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浙江江山:致力打造中國數字消防産業第一城

時間:2020-10-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朱永春 毛嚴慶

金秋時節,走進浙江超億消防裝備有限公司,一股濃濃的“數字風”撲面而來:在智造工段機器手的配合下,員工有條不紊地趕制訂單;數控、雲平臺、網上購銷等先進元素隨處可見……而這只是江山市全力發展智慧消防産業,打造中國數字消防産業第一城的一個縮影。

blob.png

▲圖為超億消防滅火器筒體生産場景。該公司為全國最大的滅火器筒體生産商,年産滅火器筒體4000多萬具。

從“打銅修鎖”到“修水槍”,再到維修消防器材、製造消防産品……江山消防産業無中生有、從弱變強,目前,江山消防從業人員有3萬多人,銷售額佔全國消防市場60%以上,産品涵蓋火災報警、火災防護、滅火設備、消防裝備、消防車等五大類150多個品種。取得了消防器材行銷網路覆蓋面、消防器材經行銷售量、消防器材從業人員等3個全國第一。然而,近年來,江山消防産業遇到了産研結合不緊密、産業鏈分工脆弱、外頭大本地小等發展瓶頸。如何破題,讓這一傳統産業成功轉型升級?經過近年來的積極探索和努力,江山找到了答案:加快消防塊狀數字經濟發展,打造中國數字消防産業第一城。

blob.png

▲圖為佔地170畝的中國南方消防安保城市場。該平臺以消防器材、防盜裝置、生産安全保障設施等産品為主的消防安保用品專業市場,具備大型展示、交易、倉儲、物流、配送、産業服務為一體的功能。

借網織網,建設數字消防電商平臺。海康威視是全球領先的以視頻為核心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也是國內最大的綜合監控産品供應商。去年12月,海康威視全國消防運營總部落戶江山,其推出的首期智慧消防項目,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手段,對全市消防應急産業進行了“大洗牌”。截至目前,江山市已接入消防物聯網終端2萬餘路;海康消防運營B2B平臺已上線,除“海康”已有1000+安防客戶外,正著手招募專業消防電商客戶,開發外包服務合作夥伴。與此同時,江山消防人聯合成立的郎山須水消防“線上+線下”銷售平臺,已在青海、甘肅、河南、江西、雲南、四川等地成立子公司,一張覆蓋全國、連接3萬名消防人的“智慧消防網”正不斷織密,一個抱團拓市、規模取勝的發展局面已經形成。

招商引商,打造數字消防産業基地。今年以來,江山市共梳理出寓外二級以上消防工程資質企業150多家,組建8支招引小組,積極引進江山市外消防工程企業,引導其向數字消防工程總包商轉型,以提升江山數字消防工程産業綜合競爭力。6月12日,消防工程一級資質企業遼寧聯眾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領到了浙江省第一分公司的營業執照,成為首家落戶江山數字消防産業園的公司。目前,已有50多家消防工程公司落戶産業園。

借智借力,強化數字消防服務能力。近3年,僅浙江省智慧製造專家指導組,就先後50多次來到江指導,服務企業120多家次。同時,組建由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副主任、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國務院參事閃淳昌擔綱的數字消防産業發展諮詢委員會,把脈産業發展。“在江山中職學校設置數字消防和消防應急救護等專業,爭創數字消防産業專業院校。建設數字消防應用示範區,統籌規劃並分步實施古村落、企業、學校、酒店、園區等類別數字消防示範工程建設項目10個以上。”江山市相關負責人説。

blob.png

▲位於國家應急(消防)産業示範基地內部分産品

大勢已至,未來已來!江山正利用國家應急(消防)産業示範基地這一“金字招牌”,加快數字智造,實現優勢再造,全力打造中國數字消防産業第一城。(作者朱永春毛嚴慶)

(責任編輯:李康)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