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銀針絲線下的錦“繡”東山

時間:2020-12-2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付文飛

在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東山鎮一直流傳著“不長樹的山不算山,不會繡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的山歌段子。眼下正值農閒時節,銀針絲線在彝族婦女一雙雙巧手中漸漸綻放出了漂亮的花朵,呈現出了栩栩如生的各式精美圖案,對未來的憧憬也隨之盛開。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東山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和智慧創造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刺繡,以銀針和絲線在布面描繪出精美圖畫,主題多為花草植物及動物,色彩豐富鮮艷,構圖佈局豐滿,色彩豐富鮮艷,針腳細密整齊,有飽滿的質感和生動的立體感。

東山鎮有純彝族聚居村6個、彝漢雜居村30余個,彝族1200余戶,其中會刺繡的達800余戶,主要分佈于拖姑村大羅白、新村阿基紅、水井白寨古等彝族聚居村落。産品多為彝族服飾、女性頭套、男性褂子、飄帶文腰、包裙、背篼等,其中,民族套裝、飄帶、手帕等産品市場需求量較大且經濟價值較高。

在刺繡的致富路上,作為曲靖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麒麟區人大代表的彝族婦女張吉花,帶領身邊乃至鄰縣的婦女同胞將傳統零碎的刺繡工藝走向了規模化、商品化之路,她從事彝族特色刺繡20餘年,先後帶動羅平、師宗及東山等地殘疾人、留守婦女等180余人從事刺繡,年産民族服裝800余套、手帕2000余條、其餘各類産品若干,産品遠銷北京、上海、廣州等省內外地區,現年産值達100余萬元,作品先後在南博會等重大活動中展出。

“我這裡最好銷售的就是飄帶,平均每個月售出飄帶二十多副,年收入5萬元左右,其他産品銷量也不錯,年毛利可達十萬多元,同時我還帶著周邊村子20多名婦女進行刺繡,他們有的一個月可以賺2000多塊錢。”彝家美花手工刺繡店負責人張美花説。

東山繡,以繡女的靈性來記錄生活、書寫大自然,圖案內容源於生活,或取景于林間花鳥,或取材於民間故事傳説,或按照自己的愛好和意願,憑藉對生活的細微觀察和理解設計構圖,具有濃烈的原始韻味,經過千百年的代代傳承,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付文飛)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