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繁花深處的師莊老宅

繁花深處的師莊老宅

時間:2017-01-16來源 : 長治縣新聞網作者 :

  繁華深處的師莊老宅

  八義鎮師莊成村久遠,歷史悠久。上古時期,炎帝神農氏曾在離村不遠的羊頭山,嘗百草,識五穀。師莊原名“上玉”,相傳,宋熙寧年間遭荒旱,餓殍遍野,村內一德高望重的師閣老呈奏皇上,賑濟鄉里,民眾為紀念師閣老,遂將村名改成“師莊”。師莊村文化底蘊深厚,歷史上曾極盡繁華。如今,坐落在村中的幾座古老民居,就見證了它曾經的繁華的那一段歷史。

2.jpg

八卦院——撲朔迷離八陣圖  

八卦院,顧名思義,乃是根據八陣圖而建。來師莊之前,就聽聞師莊大名鼎鼎的八卦院。今天終於如願到達實地。為什麼説它撲朔迷離了?因為對於八卦院究竟是何人所建、為何所建、名所何來、名所何意等等這些,皆不得而知。知道的僅僅就是以前這八卦院的主人姓郭。這八卦院的構造是一個中四合。中四合一般是北方五間,三正兩耳,東西廂房各三間.  

在了解八卦院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八陣圖。八陣圖按遁甲分成生、傷、休、杜、景、死、驚、開八門,變化萬端。這是一個由天、地、風、雲、龍、虎、鳥、蛇八種陣勢所組成的軍事操練和作戰的陣圖。八陣圖分別以天、地、風、雲、龍、虎、鳥、蛇命名,加上中軍共是九個大陣。中軍由十六個小陣組成,周圍八陣則各以六個小陣組成,共計六十四個小陣。八陣中,天、地、風、雲為“四正”,龍(青龍)、虎(白虎)、鳥(朱雀)、蛇(螣蛇)為“四奇”。另外,尚有二十四陣布于後方,以為機動之用。而與之相對應的就是乾、坤、震、坎、艮、巽、離、兌、這八卦;院子的外貌保存的還比較完好,只是院子除了西廂房還是最初的建築外,其他的都已經由後人修繕過。正房修繕後,兩個墩子露在外面。在修繕之前,這裡有一個閣樓。可惜現在早已蹤影難覓,只留下兩個墩子,繼續飽受風吹雨打。西廂房是保存最好的屋子。屋角的雕刻赫然醒目,但是最讓人觸目驚心的卻是窗石,那塊作為窗臺的沙石早已被歲月的風沙磨損的只剩一半了。而西廂房門前的兩個石墩也經歷了同樣的洗禮,只是上面雕刻的麒麟還若隱若現。讓人覺得此院雖小,可當年院子的主人卻非同小可。而且,砌成南廂房的石磚青灰色,質地堅硬,尺寸大而厚實,再根據窗石和門前石墩的風化情況,大致可以肯定這八卦院乃是明朝時候的建築。  

説了外貌,再來看看這院子最新奇的地方:構造。  

院子的小門在東南角,院子不大,卻給人一種開闊的感覺。我們山西一帶的四合院民居,院落南北長而東西窄。而這八卦院若原來的閣樓還在的話,這院子便是一個正方形。與我們普通院落不同。而我們若要找出此院為何叫八卦院,還須從八陣圖入手。從院子佈局來看,以小門為準,在院子的東南角、西南角、西北角、東北角分別留有一個小門,門後便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院子。而四面房屋的正門與這四個角的門相呼應,形成八門之勢。而這八門分別位於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八個方向。八門之後分別或院或屋的擁有八個場地。此院的小門落于東南角。按後天八卦,北為坎,東南為巽,故宅門的此種佈局稱為坎宅巽門,按風水觀念認為是吉利的。所以我國古代四合院,一般大門辟于宅院東南角“巽”位。則根據坎宅巽門來推理。則八卦院的兩耳乃是左為乾、右為艮、西廂房為震、東廂房為兌、南屋為離、西南的小院為坤;所以與我們前面所説的八陣圖相符合。也許八卦院名字的由來吧。  

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而像八卦院這般構思巧妙、立場新穎、運用易經八卦所建的四合院,在我縣目前只有這一座院落。所以更加肯定了它的價值,是我縣傳統文化的瑰寶。

 

