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時間:2020-10-3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10月30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介紹和解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主持。徐麟介紹了首場中共中央新聞發佈會情況。他説建立中共中央新聞發佈制度,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適應形勢發展和時代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治國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創新。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介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是在我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建議》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建議》的突出特點,就是緊緊抓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從各個領域提出一系列戰略性、創新性舉措。

王曉暉説,首次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遠景目標提出來。特別是對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戰略部署,明確了主攻方向和重要著力點。這些戰略性、創新性舉措,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對於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重塑競爭新優勢,確保我國發展行穩致遠具有重大意義。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介紹,規劃《建議》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制定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進來,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

韓文秀説,規劃《建議》的核心要義體現在三個“新”上,就是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規劃《建議》總共有15個部分,總體上可以分為三大板塊。據他介紹,總論部分主要闡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就、我國發展的環境、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的指導思想、原則和主要目標。分論部分總體上按照新發展理念的內涵來組織,分領域闡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結尾部分主要闡述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規劃機制,為規劃實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韓文秀表示,規劃《建議》的邏輯主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為主線,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發佈會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以及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分別回答了記者提問。(綜合央視、人民網、新華網)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