禮園、子藝館、愛蓮説、玉琨陶藝、星陶閣、青青陶莊、傑陶坊、逸閒居、銀和軒等紫陶商家的入駐,使得建水紫陶街的陶製品呈現出百花齊放、各領風騷的良好格局。

(責任編輯:黃俊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