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李紹全:帶著“情感”做好群眾移民工作

時間:2020-10-2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飛月雯 王華春

淩晨,剛從移民家中出來的李紹全及馬龍區車馬碧水庫的移民工作人員們,手裏拿著村民剛簽好的搬遷協議,走在燈火闌珊的碧胯村小路上。為了移民搬遷安置工作的儘早完成,“白加黑,五加二”便是李紹全他們的工作寫照。

李紹全是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王家莊街道辦事處副主任,1996年便投身於基層工作,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他知道農民需要什麼想要什麼。2018年8月,馬龍區車馬碧水庫搬遷安置工作開始,涉及舊縣、馬過河、王家莊3個鄉鎮(街道)、7個村(居)委會,其中便包括李紹全工作範圍內的王家莊。接到任務後,李紹全立馬組織人員開展政策宣傳工作,此後李紹全的身影便時常出現在移民搬遷現場,“有困難的地方,就有李紹全在。”馬龍區一級調研員、區車馬碧水庫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張石飛説,“關於移民工作的各種問題,只要交給他,再難也能保證完成任務,因為他就是從基層、一線中來的,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這樣了解村民。”

從“橫眉冷對”到“春風化雪”

王家莊街道碧胯村是車馬碧水庫建設工程的安置點之一,共有移民162人。而對這個村裏的每一家每一戶,李紹全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其中唐小三,便是當時移民工作中一個“大難題”。唐小三是村裏的低保戶,當聽到徵地要動房動地動墳,“這我可不同意”,他十分抗拒。對此,李紹全從各個方面對唐小三做思想工作,反覆不停地講政策、擺道理,後得知其有一個失散多年的侄子唐石貴,便通過多方聯繫到唐石貴,在親人的協調和勸説下,唐小三簽下了搬遷協議。

然而,唐小三對李紹全等移民工作人員態度的轉變卻是因為之後的一場意外。唐小三因車禍住院,治療費用給唐小三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壓力,當時的唐小三十分無助。當李紹全聽到這一消息,立刻為行動不便、沒人照顧的唐小三安排護工,並協調馬龍區搬遷安置辦將未付的徵地補償款及時打到唐小三賬戶上。唐小三説,“小李就像我的親人一樣。”從此,唐小三主動成為了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中的“後補隊員”,向其他村民宣傳搬遷安置工作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説起移民搬遷安置工作,李紹全笑道:“得到大家的認可和信任我真的非常開心。現在大家都住上新房,過上好日子,看到大家臉上都堆滿了笑,我覺得之前的付出都值了。”

從不言辛苦,用心來換心

“朝九晚五,一天八小時,一週休兩天”,這是工作常態,但對於李紹全等移民工作人員確是不可能的,“踏著朝露去,披星戴月歸”,這才是對李紹全等人的工作寫照。李紹全説,要做好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不僅是要在工作時間做好該做的,在工作時間外能幫移民群眾做的,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做好。他説,“有些村民白天上班,等他們下班回家,已經很晚了,那些住的遠的,回家就更晚了,所以我們忙到晚上十點才能吃上飯是常事,甚至有時我們從移民群眾家裏做完工作出來,都到淩晨兩三點。”

在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中,哪都會有李紹全的身影。他的同事都評價,“他對待工作十分認真,平常和移民群眾溝通,都是以心換心。”“白加黑,五加二,都快成了他的工作常態了。”

作為一名被大家共同認可的“移民工作能手”,在李紹全看來,做移民工作要帶著“情感”,面對群眾要真摯、坦誠。只要放下身段不擺“架子”,融入群眾,才能贏得移民群眾的認可和信任。

據了解,在許多像李紹全這樣的移民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車馬碧水庫徵地、移民搬遷安置、移民舊房拆除均比計劃提前完成。目前,車馬碧水庫工程涉及的9個移民集中安置點住房及基礎設施已全面完成並組織了自驗,移民已全部搬遷入住新居。 (飛月雯 王華春)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