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文旅融合國際峰會專題報道

首頁>關於峰會

新時代·文旅融合國際峰會暨2018“錦繡中國”活動發佈盛典

發佈時間:2018-05-21 13:10: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洋

一、活動概述

在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深入融合的新時代背景下,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戰略部署,全面展示和提升中國文化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和影響力。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將舉辦“新時代•文旅融合國際峰會”暨2018“錦繡中國榜”發佈盛典,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將運用自身平臺“中國網”的國際傳播影響力,通過中、英等語種面向全球集中展示中國文旅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社會之美、生態之美。

大會將以“共用、共建、共治”為理念,聚集全行業、全産業、全領域的文旅産業優質資源夥伴,特邀産業領袖人物、鄉村振興先鋒人物、金融實力大咖和文旅産業大咖,圍繞文旅産業升級、鄉村振興、旅遊+金融等主題進行精彩的發言與對話,打造全域旅遊整合對接平臺。真正解決産業痛點,共同探討在文旅大時代發展的背景下,將資源導入、資源匹配作為發展核心,共築文旅産業新未來。

二、活動時間、地點

發佈會時間:2019年1月13日

發佈會地點:北京

三、活動主題

展示中國魅力,樹立文化自信

四、組織結構

主辦單位: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協辦單位: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文旅專業委員會

承辦單位:中國網

北京華眾印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支援媒體: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國旅遊報、中國文化報、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家地理雜誌社、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經濟網、中國新聞網、國際線上、中國文化網、搜狐網、騰訊網、新浪網、網易、百度網等

五、 2018“錦繡中國”活動徵集説明

1、徵集對象及材料提交要求:

全國各優秀地區和企事業單位通過有關部門推薦、自薦、組委會尋找等方式報名參與。參與材料需涉及相關單位在文化傳承與旅遊創新方面的情況概述及發展管理規劃報告,自然,人文、社會、生態等文旅品牌建設內容(2000字左右),配合提供照片15-20張。還包括所獲國家部委、地方政府、相關權威機構頒發的認證及榮譽等內容,並匯總相關材料進行遞交,該材料將由組委會復審後進入評審流程。

2、評議流程:

第一階段前期分析:前期通過各地方政府年度工作報告、新聞資訊,以及中央級重點媒體新聞報道,匯總該地區文化發展和旅遊建設的相關資料,進行篩選,初步確認入圍名單。

第二階段自主申報:在申報期內接受目的地市、縣、鎮、村、景區,企業圍繞區域資源、創新創意、綠色生態、文化底蘊、智慧旅遊、休閒風尚、配套服務、管理機制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具體介紹,並在活動官網進行公示,接受社會大眾和主流媒體監督。

第三階段專家比對:對各參與單位提交的綜述材料由專家組進行分析比對,同時給出專家評審初步意見。

第四階段公示票選:在公示期間,對入圍單位的“大眾關注度”進行統計分析。

①.以近年國家相關部門評定的榮譽稱號為參考;

②.以大眾對當地旅遊資源與旅遊品質滿意程度為標準;

③.以社會輿論、媒體監督為基礎的正面形象報道為參考;

④.以專家的推薦介紹為參考意見進行綜合審議;

⑤.以各地提供的綜合材料為客觀基本標準。

第五階段輿情監測——申報單位在為期15日的網上公示期內,如發生重大負面影響事件將取消其參評資格。

第六階段綜合評定——經網路投票及公示、專家建言、大眾關注、媒體監測等環節比對後,最終産生2018“錦繡中國榜”。

2018“錦繡中國”活動將吹起“美麗中國”的響亮號角,聚焦中國特色,傳播中國文化、引領旅遊風尚,打造中國國際旅遊目的地新指南,成為大眾出行的風向標;

六、新時代.文旅融合國際峰會構成

1.峰會形式

以活動對話、主題發言、案例分享的形式,聯合學界為與會代表提供智力、智囊支援。解析“管理、治理、行銷以及網際網路時代下”區域品牌戰略的建立。

探索主題:中國城市文化品牌國際形象建設與影響力評估

新時代需要去做面向未來的文化和旅遊産品

如何通過賽事、節慶、展覽提升城市的形象

旅遊消費升級下的文旅小鎮開發

旅遊新時代下輿情如何管理

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打造“新時代旅遊中國服務”品牌新零售旅遊商品的核心理念

2.宣傳片展示

為更好的推動參會代表之間的交流合作及宣傳推廣,組委會在峰會期間將設置多媒體視頻展示區,播放參會地區宣傳短片。宣傳片將在“錦繡中國”專題頁面集中展示,將通過網友投票、媒體代表團意見等程式評選出“最佳旅遊外宣短片”。