1.jpg

董家大院、周進士院——墨池香遠芳菲留  

董家大院:這是一座破落的早已沒人居住的院子。  雖説破落,而且院子裏面也是荒草叢生。但是裏面保存的還是比較完好。尤其墻頭的雕刻,還很清楚。這是一座一門三進的四合院。兩邊石階是青石砌成的。保存比較完好,風化情況也不嚴重,年代不會太久遠。  

在外院和內院之間,座落著的儀門到有點顯得不堪入目了,頂部已經露天了,兩邊支撐的木柱子也快傾倒。但是儀門上內外兩塊牌匾卻甚為惹人注目。外面的牌匾上面寫著‘積德者昌’,‘積德者昌’這四個大字在古代無論是官宦還是商人亦或是地主家都是比較常見的。但是內院的牌匾上的四個大字卻更讓人遐想連篇。‘墨池香遠’這四個字使得這個荒草叢生的小院充滿了文人氣息。而且‘墨池香遠’這四個字,在任何時期的、任何人物的宅院裏面都是比較罕見的。而且從這四個字直接可以看出當年董家大院的主人,一定也是一位文人墨客。只可惜後人淪落,竟沒有守住這份難得的文明。但是僅僅這兩塊牌匾尤其是‘墨池香遠’那塊,從立意和內涵上,在我縣甚至全上黨地區都是十分罕見的。  二院和三院之間的過廳已經被封住了,現在三院單獨成一院,大門改在了北面。裏面至今還居住著人家。  

説起‘墨池香遠’,這師莊還有一處宅院,倒也用的上這個形容詞了。那就是周進士院。  

話説周進士,是明末清初師莊的一位進士,具體姓名早已不得而知。而這周進士院正是當年周進士的宅邸。周進士院也是坐北朝南的一進三院,只是時光荏苒,這第一院早已經不復存在了,倒是院前門口蹲著的雄獅,還剩下下半身依舊守候在宅子門前。  

當我們真正進入院子的時候,其實已經是二院了。由於二院現在還有人居住,所以院子收拾的比較利索。並沒有董家大院那種荒涼的感覺。而二院通往三院除了有一個過廳外,右邊還有一個小門,門後是一條廊道通入內院。  

古代的封建等級制度深嚴,所以過廳大門平時是關閉的,一般人都是由門前右邊廊道饒茹,只有遇大事或貴客蒞臨才開啟。進入三院,地面時石板平鋪,臺階都是長一米多、厚三十公分的整塊砂岩。可以説頗有氣勢,而且南北廂房的四個窗戶上分別雕刻著“福祿禎祥”四個大字。為什麼説是南北廂房呢?這就是這周進士院子構造的新奇之處了,一般坐北朝南的四合院主房也是坐北朝南,而這周進士的主房卻是坐西朝東。  

對於主房為主西面,是如何得知的?古人房間的主房一般都供奉有天地神位,門面向何方,這天地神位就面何方而供奉。因為只有隨主房而設方有“氣”,人有了“氣”才能生存。而周進士院子的天地神位則落于西房之上。不過在古代四合院中,也有“左為上”一説,所以這周進士院子落于西邊,便也不足為奇了。只可惜,後人才氣凋零,也或許是年代久遠,人們對於周進士竟然一無所知,只是知道這出宅院曾近居住著一位進士。至於其他,已經遺忘的連記憶也不曾留下。

3.jpg

周家大院——庭院深深鎖繡樓  

據説師莊原來有過一位盛極一時的人物,此人也姓周,但是和前面的周進士卻不是同一人甚至不是同一家。這位‘周家大院’裏面究竟是什麼人物,早已經無處考察,其後人也不知其祥,只是盲目的誇著自己的老宅:“看門上雕刻著龍,”“‘這座宅子裏面的東西都是古董,可值錢哩。”不過通過這座大院可以肯定當年院子的主人地位卻極其崇高卻是不容置疑的。此時的宅子面前,雖早已荒草叢生,但是仍然掩蓋不住這座老宅的恢弘之氣。  

