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臨滄:“高速”時代即將到來 鄉村旅遊建設“加速度”

時間:2020-10-13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熊之鸝

“十一”假期,雲南省臨滄市雙江縣沙河鄉平掌村邦佑組成了網紅打卡地,市內外遊客到這裡看原始瀑布、千年岩峰、萬畝竹海,玩得不亦樂乎。而在碗窯、動佑、景亢、翁丁,人們體驗制陶的樂趣,欣賞盛開的蕎花,抓稻花魚,流連于特色民族小吃街,感受原汁原味的佤族文化。黃金週期間,臨滄市共接待遊客38.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5330.92萬元,以自駕遊、親子遊等家庭休閒為主要內容的鄉村旅遊受到人們的青睞。

臨滄市境內幾乎涵蓋了從亞熱帶到寒帶的所有自然生態,有風格迥異的高原峽谷、森林草甸、高山湖泊、萬畝茶山,有千年崖畫、原始部落、茶馬古道、古法造紙、邊境風情,有旅遊資源500余處。隨著今年底大臨鐵路、墨臨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臨滄將迎來第一個旅遊高峰。為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臨滄市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的同時,從臨滄的旅遊資源優勢出發,全面啟動鄉村旅遊發展。

2019年,市委、市政府及時制定《關於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的意見》,指出要以鄉村旅遊推進鄉村振興“臨滄實踐”,加快臨滄“生態美、發展美、風氣美”建設;圍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突出茶文化、佤文化、生態、氣候、宜居、康養等優勢資源,促進臨滄鄉村旅遊、全域旅遊發展,把鄉村旅遊作為舉全市之力的“三件大事”之一。

按照“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的要求,臨滄市大力發展新興旅遊産品業態,形成茶馬健康遊、田園鄉村遊、佤鄉秘境遊三大核心産品,構建“一心兩帶三片八區”發展佈局,在全省率先啟動實施102個鄉村旅遊示範村和8個沿邊小康旅遊村建設,打造8大農業莊園集群、4個茶旅園區、12個田園綜合體、33個農業特色莊園,建設18個旅遊小鎮、33個鄉村博物館、400個旅遊庭院,規劃3年內建設13個“半山酒店”,從線路、産品和行銷三個層面融入大滇西旅遊環線建設。

圍繞讓鄉村旅遊“旺”起來,臨滄市結合“吃、住、行、遊、購、娛、網、廁”旅遊八大要素展開提升行動,加快推進“美麗縣城”“美麗公路”“美麗村莊”“美麗邊境”建設,實施全域旅遊示範行動。依託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結合茶文化、民族文化、恒春文化、邊境文化,推出了以體驗佤文化為重點的佤山風情自駕之旅,以體驗臨滄特有的邊地民俗文化和中緬跨境異國風情為重點的邊關秘境自駕之旅,以體驗昔歸、冰島古茶文化為重點的尋茶之旅,以體驗悠久茶馬古文化為重點的滇紅茗茶尋根之旅,以康養、鄉村旅遊為重點的鄉村休閒康體之旅。

“世界佤鄉·大美臨滄”文化旅遊宣傳推介系列活動9月在昆明舉辦,讓春城市民感受濃郁的佤鄉風情。該活動在12月中旬還將在昆明舉辦一次,而這僅僅是昆明幫扶臨滄發展旅遊的其中一項內容。

近日,昆明市臨滄市加快旅遊發展合作座談會如期舉行。雙方倡議兩地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突出優勢互補,在旅遊市場共建、旅遊産業共興、旅遊人才共育、旅遊品牌共創等方面下功夫,推動旅遊合作邁上新臺階。臨滄市還與昆明市簽訂了《昆明市幫扶臨滄市加快旅遊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下一步,昆明市將充分發揮旅遊經驗豐富的優勢,依託臨滄豐富的旅遊資源,在媒體宣傳、招商引資、人才培養、客源組織、節慶活動、共建醫養等方面,與臨滄市開展幫扶合作,加快臨滄旅遊産業發展。

臨滄市共策劃包裝文化旅遊項目45個,協議資金265.64億元,納入省大數據平台中心項目8個,協議資金69.7億元。建立領導掛鉤服務重點招商企業和重大招商項目制度,落實項目“保姆式”包辦制服務,黨政“一把手”親自研究和安排部署招商工作;對入駐臨滄邊合區的企業給予的政策支援達25條,著力打造低物流、低稅費、低要素、低物業、低融通的“五低”投資環境。通過優化投資服務環境,保障旅遊項目落地,吸引更多文旅行業客商到我市投資興業。

隨著臨滄市境內高速公路、鐵路建成通車,經濟社會發展將進入“高速”時代,鄉村旅遊發展也將迎來首輪高峰。據市文旅部門估算,到2022年,全市有望實現旅遊接待總人數超過500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600億元。(熊之鸝)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