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創新傳承“穿在身上的史書” 雲南建水用色彩點綴非遺之花

時間:2020-10-28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黃忠貴 何錦 黃耀新

雲南建水曾是彝族尼蘇人的聚散地,由於歷史緣故,建水彝族服飾多種多樣,繽紛多彩,被史學家稱之為“穿在身上的史書”。

建水彝族服飾的製作,有的以補、繡工藝結合,有的以工藝花邊拼組,有的以滾、補、挑裝飾,從布料選擇,再到精心刺繡挑花,每道工序都是費工費時的技藝,需要投入相當大的勞動量。現在,建水彝族服飾的製作已被列入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曲江鎮彝族服飾)

彝族婦女的刺繡本領十分高超,無論在腰帶、衣褲,還是在鞋上都繡有極美的圖案,圖案為圓形、彎尺形、八角形等花鳥圖案,手法採用十字繡、平繡等多種手法。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創造和承傳了燦爛的服飾文化,其花樣、款式既古老又精美,各種刺繡極為豐富。

居住于建水北部山區的彝族,包括曲江、利民、盤江、甸尾、李浩寨等鄉鎮,與漢族交往密切,經濟文化相對發達,服飾受漢文化的影響較多。男性服飾裝飾少,服飾色調有青、藍、白等。一般是上著中領對襟衣,下穿寬襠打折褲,足蹬多層毛邊布鞋。節日盛裝時外罩一件領褂。女性內穿中領右衽大襟衣,外套繡花圍腰,下著寬腿扭襠褲,褲角邊有裝飾。頭飾常將長髮編成獨辮並續接假髮辮,在接發處用紅繩纏繞三道,再以沙帕包裹,盤于頭頂,後頭露出三道紅頭繩,所以又稱“三道紅”。此服飾亦被專家、學者稱為建水型彝族服飾。

(曲江鎮彝族服飾)

南部彝族地區(官廳、坡頭、青龍、普雄等地)由於相對封閉,傳統民族服飾雖受到一定的影響,但保留得較為完整,傳統色彩較為濃重。男子仍保持民族服飾,上著雙領對襟短衣,內衣多為淺色,外衣為青藍色,下襬、衣領、衣帶上繡有三片葉子組成的花紋圖案,前襟以密密麻麻的布紐袢為裝飾,實際使用暗扣或銀紐扣。下作寬腿扭襠褲,腰係繡花套帶,足蹬船邦繡花毛邊布鞋。

(青龍鎮彝族服飾)

(青龍鎮男子彝族服飾)

(青龍鎮彝族服飾)

(坡頭鄉碳山彝族服飾)

(坡頭鄉彝族服飾)

(坡頭鄉彝族服飾頭飾)

聚居於坡頭鄉大石洞的彝族婦女,髮辮編為左右兩辮,扎紅黃兩色頭繩,辮端係以絨球數個,盤于頭頂,包以頭帕,僅露出絨球于腦後,墜耳環。著青黑色寬鬆外衣,左襟大擺,銀幣為扣。緊袖及腕,袖口鑲三道白色或黃色的繡有圖案的花邊。下穿寬襠打折褲,褲角亦繡花邊三道。(黃忠貴/文 何錦 黃耀新/圖 建水縣文旅局供稿)

(坡頭鄉彝族服飾三道紅)

(官廳鎮彝族服飾)

(官廳鎮彝族服飾)

(官廳鎮彝族服飾)

(官廳鎮彝族服飾——鞋)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