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17日首演! 看舞劇《流芳》傾情演繹拉祜族脫貧攻堅事跡

時間:2020-10-16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楊婧瑤

10月15日,由紅河州委宣傳部、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出品,紅河州歌舞團創作演出的脫貧攻堅題材舞劇《流芳》媒體見面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據介紹,該劇將於國家扶貧日10月17日進行首演。

作為文化和旅遊部2020年度72部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計劃之一,雲南省2020年精品創作重點扶持項目,《流芳》緊扣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節點入手,首次將拉祜族(苦聰人)故事以舞劇形式搬上舞臺,展現其獨特的生活方式、衣著打扮、民風民俗,以及極具濃郁地域、民族特色的場景和元素,在創作上具有恪守美學高度和思想深度、濃郁的文化底蘊和地域特色交織、創造性的舞臺藝術語言表達三大藝術特點。

舞劇講述了奮戰在拉祜族苦聰寨子大頭村的扶貧幹部劉亭亭經歷人生變故、迷失自我、茶葉滯銷等多重困境後,最終和拉祜族群眾眾志成城,發展茶葉種植和網路售茶,實現整村脫貧致富的故事。運用創造性的舞臺藝術語言表達進行編導,不僅是在脫貧攻堅題材文藝創作形式上有了重大突破,更彰顯在國家脫貧攻堅背景下的大愛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

“選擇拉祜族(苦聰人)這一‘直過’民族作為舞劇的主要塑造對象,是因為拉祜族(苦聰人)在黨和政府和各族幹群的幫助完成了從原始社會直過到社會主義社會、脫貧致富這兩個大的歷史跨越,在民族團結進步史上堪稱奇跡,也是中國扶貧史的奇跡。”《流芳》的編劇、紅河州歌舞團團長周楚棟表示,《流芳》完整的將苦聰人的心路歷程、苦甜、悲歡、榮辱呈現出來,關注他們的生命、命運和尊嚴。同時,以劇中呈現的扶貧故事和塑造的駐村第一書記形象來濃縮全國扶貧戰線的面貌和扶貧幹部的初心和使命,提煉出扶貧重在扶智主題,展現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現實意義。

據悉,《流芳》是紅河州歌舞團繼舞劇《諾瑪阿美》和音樂劇《愛如星火》之後,五年之內推出的第三部關於“中國夢”的舞劇。突破了傳統現實題材、嚴肅主題劇目的情節雷同、懸浮架空、審美情趣不足等通病,依然延續嚮往美好家園、追求美好生活的立意,使劇目的表達回歸劇目本身,以此來致敬全國奮戰在扶貧戰線上的廣大幹部群眾,將為觀眾呈現出一部好看的、能觸動的、有所啟發的舞臺大餐。(文/楊婧瑤 圖/劉海棟)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