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龍陵首次發現珍稀瀕危植物大理鎧蘭

時間:2021-08-03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林碧鋒、趙彩琳

新華社昆明7月28日電(記者林碧鋒、趙彩琳)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日前在野外巡護時,發現了一種罕見植物。經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高級工程師蔣宏鑒定,該植物為珍稀瀕危植物大理鎧蘭,屬於龍陵縣新記錄物種。

據蔣宏介紹,大理鎧蘭是蘭科鎧蘭屬地生草本植物,小巧玲瓏,整個植株只有幾釐米高,對生存環境的要求很苛刻,對氣候變化極其敏感,種群數量十分稀少,已被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瀕危”物種。

這是在雲南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發現的大理鎧蘭。(2021年7月25日 鬱雲江攝)

“大理鎧蘭的突出特徵是一葉一花,唇瓣上有紅色的小圓盤,十分漂亮,具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蔣宏説,此次在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新發現的大理鎧蘭主要分佈于海拔2400米至2950米之間,生於地表腐殖層或苔蘚之中,呈群居或零散分佈。

近年來,隨著我國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科研人員在雲南發現的珍稀瀕危動植物越來越多。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邊境線上珍稀植物的“薈萃地”,目前已知該保護區內分佈有野生蘭科植物56個屬、161種。

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局長劉勇説,此次大理鎧蘭的新發現,既增加了龍陵的植物種類,也反映了龍陵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接下來,龍陵將加大對保護區及其周邊地區的監測、巡護和宣傳力度,更好地保護大理鎧蘭。

這是在雲南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發現的大理鎧蘭。(2021年7月25日 鬱雲江攝)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