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精準方略是雲南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制勝法寶

時間:2020-12-08來源 : 雲南網作者 : 期俊軍 李熙臨 趙家琦 郭凱

在12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昆明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介紹,通過這幾年的生動實踐,精準方略是雲南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的關鍵所在,是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制勝法寶。

始終堅持目標標準。雲南的摘帽標準,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是否完成,貧困人口退出主要考核包括每人平均純收入、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飲水安全5個指標,貧困縣退出標準嚴格執行國家“三率一度”標準。超越“兩不愁三保障”範圍,需要長期持續推進的,在工作中列入鞏固要求,包括産業、就業等20個指標。按照退出標準,逐人逐戶“五查五看三評四定”,做到了貧困對象精準識別,建檔立卡,動態管理。

始終堅持精準幫扶。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産業扶貧方面,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為牽引,推動扶貧産業覆蓋建檔立卡戶達到168.53萬戶,各類新型經營主體與168.03萬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就業扶貧方面,堅持一手抓外出務工、一手抓就近就地就業,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達到318.19萬人,公益崗位聘用貧困勞動力44.31萬人。易地扶貧搬遷方面,實現了雲南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百萬人大搬遷,實現了一步跨千年的壯舉。全省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9.6萬人、隨遷人口50萬人,建成集中安置區2832個,現已全部搬遷入住。生態扶貧方面,88個貧困縣累計實施退耕還林還草1212.81萬畝,累計選聘生態護林員17.7萬人,帶動70萬貧困人口脫貧。教育扶貧方面,88個貧困縣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20條底線”全部達標,依法控輟保學,實現動態“清零”。健康扶貧方面,88個貧困縣縣鄉村醫療機構全部達標,實現建檔立卡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現在農村人口看病報銷比例可以達到90%。農村危房改造方面,聚焦4類重點對象,實施86.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實現“危房不住人、住人無危房”。農村飲水安全方面,貧困人口水量、水質、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全部達標。兜底保障方面,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年4500元,建檔立卡低保對象150.8萬人,實現了應保盡保。546.26萬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41萬殘疾人納入了扶貧對象。

始終堅持精準退出。嚴格考核評估,嚴格退出程式。以“戶戶清”為抓手,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做實到戶精準幫扶措施,確保真脫貧、脫真貧。以“村村清”為抓手,創新“六清六定”工作機制,做到縣有項目庫、村有施工圖,全面補齊短板,確保貧困縣、貧困村高品質出列。(期俊軍 李熙臨 趙家琦 郭凱)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