站在院子跟前,門楣上‘千祥雲集’四個大字氣勢恢宏。而且‘千祥雲集’這塊大匾是用竹子所框。四個大字下面則是‘培世德’三個字;上邊還有一個‘壽’字,赫然醒目。而且‘壽’字兩邊有龍一般的雕刻,栩栩如生。但是究竟是龍、麒麟還是蟒?不得而知,因為明清時期,民宅中雕刻龍虎者眾多。而且古代關於龍、蟒的區別,歷史沒有定論。明人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記載説:[蟒衣為象龍之服,與至尊(皇帝)所禦龍袍相肖,但減一爪。]又有《大清會典》記載清朝在服用蟒袍上的一條禁令,説:凡五爪龍緞立龍緞團補服……官民不得穿用。若頒賜五爪龍緞立龍緞,應挑去一爪穿用。根據這兩條記載,一般得出五爪為龍、四爪為蟒的結論。大門兩邊有石刻的對聯,但是早已看不清上面的字跡,只是用手摸上去,隱隱約約還能感覺到這幾百年來,它所經歷的滄桑。  

進入院內,這也是一個中四合院。院內的構造包括上面的雕刻,大都保存的比較完整,唯獨主房上的天地神位有些破損。在東西兩邊廂房上的墻頭上雕刻著荷花還保存清晰。60年代末的紅衛兵“掃四舊”,往往將四合院中精美的磚雕、木雕、石刻、彩繪盡行掃蕩,無數價值極高的藝術品,大多被砸成碎塊,能得以倖存者為數寥寥。當年院子的主人卻用泥巴將雕塑封住,並沒有搗毀。所以院墻上、窗口上,雕刻的荷花、飛燕等雕塑都保存完好。細看院內的雕刻、亦或是裝飾,全是一些荷、竹之類的雅致之物。可見當年的周家主人也是一高雅之人。  

在院子西邊有十幾階臺階,臺階上面便是當年周家的繡樓。抬眼看去,只不過十幾個臺階,但卻給我一種恍如隔著千山萬水一般,讓人苦苦遙望,不見岸的感覺。上了臺階,左右兩邊的門早已不能通行,只有一個直徑約二十公分的小洞,依然癡癡的眷戀在墻壁上。透過這個小窗口可以看見外面很多東西。可是對於當年繡樓中女子,也許這個窗口就是她的世界。  不由腦中閃過一句“只留佳人閨中愁”。不知道多少年前,也不知道有多少女子,獨自蜷縮在這黑暗的繡樓之上,不見天日。縱使心中對外面的世界有百般期待,但是卻走不下這十幾節臺階,望不穿墻上的一個小小窗口。佛教有言:“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可是對於閨中哀怨的女子誰能給她那顆寂寞的心一點點安慰。對她們而言,也許苦苦期盼的都不知是什麼,只是等待著自己出嫁,嫁一個自己從沒有見過的陌生人,然後從此開始了自己另一個人生。  “美人卷珠簾,深坐觸娥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這首《閨怨》,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淚水難斷,娥眉緊皺,縱然心中百般痛恨,卻不知該恨誰。  恨自己?恨自己沒有生的男兒身;  恨家人?恨他們將自己索困在這昏暗的繡樓之上;  還是恨他?可是縱使自己哭的肝腸寸斷,卻不知該恨得人現在在何方。  

也許她最應該恨得是當初封建制度和違背人性自由的禁錮,讓本來處於花季的女子,將青春埋葬在這與世隔絕的繡樓之上。  也許還有很多人傻傻的看著繡樓,想著繡樓中的女子,心中滿懷的是羨慕、愛慕之情,可是誰又能感覺到,你看著繡樓中女子怔怔出神之時,繡樓中的閨怨卻透過小小的窗口溢了出去。世人憐憫癡情人的癡狂,卻從未有人理解閨中人哀怨。  

可嘆、可悲、可憐;  

在‘周家大院’不遠處,還有一處小院子,只留下當年的小門依然矗立在哪,門楣上“視思明”三個字就猶如閒雲野鶴一般,躲在世人不曾留意的地方,寧靜以致遠。  

歷史上很多東西現在早已無處尋覓,甚至連記憶都變得奢侈的時候,我們不禁嘆息歷史長河中,任何人、任何事都只不過是匆匆過客。就像師莊村的各個老宅舊院,文化氣息隨處可見、曾經也輝煌無比、可惜他們的後人卻不曾記錄;但是根據現在僅存的幾所四合院,我們依然能感覺到當年師莊村的繁華。歷史已成過去,我們只有祝願師莊村的將來更加飛黃騰達。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