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韓長賦: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開好局起好步

時間:2018-08-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摘要: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不能忘記農民、不能淡漠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的具體體現,是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戰略。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去年底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兩會再次專題部署,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問題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習近平總書記説,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不能忘記農民、不能淡漠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的具體體現,是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戰略。

我理解,中央提出這一戰略主要有三大背景。第一,農業農村發展進入了新階段。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糧食産量連續5年超過1.2萬億斤,産能登上新臺階,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3432元,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超過66%,農業勞動生産率顯著提升,農村水電路氣房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進步。這些變化標誌著農業農村發展站上了新起點、進入了新時代,這也是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現實起點。第二,當前鄉村發展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是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現。主要是:農業發展品質效益競爭力不高,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滯後,農民增收後勁不足、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較大等。當前中國城鎮化率已接近60%,今後即使城鎮化率達到70%,仍然會有四五億人生活在農村,我們要的經濟社會發展,不能一邊是越來越現代化的城市,一邊卻是越來越蕭條的鄉村。扭轉這種不協調的狀況,必須採取超常規措施,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這個短腿短板,堅決防止城市化過程中鄉村凋敝。第三,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迫切需要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黨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紀中葉,要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包括鄉村在內的國家整體戰略。從國家整體戰略和農業農村戰略關係來講,如果説,在決勝全面小康階段,我們要消除絕對貧困,那麼,在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階段,就要縮小城鄉差別,實現農村的“強、美、富”。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富強不富強,要看農村怎麼樣,這是標誌性的。為此,就要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可以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既是國家整體戰略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在農村的具體體現。

未來,鄉村振興的願景一定是很美好的。形象地説,就是要實現“三個讓”: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這是我們的期許,也是美好願景。將來,搞農業不再是又苦又累賺不到錢,而是大有前途;當農民不再是低人一等的身份象徵,而會成為大家搶著幹的光榮職業;到農村不再是臟亂差,而是去看山望水憶鄉愁、洗肺養眼伸懶腰。當然,這要經歷一個過程,但我堅信這樣的願景一定會實現。

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統籌謀劃,協調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農村工作會上,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了深刻闡述,提出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並概括歸納了“七個之路”;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再次提出要推動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振興”。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農業農村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這次機構改革,中央賦予農業農村部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職責,並強調要突出加強農村工作的職能和機構,這是一項新使命新任務,我們責無旁貸,也深感使命光榮、任務艱巨。關於具體工作措施,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研究謀劃。概括起來,就是突出抓好“五推進一加強”。

一是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産業興、百業興。實現鄉村振興,必須把産業發展擺在突出位置。我們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唱響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的主旋律,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加快培育鄉村産業、鄉土産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農民增收富裕、農村經濟繁榮。

二是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良好的人居環境,是廣大農民的殷切期盼。我們將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村垃圾處理、污水治理,推進廁所革命,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保護好綠水青山和田園風光,留住獨特的鄉土味道和鄉村風貌。

三是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與城鎮相比,農村基礎設施依然落後。我們將推動落實好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這個重大原則,統籌推進城鄉資源要素平等交換,推動水電路氣房訊等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向農村傾斜,不斷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

四是推進農村公共服務改善。農村醫療、教育、文化等與城市相比差距還很大。我們將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積極完善鄉村教育和鄉村醫療體系建設,加強村級服務站點建設。同時,積極調動各類農民經濟組織參與提供農村公共服務,發展農村生産、生活性服務業。

五是推進農村人才隊伍建設。戲好要靠唱戲人,沒有人,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我們將加大“三農”幹部培養力度,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各類人才返鄉下鄉創業興業,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施展才華、大顯身手。

六是加強鄉村振興政策創設。現在國家正在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我們將組織實施好這個規劃,加強調查研究,從産業發展、鄉村佈局、土地利用、基礎設施、人才開發等各方面進行系統謀劃,研究推動出臺一批重大政策。深化農村土地制度、産權制度改革,增強農村的發展活力。同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優先”,建立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為鄉村振興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我們要開好局、起好步,努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力爭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