3.文旅精絕演藝

將邀請10家入選“錦繡中國”活動地區,組織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的文旅演藝項目,在峰會期間進行推介。

4.峰會成果報告

在活動期間,組委會將收集入選地區的文旅投資項目、精品線路、特色旅遊商品等資訊內容,推介給出席本次文旅行業投資機構代表。

5.文旅新時代-視頻專訪錄製

專訪視頻將在中國網“錦繡中國”專欄提供一年的展播時間。

“為家鄉旅遊代言”

為全力推進新時代旅遊強國建設,打好“旅遊戰役”,進一步推進中國旅遊業大發展,全面宣傳推介中國旅遊資源,峰會期間重磅推出的“為家鄉旅遊代言”主題專訪,將邀請10位與會代表參與錄製,介紹當地風土人情、旅遊資源等內容,向海內外遊客發出“邀請函”。

“鄉村振興”人物專訪

為響應黨的十九大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鄉村文化旅遊業發展,展現新時代中國美麗鄉村。將邀請10位地方基層幹部代表,介紹鄉村發展、歷史文化、特色景觀等內容。

6.專場活動:2018中國鄉村振興論壇

背景:近年來,全國各省的鄉村旅遊建設如火如荼,鄉村旅遊發展已經成為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無疑成為鄉村旅遊發展的又一劑催化劑,鄉村旅遊業將會有更大作為,更大擔當。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將總結前三屆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發展論壇的經驗,發揮自身優勢,將圍繞“新時代旅遊與鄉村振興”的主題,繼續辦好美麗鄉村主題活動。活動期間組委會將向地方徵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創新案例,示範地區將獲邀出席“2018錦繡中國榜”發佈盛典及頒獎活動。

議題:1.生態文明與鄉村振興之路

2.鄉村旅遊如何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3.鄉風文明建設的主要措施,問題和建議

對話:《助力鄉村振興對話基層帶頭人》

(縣委書記-鎮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企業)

為推動美麗鄉村長效機制建設,推動地方特色農産品銷售及品牌建設,組委會統籌優質傳播渠道與電商平臺,將在論壇期間組織與地方代表建立聯繫。

7.《2018錦繡中國榜》發佈盛典

經過公眾投票、專家意見分值、媒體輿情監測等程式,將評定出一批優秀城市、鎮、村、景區和行業領域企業,並邀請獲評單位出席發佈會,共同見證《2018錦繡中國榜》成果發佈及頒獎典禮。

七、傳播形式

1.本次活動將由中國網建設“錦繡中國”(中英雙語)官方專題,專題將對參與活動單位進行線上推廣報到;

2.中國網將向入選單位徵集視頻、圖片、文字等資料製作專題頁面,中國網優勢資源進行推廣展示;

3.入選單位均可獲得中國網獨家專訪一次,該系列採訪將以“錦繡中國”為主題,在中國網進行刊登發佈;

4.中國網可組織媒體進行實地採訪報道;

5.峰會舉辦時,中國網將對活動進行現場直播報道;

6.中國網海外社交媒體facebook、twitter等平臺將對入選“錦繡中國”活動的單位進行面向海外的推廣和傳播;

7.中國網將進行採訪報道,多角度展示入選單位的品牌形象;

8.中國網將通過中外媒體,對入選《2018錦繡中國榜》的單位通過多語種進行推廣發佈;

9.線下形象宣傳,峰會現場播放與會單位VCR、搭建展臺、設置易拉寶、背景板等現場推廣;

10.全方位介紹入選地區的人文歷史、民俗風貌、特色旅遊商品等內容,為國際旅遊愛好者提供交流分享平臺。

組委會資訊:

聯繫人:屈英傑 13522826368 010-56015400

李扶捷 13911343033 010-5726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